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触摸土豆担心会诱发过敏性荨麻疹

2013-07-09 09:17:5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有这样一个病例,一位患哮喘多年的中年女性,某天在清洗土豆时,手部突然发痒、发红,同时哮喘病发作起来,不一会儿全身就起了风团。这位女性其实是患了一种接触性荨麻疹,且还是由于过敏反应引起的,也叫做过敏接触性荨麻疹。那么这种荨麻疹症状是什么,这种荨麻疹是什么引起的呢?

过敏接触性荨麻疹多发生在接触部位,如手、口,也会因吸入而使得鼻、气管产生过敏反应。一般来说,第一次接触鱼、虾、蔬果不会产生风团,须经多次接触才发病,并且有过敏体质者,如哮喘、枯草热、湿疹患者,比较容易发生此病,并且发病时还会同时出现哮喘、恶心、呕吐、腹泻等全身症状。

除了土豆外,还有很多东西能引起过敏接触性荨麻疹,例如鱼、虾、鸡蛋、水果、肉类、动物毛发、皮屑、唾液、尿液、青霉素、链霉素、各种化妆品等等。

发生反应时(需接触数次后才会发生),接触部位在接触后数分钟至1~2小时内即产生痒、灼刺、烧灼感,局部发红、水肿、起小水疱,其典型局部损害即为风团,除此外,可产生流涕、流泪、气喘、腹病、腹泻、呕吐,甚至窒息、休克等全身症状,又称过敏接触性荨麻疹综合征。

过敏接触性荨麻疹的易发人群多为从事食品加工行业的工人,而在食品加工过程中,长期接触各类食品,有过敏性接触性尊麻疹反复发生者,久而久之还可转变为接触性皮炎。

过敏性荨麻疹的表现

1、如果用拇指和食指挤皮肤,皮肤可呈橘皮样外观,表明皮肤深部有水肿。

2、皮肤受压后4-8小时局部发生风团,皮损持续时间为8-72小时,平均20小时左右。

3、皮损为大的红斑,深部水肿,中央血管受压呈白色。皮损很少扩展到受压以外的部位。

4、多数过敏性荨麻疹患者风团有痒感,还可有灼痛、烧灼、刺痛感,尤其多见于跖部和头部皮损。

5、自觉症状轻重不一,有些过敏性荨麻疹患者皮肤深部水肿波及到附近的关节和肌肉,可有剧烈的疼痛和不适。

6、过敏性荨麻疹症状约半数患者有全身症状,如畏寒、发热、多汗、眩晕、恶心、头痛、关节痛、疲劳、呼吸困难等。而且过敏性荨麻疹症状好发于身体受压部位,如掌、跖、臀、上背,少见于面部。

如何预荨麻疹

1、少吃鱼虾海鲜,含有人工色素、防腐剂、酵母菌等人工添加剂的罐头,腌腊食品,少吃刺激性食物。

2、保持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家中要少养猫、狗之类的宠物。避免吸入花粉、粉尘等。

3、过敏体质患者应尽量少接触橡皮手套、染发剂、加香料的肥皂和洗涤剂、化纤和羊毛服装等。

4、患寒冷性荨麻疹的人不要去海水浴场,也不能洗冷水浴,冬季要注意保暖。胆碱能性荨麻疹应保持身体凉爽,避免出汗。

5、避免可以引起接触性荨麻疹的药物,如青霉素、四环素、氯霉素、链霉素、磺胺类药物、多粘霉素等抗生素,安乃近、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剂,感冒清、牛黄解毒片等中成药。

6、积极治疗寄生虫感染、细菌性感染、病毒性感染、真菌感染、糖尿病、甲亢、月经紊乱等疾病。

温馨提示:荨麻疹的发作和加重,与人的情绪或心理应激有一定的关系,应保持健康心态,提高身体抵抗力。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荨麻疹该怎么治

患上过敏性荨麻疹该怎么治?如今的社会由于过敏而引起的荨麻疹发病患者越来越多,这根空气的污染和精神压力大都有不同程度的关系。过敏性荨麻疹它……详细>>

小儿过敏性荨麻疹怎么预防

小儿过敏性荨麻疹一直是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这个问题涉及到宝宝是否能健康成长。为了避免小儿过敏性荨麻疹,这就要求家长做好看护任务,积极做好……详细>>

过敏性荨麻疹怎么来预防?

过敏性荨麻疹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敏感体质的人遇到过敏源便很容易引发荨麻疹,那么过敏性荨麻疹怎么预防呢?过敏性荨麻疹发病后患者自觉剧烈瘙痒……详细>>

患上过敏性荨麻疹该怎么治

患上过敏性荨麻疹该怎么治?如今的社会由于过敏而引起的荨麻疹发病患者越来越多,这根空气的污染和精神压力大都有不同程度的关系。过敏性荨麻疹它……详细>>

过敏性荨麻疹有何表现

过敏性荨麻疹患者平时生活中需要注意尽量远离过敏原,也许很常见的土豆都能让你发病。爱护自己是每个人的责任,下面小编向大家介绍过敏性荨麻疹的……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