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如何区分老年斑和扁平疣?

2014-02-27 11:43:51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斑,医学上又被称为脂溢性角化,是指在老年人皮肤上出现的一种脂褐质色素斑块,大部分是在50岁以后开始长,多见于高龄老人。这是因为日光照射、皮肤老化以及慢性炎症等原因造成的,属于一种良性表皮增生性肿瘤,一般多出现在面部、额头、背部、颈部、胸前等,有时候也可能出现在上肢等部位。开始刚长时,是一个或数个黄褐色的扁平丘疹,颜色较浅,以后颜色会逐渐加深,变成深褐色,厚度也增加。

  扁平疣是由人类瘤病毒引起的,大多数都是突然出现,一般为针头至米粒大或稍大的扁平丘疹,呈圆形或不规则形,略高于皮肤表面,也可显著地突起而形成圆顶状。表面光滑,境界清楚,触之较硬,为浅褐或灰白、淡黄或正常皮色。多数分散存在或密集成群,有的互相融合或沿抓痕呈条状分布。一般无自觉症状,有微痒。好发于颜面、前额和手背,也可发生在腕和膝部。大多对称,数目不定。有时和寻常疣同时存在。可以自愈,亦可复发,愈后不留瘢痕。扁平疣主要是通过直接接触传染,但是也可通过污染物,如针、刷子、毛巾等间接传染。另外,外伤也是引起传染的重要因素,平时经常可见到扁平疣沿着抓痕分布排列成条索状,这就是外伤可比价格引起传染的一个例子,此外,机体免疫力低下的人也比正常人容易传染到扁平疣。

  老年斑需要检查哪些项目

  (1)短时间内出现大量老年斑,且迅速增多、增大。

  (2)老年斑色素突然变深,伴有瘙痒、疼痛。

  (3)老年斑表面粗糙变硬,角化明显,剥脱后有小出血点。

  (4)老年斑表面溃烂出血。

  (5)老年斑周围出现毛细血管扩张和红润,基部扩大。

  (6)局部淋巴结肿大。

  一般根据临床症状即可做出诊断。对于发生炎症或受了刺激的皮肤损害,可行病理检查来排除基底细胞瘤或鳞状细胞癌乃至恶性黑素瘤的可能。

  蜂蜜生姜水防老年斑

  为此老人斑不已的老人,不妨试试每天喝杯蜂蜜生姜水。这是因为,中医认为老年斑的产生与气血运行不畅有一定的关系,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毒等功效,其辛温发散的作用可促进气血的运行;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生姜里含有的辛辣成分"姜辣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效果,可以快速清除自由基,抑制体内过氧化脂质的产生,因而可防止或减少脂褐素的沉积,其抗氧化作用比目前最常用的抗氧化剂--维生素E的作用更强。

  而蜂蜜具有补中润燥,缓急解毒的作用,通过其补益作用可促进人体气血的化生,维持气血的正常运行;现代医学研究亦表明,蜂蜜中也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维生素C和黄酮类化合物等,对自由基有很强的"杀伤力"。

  但是,生姜具有发散作用,年老体弱,表虚自汗者不宜久服,否则易耗气伤阴,蜂蜜的补益作用则可以避免服用生姜后出汗过多,导致人体阴液过度耗伤的不良反应,二者"互补互利"。

  因此,老年人可取新鲜生姜片10-15克,用200-300毫升开水浸泡5-10分钟,待水温冷却至60℃以下时,加入10-15克蜂蜜搅匀饮用。需要注意的是,加入蜂蜜时,水温不可过高,否则会破坏其中的维生素C,降低其抗氧化能力。长期坚持服用,不仅能从一定程度上防止老年斑继续生长,而且还可能使已经出现的老年斑渐渐变浅、缩小。

  注意:生姜性温,有牙龈肿痛、口腔溃疡、便秘等"上火"症状的老年朋友,不宜过多饮用生姜蜂蜜水。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般多少岁会长出老年斑?如何辨别老年斑和扁平疣?

老年斑,顾名思义是随着年纪的增长会在皮肤表面长出来的一种皮肤异常表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皮肤保养也格外重视,有些人即使到五六十……详细>>

如何对付老年斑?减少老年斑的小窍门

老年斑已经不再只是老年人的专利。老年斑,全称为老年性色素斑,医学上又被称为脂溢性角化。是指在老年人皮肤上出现的一种脂褐质色素斑块,属于……详细>>

如何预防老年斑?有哪些好方法预防老年斑?

在正常情况下四五十岁就开始早有老年斑,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生活细节规律的作息,就可以延长长老年斑的时间,如何预防老年斑呢。详细>>

为什么老年斑会越长越多?如何预防老年斑?

很多人在步入老年之后,都会长老年斑。老年斑,非常影响一个人的形象,还会使老人的心情受到一定的影响。并且老年斑会越长越多,让人非常的揪心。……详细>>

老年斑如何祛除?专家:错误祛除易刺激老年斑恶变

老年斑是一种常见的皮肤问题,虽然不痛不痒,但由于老年斑对美观度影响较大,仍有不少人有祛除老年斑的需要。针对老年斑祛除的问题,南方医科大学……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