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正文

真菌性皮肤病的预防措施

2013-11-17 02:02:43      家庭医生在线

真菌性皮肤病可分为浅部真菌和深部真菌两大类。在中国90%以上的真菌病属浅部真菌病,真菌只侵犯表、角质层、毛发和甲板。侵犯皮下组织和内脏的称深部真菌病。真菌性皮肤病指手,足,甲癣指(趾)间及掌、跖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称为手癣和足癣,侵犯指(趾)甲者称为甲癣。常见真菌性皮肤病的预防措施如下:

头癣

1)消灭传染源即治愈所有头癣患者及有病的家畜,这是最重要的,头癣不仅侵犯头皮,还侵入了毛囊根部,所以治疗起来较其他癣病要复杂。

①拔发治疗若头癣范围很小,可采用手工拔发治疗,即用平头镊子在病损区沿头发生长的方向逆根拔出,还应拔除病损区周围3mm内所有正常头发,以免病损扩散,然后将局部清洗干净,涂以2%碘酒,每天1次,如此每周拔发1次,连续3~4次,并经常洗头,每周涂5%硫磺软膏一次,若病损面积较大,可先用X线照射使头发松动而易于拔除,但此法必须具备一定的技术设备,且不适于所有患者,目前已很少使用。

②灰黄霉素综合治疗即内服灰黄霉素,配合外用2%碘酒或5%硫磺软膏,每天洗头,每1~2

周剪发一次,此法适于各型头癣,但应注意药物禁忌症及副作用,服药期间注意复查肝功能,灰黄霉素服法按每日每公斤体重10~20mg,连服15~20天,视病情轻重调整剂量大小,对于病损较小的黄癣及白癣,还应尽量结合手工拔发治疗,这样可减少口服药的用量从而避免可能引起的副作用。

2)切断传播途径如果发现一个头癣患者,应采取适当的隔离措施,例如患头癣的儿童暂时不应到幼儿园或小学校去,待完全治好后再恢复集体生活,在家中也应避免传染给家里人或其他儿童,同时对患者用过的帽子,头巾,枕巾,衣被等应采用日晒,开水煮烫等办法消毒,污染过的理发工具也要彻底消毒,可以煮沸消毒,也可置于密闭容器内用甲醛气体熏,带菌的毛发,鳞屑及痂皮等应用火烧毁。

3)保护易感者对于头癣来说,每一个儿童都是易感者,所以头癣常在幼儿园或小学校里传播,预防头癣不是靠吃药,而是要加强宣传教育,使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经常检查儿童的头部,如果发现可疑情况,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体癣

积极根治手,足,甲,股癣,儿童则更应注意头癣的防治,并且避免接触猫,狗等动物,患畜也应积极治疗,对慢性泛发性成人体癣,应进行全身系统检查,以排除免疫和内分泌系统疾患。

股癣

阴股部经常潮湿是股癣发病的条件之一,体胖多汗者比体瘦者易患本病,因此,局部应保持干燥,洗澡后局部可扑撒粉剂如市售爽身粉等,平时穿着的内裤也不要过紧过厚,以通风透气为宜,股癣多数可能由手,足癣自身传染而来,因此,积极根治手足癣和其他癣病是很重要的。

(1)洁身自好,不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不使用他人内衣,内裤及洗浴用品。

(2)经常换洗内裤,并保持外阴部清洁,经常洗晒衣被。

(3)减少出汗,促进股根部蒸发作用,尽量保持会阴部干燥,穿宽松合适的贴身内裤,勿过紧。

(4)如患有灰指甲,鹅掌风,圆癣,应积极治疗,以防经手传染于阴股部。

手足癣

①常洗双足和鞋袜,经常扑撒足粉,保持足部干燥与清洁卫生。

②得了足癣不要搔抓,以免鳞屑飞扬,传染他人或自身手部传染。

③不与他人共用浴巾和鞋袜,以避免相互传染。

④应努力劝说周围的足癣患者积极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

甲癣

1。防止受到传染:避免用公用鞋袜、毛巾及其他洁具;不在公共游泳池、浴室、桑拿、健身房等地赤足行走。

2。改善个人卫生:保持皮肤干爽,夏季可使用爽身粉;勤换衣裤、袜子;避免穿着不透气、不吸汗、过紧的鞋袜、衣服等,使汗水可以及时蒸发;尽量减少在过热或过潮湿的环境下工作;及时治疗已患有的皮肤癣病,以避免向身体其他部位传染。

花斑癣

1。一级预防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澡,勤换洗内衣裤。

(2)合理营养,因营养不良可诱发本病,对于接受皮质类固醇激素治疗的病人要注意观察并预防本病。

2。二级预防

(1)花斑癣患者若不医治,可多年不愈,但只要认真对待,坚持用药也是较易治愈的,因为花斑癣菌生长在皮肤的最浅表层,外用的抗真菌药物均能奏效,一般可搽25%~40%硫代硫酸钠溶液,用后5min再搽3%稀盐酸溶液,搽药前最好先用热水肥皂洗去鳞屑,亦可用10%冰醋酸溶液,1%克霉唑,益康唑霜或酊剂,每日用药2次。

(2)为防止愈后复发,宜在病损痊愈后再用药2周,同时穿用防霉菌衫裤,既可辅助治疗又有预防作用。

(3)Borelli D等报道,口服酮康唑(广谱抗真菌剂)不但能治疗花斑癣,而且亦能预防其复发。

(4)在治疗期间患者使用过的衬衣,衬裤,被单,枕套等都要进行消毒,消毒方法可用煮沸消毒(15~30min),或用开水烫洗后曝晒,以及用福尔马林熏蒸等消毒。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真菌性皮肤病用什么药

治疗真菌性皮肤病用什么药?相信大家对治疗真菌性皮肤病不是很了解,其实真菌性皮肤病是人类通过吸入,摄入或外伤植入而获得少数真菌可使正常人……详细>>

真菌性皮肤病的饮食指导

真菌性皮肤病可分为浅部真菌和深部真菌两大类。在中国90%以上的真菌病属浅部真菌病,真菌只侵犯表、角质层、毛发和甲板。侵犯皮下组织和内脏的……详细>>

各类真菌性皮肤病的症状

真菌性皮肤病可分为浅部真菌和深部真菌两大类。在中国90%以上的真菌病属浅部真菌病,真菌只侵犯表、角质层、毛发和甲板。侵犯皮下组织和内脏的……详细>>

真菌性皮肤病的检查与鉴别诊断

真菌性皮肤病可分为浅部真菌和深部真菌两大类。在中国90%以上的真菌病属浅部真菌病,真菌只侵犯表、角质层、毛发和甲板。侵犯皮下组织和内脏的……详细>>

真菌性皮肤病怎么护理?生活中注意哪些事项?

真菌性皮肤病,应该是由真菌引起的一种人类的皮肤或者是皮肤粘膜往往受到感染的皮肤疾病,一般会表现为有水泡的现象,并且这类病的共同特点是发病……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