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手足癣的症状有哪些

2014-02-19 17:14:32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癣是皮肤科中一种常见的感染性病,引发手足癣的原因有很多,主要还是在游泳池及公共浴室中穿公用拖鞋易感染足癣。那么,手足癣的症状有那些呢?

手足癣的症状有那些

一、水疱型

水疱型主要为成群或疏散分布的米粒大小水疱,疱壁较厚,不易破裂,多发生于指趾、掌跖及其侧缘。疱液干涸后脱屑,自觉瘙痒。

二、浸渍糜烂型(间擦型)

主要发生于趾间,特别是3~4及4~5趾间以及趾腹侧面。由于局部潮湿多汗加上真菌寄生,使得表皮浸软发白,因瘙痒摩擦,表皮脱落留下红色剥裸面,常易继发细菌感染有异臭。本型多在炎热夏季好发。

三、鳞屑角化型

常发生于掌跖及其侧缘或足跟部。表现为皮肤角化过度、粗糙、脱屑、干裂,常在寒冷冬季易发。

实验室检查

取水疱的疱壁或鳞屑直接镜检可查出真菌。手癣的阳性率比足癣的阳性率低。

(1)湿疹

特别是手癣要与手部湿疹鉴别,后者多对称,且皮疹多发于指头、指背,冬季加重,真菌检查阴性。

(2)掌跖脓疱病

皮损为成批发生的水疱或脓疱,多对称发于掌跖,尤其是手掌鱼际和足弓部位,一般不发于趾间。

手足癣有哪些典型症状?

手足癣是发生于掌、跖与指、趾间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致病菌主要有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和絮状表皮癣菌。手足癣系通过接触传染在公共浴池洗澡,穿用公共拖鞋。

手足癣有哪些典型症状?足癣多见于成人,男女皆可罹患。往往夏季加重,秋季减轻,若未彻底治疗,常迁延多年。依其皮损表现常可见分为以下3型,但三者可同时或交替出现,或以,某一型为主。

鳞屑水疱型最常见。那么这种手足癣有哪些典型症状?常于趾间、足跖及其侧缘反复出现针头大小丘疱疹及疱疹,聚集或散在,壁厚发亮,有不同程度炎性反应和瘙痒,疱干后脱屑,呈小的领圈状或大片形,不断脱落,不断发生。病情稳定时,常以脱屑表现为主。

浸渍糜烂型常见于第四、第五趾间。角质层浸渍、发白、松软,剥脱露出红色糜烂面或蜂窝状基底,可有少许渗液。本型易继发感染,并发急性淋巴管炎、淋巴结炎和丹毒等。

角化过度型常见于足根、足跖及其侧缘。角质层增厚、粗糙、脱屑、干燥。自觉症状轻微。每到冬季,易发生皲裂。本型常发生于病期较长、年龄较长患者。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癣有哪些典型症状

手足癣病菌主要是毛癣菌属和表皮癣菌属常见菌种有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和絮状表皮癣菌,其中红色毛癣菌因其抵抗力强不易控制,已成为我国当前足……详细>>

手足癣的症状有哪些呢?

手足癣是皮肤科中一种常见的感染性病,引发手足癣的原因有很多,主要还是在游泳池及公共浴室中穿公用拖鞋易感染足癣。那么,手足癣的症状有那些呢……详细>>

手足癣出现有哪些症状

手足癣是发生于掌、跖与指、趾间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致病菌主要有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和絮状表皮癣菌。手癣中医称之为“鹅掌风”,足癣中医又……详细>>

手足癣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手足癣大多是真菌中的癣菌所引起,主要有红色毛癣菌、絮状表皮癣菌、石膏样毛癣菌、玫瑰色毛癣菌及白色念珠菌等。以上这些真菌,除了引起不同类型……详细>>

手足癣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手足癣的病原菌为表皮癣菌属,以间接传染为主;甲癣与手足癣多为同一致病菌,常继发于手足癣。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