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雀斑和雀斑样痣有哪些区别?

2014-02-22 23:01:0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把雀斑样痣当成雀斑来治疗,这是不科学的。那么雀斑与雀斑样痣是如何区别的呢?

雀斑与雀斑样痣:

1)雀斑:雀斑的颜色较浅,发生于日晒部,黏膜无损害,夏季加重,表皮黑素细胞的数目不增多;而雀斑样痣的颜色往往较深,分布常更稀散,身体的任何部位均可被侵犯,包括黏膜在内,不因日晒而加深颜色或增加数目,在延长的表皮突的基层内黑素细胞增多。

2)恶性雀斑样痣:在年龄较大的人中,要注意与恶性雀斑样痣鉴别。后者逐渐向周围扩展,颜色不均匀地加深。至于表浅扩展性黑素瘤,扩展的速度更快。颜色深浅不均,可伴有红、蓝、白等色调。

3)斑痣:簇集性雀斑样痣与斑痣的区别在于前者的色素性斑疹系坐落于外观正常的皮肤上,而后者系于褐色斑的上面有颜色更深的斑点或丘疹存在。

雀斑样痣比雀斑的颜色深,可以分布在皮肤的任何部位,以及皮肤粘膜交界处或眼结合膜,表现为褐色或黑褐色的斑疹,圆形、卵圆形或不规则形,直径多小于5mm,但可相互融合,表面平滑或略微隆起。斑点表面可有轻微的脱屑,但其细致的皮肤纹理没有变化。色素沉着均匀一致,边缘逐渐变淡而接近于正常皮肤颜色。

虽然雀斑样痣与雀斑属于不同的色素性皮肤病,但是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影响我们的美观,需及时治疗。专家介绍,目前治疗雀斑样痣的方法属激光治疗法最为理想。如果您正饱受雀斑样痣或雀斑的困扰,不妨试试这种方法吧。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雀斑与雀斑样痣的区别

斑痣:簇集性雀斑样痣与斑痣的区别在于前者的色素性斑疹系坐落于外观正常的皮肤上,而后者系于褐色斑的上面有颜色更深的斑点或丘疹存在。详细>>

雀斑和黄褐斑区别有哪些?

雀斑和黄褐斑区别有哪些?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会把雀斑与黄褐斑搞混,所以在治疗上也有些差误。那如何区分雀斑与黄褐斑呢?下面看一下两者的特……详细>>

晒斑和雀斑有哪些区别? 怎样预防晒斑?

面部肌肤长斑其实是比较常见的,但是长出的斑却有着本质的区别,有的是晒斑,而有的雀斑,夏天可以说是晒斑高发的季节,特别是爱美的女性朋友,一……详细>>

雀斑与黄鹤斑的区别

雀斑与黄鹤斑的区别?雀斑,是常见于脸部较小的黄褐色或褐色的色素沉着斑点,为常染色体显形遗传,尤以夏季重,病变的发展与日晒有关。雀斑多见于……详细>>

黄褐斑和雀斑有什么区别

黄褐斑和雀斑有什么区别?对于女性来说色斑是她们的一块心病,色斑除了年龄的增长原因外,还可能与疾病有关。不同的因素可能引发不同的斑点。比如……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