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3个好习惯预防雀斑

2014-02-22 23:11:3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知道雀斑,但不知道为什么叫雀斑?是不是跟麻雀有关系呢? 是的,名字的确是跟麻雀有关系。

准确点来说是:雀斑俗称“雀子”,其由来“面部状若芝麻散在,如雀卵之色”,故称为雀斑。民间的叫法又有很多,"苍蝇屎" 、"土斑"、"蚕沙"(山西)、蒙脸沙(河南)、虼蚤斑(苏浙地区)不等。

雀斑注意事项

1、防晒!

此条非常重要!因为色斑最怕日晒。日光的暴晒或X线、紫外线的照射过多皆可促发色斑,并使其加剧。甚至室内照明用的荧光灯也因激发紫外线而加重色斑,所以可以认为色斑是一种物理性损伤性皮肤病。日晒可使黑色素活性增加致使表皮基底层黑素含量增多,色斑形成。夏季日晒充足,色斑活动频繁,斑点数目增多,色加深,损害变大;冬季日晒较少,斑点数目减少,色变淡,损害缩小。由此可知日晒是色斑发生的一必需因素,所以患者应尽量避免长时间日晒,尤其在夏季。

2、防止各种电离辐射!

包括各种玻壳显示屏、各种荧光灯、X光机、紫外线照射仪等等。这些不良刺激均可产生类似强日光照射的后果,甚至比日光照射的损伤还要大,其结果是导致色斑加重。

3、慎用各种有创伤性的治疗!

包括冷冻、激光、电离子、强酸强碱等腐蚀性物质,否则容易造成毁容!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雀斑应养成六个好习惯 “一喝一抹”可轻松除雀斑

由于大气污染、生活习惯等因素,很多人莫名其妙的长雀斑,而且越长越多。如何祛除雀斑成了爱美MM们最关心的话题,其实,祛除雀斑不难,小编给大……详细>>

中医怎么治疗雀斑 预防雀斑的五个建议

雀斑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色素沉着斑点,是从上代的遗传基因那里得来的,在雀斑家族的每个人的基因里都有这种雀斑片段,世代相传,但不人人……详细>>

好习惯能远离黄褐斑和雀斑

好习惯能远离黄褐斑和雀斑!黄褐斑亦称“肝斑”、“蝴蝶斑”,多发于面、额、鼻、唇周部位,常左右对称,好发于妇女。“雀斑”是常见于面部特别是……详细>>

怎样可以淡化雀斑 养成良好习惯淡化雀斑

怎样可以淡化雀斑?养成良好习惯助于淡化雀斑。淡化雀斑不仅可以靠食疗,药疗。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可以助于淡化雀斑。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雀斑患者……详细>>

要避开这3个雀斑误区 外敷法教你祛雀斑

很多人知道雀斑,但不知道推为什么叫雀斑?雀斑是不是跟麻雀有关系呢?是的,名字的确是跟麻雀有关系。准确的说是跟麻雀的卵有关系。见过麻雀蛋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