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日常护理要注意九方面

2013-08-25 09:56:58  来源:求医网    转载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变态反应性、非传染性、过敏性表皮炎症,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有一定关系。那么,湿疹疾病在生活中要如何护理呢?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湿疹的日常护理吧!

  湿疹的日常护理

  1、找出病因,去除致病因素,减少环境过敏原,降低接触机会。

  1、放松紧张情绪,时常保持心情愉快,减少抑郁、焦虑、暴躁、愤怒等负面心理压力。

  2、尽量穿著柔软及宽松的棉质,或其它天然纤维衣服,少穿、盖会引起过敏的人造纤维及毛料的衣、被。

  4、温泉疗法,具有清热、收敛及止痒的效果,仅适用于非干燥型湿疹,但须遵照专门医师的指示,不可随便过度使用。而干燥型皮肤不宜常用温泉疗法或是泡汤太久,避免流失天然的皮肤保护脂肪层,使皮肤过于干燥而搔痒。

  5、当外界气候干燥寒冷时,宜擦油脂性的乳液来滋润皮肤,避免在户外曝露过久,或过度吹风,以免皮肤过于干燥而发病。

  6、注意环境中的温度及湿度,以免因过于闷热出汗或干燥而致病。冬天室内若使用暖气,可加装保湿器或放一盆水,以维持室内相对湿度,避免过于干燥。

  7、当病患搔痒难忍时,可暂时以拍打法止痒,或涂抹止痒药剂。为避免小朋友大力搔抓,引发继发性感染,应减短小朋友的指甲,必要时睡眠中加戴手套,减少不自觉搔抓。

  8、在干燥季节,最好减少洗澡次数。平时洗澡则以淋浴为佳,勿用太热的水或过度清洗,避免过度沐浴。入浴时宜选择温和的沐浴乳,以减轻皮肤负担,沐浴后身体处于微湿时,应立即擦拭润肤乳霜。沐浴前须先在患部涂上药膏,贴好OK绷再入浴。

  9、培养正确健康的饮食习惯,避免偏食,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低盐少油为主。少吃容易加重病情的过敏原、发物或辛辣刺激性食物。大部分婴儿湿疹,都由牛奶、鱼类及鸡蛋等蛋白所引起,因此具遗传体质的婴幼儿,若能哺喂母奶则较不易引起过敏。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周湿疹要注意的日常禁忌

得了肛周湿疹是一件烦心事,治疗的同时要了解一些注意事项。详细>>

儿童湿疹的日常护理应该注意些什么

湿疹比较好发于小儿,任何疾病的日常护理在疾病的康复中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儿童湿疹的日常护理应该注意些什么?详细>>

小儿湿疹日常护理要注意

小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皮肤病之一,俗称“奶癣”,是一种对牛奶、母乳和鸡蛋白等食物过敏而引起的变态反应皮肤病,起初皮肤发红、出现皮疹、继……详细>>

不同年龄段的面部湿疹 日常护理大不同

湿疹可发于全身任何部位,若发生于面部则为面部湿疹,不仅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同时还影响患者面容,家长或本人在护理时应该注意以下事项。详细>>

胸部湿疹日常可多吃苦瓜

湿疹作为普通的皮肤病的一种。而且湿疹的发病部位可以说是遍布全身上下。我们今天就专门介绍一下,胸部出现湿疹的话如何保健和护理。我们也知道,……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