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正文

带状疱疹有哪些临床表现?

2013-12-24 10:07:53      家庭医生在线

带状疱疹潜伏期可长达数年至数十年,水痘病史可有可无。带状疱疹发病前常有诱因,如受寒、发热、疲劳、精神紧张、创伤、X线照射、使用免疫抑制剂、器官移植、患恶性肿瘤,病后虚弱,或机体免疫力下降等情况。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些关于带状疱疹的特殊表现。

发病初期,患者常先有局部皮肤感觉异常、痛觉过敏、针刺感、烧灼感、蚁走感等,局部淋巴结亦可肿痛。部分患者同时伴有轻微发热,乏力、头痛等全身症状。

由于机体免疫功能和受侵神经的不同,本病在临床上有以下特殊型表现。

1、不全型带状疱疹(顿挫型)局部不出现皮疹或只出现红斑或丘疹,无典型水疱,很快自行消退。

2、大疱型带状疱疹可出现直径大于0.5cm的大疱,如樱桃大小。

3、出血型带状疱疹水疱内容为血性或形成血痂。

4、坏疽型带状疱疹皮疹中心可坏死,结黑褐色痂皮,不易剥离,愈合可遗留瘢痕,多见老年人及营养不良的患者。

5、泛发型(播散型)带状疱疹病情严重,有死亡报告。本型少见。局部发疹至播散全身时间约1~10天,水疱簇集,有融合倾向,可累及肺、脑等器官,常伴高热、头痛等中枢神经受累症状,多见衰弱的老年人及恶性淋巴瘤患者。

6、眼带状疱疹(三叉神经眼支)多见于老年人,疼痛剧烈,可累及眼角膜、结膜、虹膜睫状体、巩膜等发炎,甚至全眼球炎,以致失明。上行感染可引起脑膜炎,而致死亡。

7、耳带状疱疹(Ramsayhunt综合征)即面瘫、耳聋、外耳道疱疹三联征。VZV侵犯膝状神经节后根,引起面神经、听神经受累所致。表现为单侧面瘫、外耳道疱疹、鼓膜疱疹伴患侧耳痛、耳鸣、耳聋、乳突压痛,舌前1/3味觉障碍,常伴有眩晕、恶心、呕吐、眼球震颤等症状。

8、内脏带状疱疹。VZV侵犯脊神经后根神经节引起交感和副交感神经内脏神经纤维支配区发疹,出现胃肠道及泌症状,可发生节段性胃肠炎、膀胱炎;若侵犯胸腹膜,引起胸、腹膜炎症或积液。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状疱疹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带状疱疹的临床表现有哪些?专家介绍,临床上一般认为带状疱疹的临床表现包括三个方面,下面专家为大家一一介绍。详细>>

老年带状疱疹的临床表现 为带状疱疹者支招

老年人患了带状疱疹后应及时应用抗病毒药物治疗。在没有应用激素禁忌症的情况下,及时配合应用皮质激素,以对抗病毒对神经纤维和神经细胞的表性……详细>>

带状疱疹有哪些特殊的临床表现

带状疱疹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多发病、已不罕见,根据身上某些典型的体征如疼痛、疱疹,我们可以判断疾病的大致情况。但是除了一些典型的症状和……详细>>

带状疱疹症状表现有哪些?引起带状疱疹的原因是什么?

疱疹是一种极易复发的皮肤病,多出现在身体燥热部位,而且一旦出现,就会给患者的皮肤带来较为严重的损伤。疱疹很难达到完全治愈,就算治愈了也会……详细>>

带状疱疹都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带状疱疹多好发于春秋季节,成人多见。发病前局部皮肤往往先有感觉过敏或神经痛,伴有轻度发热,全身不适,食欲不振等前驱症状,亦可无前驱症状而……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