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正文

流行性腮腺炎应做哪些检查?

2014-01-13 19:57:14      家庭医生在线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在冬末春初较为多见。好发于5-10岁左右的儿童和青少年。患者主要表现为患病侧腮腺红、肿、热、痛,伴有低热或高热,部分患者局部腮腺导管开口可有脓液溢出。那么临床上如何诊断腮腺炎呢?流行性腮腺炎要与哪些疾病进行鉴别呢?

流行性腮腺炎的诊断

1。临床诊断:临床上根据疾病的流行情况及患者的接触史、典型急性发作的腮腺肿痛特征,多可早期作出诊断。如遇不典型的可疑病例,可通过下述实验室检查方法进一步明确诊断。

2。实验室诊断:对于症状不明显,如无腮腺肿痛或再发病例及可疑病例,确诊有赖于血清学及病毒方法。(1)补体结合试验:双份血清的效价4倍及其以上者可确诊,或一次血清效价达1:64者有诊断意义。必要时可同时测定S抗体和V抗体。S抗体增高表明新近感染,V抗体增高而S抗体不增高时表示以往曾受过感染。(2)血凝抑制试验:恢复期病人血清能抑制腮腺炎病毒对鸡的红细胞凝集作用,而早期血清的抑制作用较弱,如抑制效价递增4倍或以上即属阳性。(3)病毒分离:必要时可取病人唾液、血液、脑脊液或尿,接种人胚肾或猴肾细胞培养管培养,以便鉴定。由于手续繁杂,一般甚少采用。

流行性腮腺炎的鉴别

流行性腮腺炎的症状与以下几种疾病极为相似,因此在诊断时必须注意鉴别。

1。化脓性腮腺炎: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腮腺炎症,通常表现为一侧腮腺局部红肿,压痛明显,肿块局限,晚期有波动感,腮腺管口红肿可挤出脓液。分泌物涂片及培养可发现化脓菌。血象中白细胞总数和嗜中性粒细胞明显增高。

2。颈部及耳前淋巴结炎:耳前淋巴结炎引起的肿痛不以耳垂为中心,局限于颈部或耳前区,肿胀为核状体较硬,边缘清楚,压痛明显,表浅者可活动。可发现颈部或耳前区淋巴结相关组织有炎症,如咽峡炎、耳部疮疖等。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明显增高。

3。症状性腮腺肿大

在治疗糖尿病、营养不良、慢性肝病时,某些药物的使用如碘化物、羟保泰松、异丙基肾上腺素等也可导致腮腺肿大。其特点为:对称性,无肿痛感,触之较软,组织检查主要为脂肪变性。

4。其它病毒所引起的腮腺炎:其他病毒也可引起腮腺炎,如单纯疱疹病毒、副流感病毒3型、柯萨基病毒A组和B组、甲型流感病毒等均可引起腮腺炎。确诊需借助于血清学检查及病毒学分离。

流行性腮腺炎应做哪些检查

1。外周血象 白细胞计数大多正常或稍增加,淋巴细胞相对增多。有并发症时白细胞计数可增高,偶有类白血病反应。

2。血清和尿淀粉酶测定 90%患者的血清淀粉酶有轻至中度增高,尿中淀粉酶也增高,有助诊断。淀粉酶增高程度往往与腮腺肿胀程度成正比,但其增高也可能与胰腺和小肠浆液造酶腺病变有关。

3。血清学检查

(1)中和抗体试验:低滴度如1∶2即提示现症感染。

近年来应用凝胶溶血试验(gel hemolysis test),与中和试验基本一致,而比中和抗体的检测简便迅速,但方法上还需进一步改进。

(2)补体结合试验:对可疑病例有辅助诊断价值,双份血清(病程早期及第2~3周)效价有4倍以上的增高,或一次血清效价达1∶64者有诊断意义。如条件许可,宜同时测定S抗体和V抗体。S抗体增高表明新近感染,V抗体增高而S抗体不增高时仅表示以往曾受过感染。

(3)血凝抑制试验:受病毒感染的鸡胚,其羊水及尿囊液可使鸡的红细胞凝集,腮腺炎患者的恢复期血清有强大抑制凝集作用,而早期血清的抑制作用则较弱,如两次测定效价相差4倍以上,即属阳性。

4。病毒分离 早期病例,唾液、尿、血、脑脊液以及脑、甲状腺等其他组织中可分离出腮腺炎病毒。手续较繁,目前无条件普遍开展。

5。尿 肾脏受累时尿中可出现蛋白尿,红白细胞等,甚至类似肾炎的尿的改变。

合并心肌炎时心电图示:心律不齐、T波低平、 ST段压低。

流行性腮腺炎的辨证分型治疗

1。温毒在表:

症状:恶寒发热,头痛腮胀,舌红苔薄黄,脉浮数。

治则:疏风清热,散结消肿。

方药:银翘散加减

金银花12克,连翘9克,桔梗9克,牛蒡子9克,薄荷6克,板兰根15克,夏枯草9克,丹参15克,黄芩9克。

水煎服,1日1剂。

2。胆热犯胃,气血壅滞型:

症状:壮热烦渴,腮肿拒按,心烦恶心,便干尿赤,舌红苔黄,脉滑数或弦数或洪数。

治则:清热解毒,疏肝利胆活血。

方药:普济消毒饮加减。

柴胡6克,升麻9克,连翘12克,薄荷6克,僵蚕9克,牛蒡子9克,板兰根15克,马勃9克,黄芩12克,桔梗9克,丹参15克。

水煎服,1日1剂。

(责任编辑:汪博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行性腮腺炎的病因病理

流行性腮腺炎为世界各地常见的传染病。全年均可发病,在温带地区以春、冬季最多,夏季较少,但也可发生流行。在热带无季节性差异。呈流行或散发。……详细>>

流行性腮腺炎起因多 六大疾病易混淆

流行性腮腺炎,俗称'大嘴巴",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特征为腮腺的非化脓性肿胀、疼痛,伴发热,并有累及各种腺组织及各种脏……详细>>

春季预防流行性腮腺炎要谨防并发症

腮腺炎病毒(mumps virus)与副流感、麻疹、呼吸道合胞病毒等病毒同属于副黏液病毒,系核糖核酸(RNA)型,1934年自患者唾液中……详细>>

腮腺炎的中药外治法

流行性腮腺炎治疗前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治疗腮腺炎前需要注意什么呢?腮腺炎是常见的一种小儿疾病,对儿童的身体健康危害很大,因此如何治愈腮腺……详细>>

春季流行病盛行 莫忽视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俗称“痄腮”,是腮腺炎病毒侵犯了口腔中的腮腺而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发病于冬、春季节。这种病传染性很强,病毒可通过……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