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正文

单纯疱疹的抗感染治疗

2014-02-24 21:28:39      家庭医生在线

主要是抗HSV治疗,合并有细菌感染时给予相应的抗菌药物。小范围浅表处皮肤黏膜的单纯疱疹病损可仅局部抗感染治疗;对症状较重,尤其重要脏器受累的患者则应给予全身性抗感染治疗。

(1)局部用药:局限性时浅表疱疹病损可以采用如3%阿昔洛韦软膏、或0.5%碘苷(疱疹净,idox.uridine)软膏涂搽患部。疑有细苗性感染者,可外用金霉素或新霉素软膏。中药藤黄系藤黄科植物分泌的一种干燥胶质树脂。具有抗疱疹病毒、抗菌消炎、止痛收敛等作用。据报告,以30%藤黄酊剂每天1-2次外搽患部,对于生殖器疱疹的浅表处病损有较好的疔效。病损面积较大者也可外用3%硼酸溶液湿敷局部。①眼疱疹:0.1%阿昔洛韦(ACV)眼液、0.1%酞丁胺(ftibamzone)眼液滴眼,涂以3%阿糖腺苷(Ara-A)软膏或0.5%疱疹净眼膏,每3~4h 1次。或者滴入0.1%疱疹净溶液,每次1-2滴,白天1-2h 1次;夜间2~3h 1次。7~10日为1个疗程。用1%三氟胸腺嘧啶核苷(TFT)滴眼,效果更佳。②皮损处以5%阿昔洛韦霜、3%酞丁胺霜外用,5%疱疹净溶于100%二甲基砜擦洗,每日洗2次,连用4~5日。

(2)全身用药

1)抗病毒药物;对局部用药难于奏效者或病情较重者特别是单纯疱疹病毒性脑炎,应采用抗病毒药物进行全身性用药。给予抗病毒治疗可以减少严重初发感染的病毒扩散和症状,减少复发病例的病毒扩散和症状,治愈免疫受损病人的慢性感染。预防性应用时可降低复发率。但即使早期治疗初发感染,也不能完全阻止隐伏期感染或预防复发。

口服抗病毒药物:反复发作的生殖器疱疹患者可口服阿昔洛韦(无环鸟苷,acictovir)每次200mg,每日5次,共7日;也可口服盐酸万乃洛韦(valacyclovir)每次500mg,每日2次,共7日。万乃洛韦是阿昔济韦的L-缬氨酰酯。口服后能迅速被吸收,在体内转变为阿昔洛韦。其生物利用度是阿昔洛韦的3—4倍;园此,同等疗效下可降低药物用量,减少其不良反应。泛昔洛韦也可用于HSV—l和HSV_2感染的治疗。治疗牛殖器疱疹时,口服泛昔洛韦每次250mg,每日3次,共7日;治疗复发性生殖器疱疹,则口服每次125mg,每日2次:也可用于预防生殖器疱疹复发,每次250mg,每日2次,连用4个月。

静脉用抗病毒药物:重症患者特别是单纯疱瘴病毒性脑炎患者,应予以静脉用抗病毒药物。可静脉滴注阿昔洛韦5mg/kg、每8小时1次,共5~7日。用药期间应多饮水,或在必要时予以静脉补液。以避免阿昔洛韦在肾小管内析出结晶,导致肾损害。对于较重的患者,可联合使用干扰素。对HIV感染伴有耐阿昔洛韦单纯疱疹感染的患者,可选用膦甲酸(PFA)静脉滴汁,40mg/kg每8一12小时1次,连用10 日。

2)增强免疫功能的药物:对单纯疱疹反复发作的患者可使用,如左旋咪唑每次50mg,一日3次,每两周内连服3日为一疗程,常需连服数月,也可使用转移因子、胸腺肽等。

3 手术治疗 复发性生殖器疱疹的特点是每次复发多在同一部位,尤其多在阴茎包皮处。对固定在阴茎包皮处反复发作疱疹的患者,可以试行包皮环切术控制或减少其复发。单纯疱疹病毒性脑炎患者如出现颅内压进行性增高、脑疝形成,应实施手术减压治疗。同时还可清除已感染病毒的脑组织,防止感染和炎症反应的扩散。

4 激素治疗 对病情较重者特别是单纯疱疹病毒性脑炎的治疗中是否使用糖皮质激素,尚存在争议。激素能够抑制炎症反应和减轻水肿,对改善病情亦有重要作用,但由于糖皮质激素具有一定的免疫抑制作用。因此有学者认为使用此类药物后可能导致病毒的复制和扩散。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单纯疱疹的类型 单纯疱疹的诊断

单纯疱疹是由单纯疱疹病毒引起,可以通过与感染病人接吻或共用食用器皿、毛巾、剃须刀等接触形成传播。患有单纯疱疹的人与他人口交时可以使该人患……详细>>

单纯疱疹的诊断及治疗

单纯疱疹是由单纯疱疹病毒引起,可以通过与感染病人接吻或共用食用器皿、毛巾、剃须刀等接触形成传播。患有单纯疱疹的人与他人口交时可以使该人患……详细>>

单纯疱疹的诊断及治疗

本病是人炎单纯疱疹病毒感染所致,常在发热以后发生,中医称为“热疮”。详细>>

单纯疱疹的简介

单纯疱疹,也叫做“热疮”,是由单纯疱疹病毒导致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单纯疱疹病毒由呼吸道、口腔、眼、生殖器粘膜及破损皮肤侵入人体,大多通过……详细>>

单纯疱疹的诊断

疱疹性龈口炎:本型最常见多见于1~5岁儿童。好发于口腔、牙龈舌、硬腭、软腭咽等部位。皮损表现为迅速发生的群集性小水疱,很快破溃形成浅表溃……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