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灰指甲 > 正文

得灰指甲的原因有二 预防请补充营养

2013-07-09 09:11:20      家庭医生在线

灰指甲是一个带有真菌,治疗起来比较困难的癣病,一不注意就容易复发。并且灰指甲易通过各种途径交叉传染,不仅可以使自己传染上别的癣病,还可以将自身的癣病传染给别人。灰指甲的发病因素除了较为常见的各种致病真菌之外,一些促发因素和好发因素也为灰指甲的产生提供着温床。因此,灰指甲的形成原因越来越引起患者们的重视,大家只有充分掌握本病的致病因素之后,才能从根本上对灰指甲说“不”。

灰指甲的诱因

1、致病菌

灰指甲的致病菌大致分为皮肤癣菌、酵母菌及皮肤癣以外的霉菌三大类。皮肤癣菌可分为: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絮状表皮癣菌;酵母菌主要表现为近平滑念珠菌和白念珠菌;霉菌可分为:枝顶孢、曲霉、加拿大甲霉、短帚霉、暗色柱顶孢、无色柱顶孢。灰指甲主要由皮肤癣菌感染引起,其中以红色毛癣菌感染最为常见。

2、促发因素

(1)环境因素:灰指甲发病与季节有一定的关系,一般在温暖潮湿的季节发生率较高。温暖且多雨的春夏季节癣病容易发作,相比较而言寒冷干燥的秋冬季节发病率较低;灰指甲还与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息息相关,如果长期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下生活或工作,那么灰指甲的发病率将明显提高。(2)个人因素:对于长期不注意个人卫生的人而言,穿不透气的鞋或者不经常换洗袜子等,都会给真菌的提供温暖、潮湿、阴暗的生长环境。此外,指(趾)甲若受到外伤或冲击,一定要处理好伤口,一旦真菌侵入缺口离灰指甲也就不远了。(3)疾病因素:灰指甲感染与手足癣有一定的关系,很多患者往往都是先患有手足癣,然后才感染灰指甲;灰指甲还与机体免疫功能有一定的关系,如糖尿病、AIDS、长期大量使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时,本病的发生率高且重症。

灰指甲的临床症状

1、甲板混浊

甲真菌病为什么又叫“灰指甲”,就因为真菌入侵甲板或甲床后,大量的真菌繁殖刺激角质物的堆积,使甲板变得混浊、不透明了,给人一种灰蒙蒙的感觉,故而因此得名。

2、甲板增厚

除了甲板变混浊之外,甲板增厚也是灰指甲的一大特点。主要因为甲板中的角质物受到真菌的作用而不断堆积,使得甲板增厚,病甲通常比健康指(趾)甲厚2-3倍以上。

3、甲板变脆易碎

甲板受到真菌的侵入,角质蛋白被角质溶解酶溶解,形成细小的角质颗粒。病甲通常变脆,缺乏韧性容易脱落。

补充营养防止指甲亚健康

1、健康指甲的表现

通过指甲还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健康水平,通常健康的指甲会给人气勃勃的感觉。健康的指甲通常表面平滑有光泽,富有韧性,呈粉色透明或半透明状,富于一定弹性。指甲是否健康不仅与人体营养状态有关,还与指甲本身的营养成分有一定的关系。

2、指甲需要补充哪些营养

蛋白质是构成甲板的主要成分,它能够组成和更新人体细胞组织。长期缺乏蛋白质的指甲,会变薄变脆且容易碎裂。指甲一旦缺乏蛋白质,指甲甲周的皮肤破损后就很难愈合,容易形成甲沟炎、或化脓性甲病。此外,碳水化合物也是构成细胞的主要成分,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素。脂是构成细胞膜的重要成分,它们都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要确保它们的正常摄入量,这些营养素对维护指甲的健康有着不同的功效。

温馨提示:希望患者朋友们如果一旦发现自己患有疾病,及时的治疗才是最关键的,当然要正视这一疾病,认真的进行治疗才能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灰指甲的原因:这些人容易得灰指甲

灰指甲是甲真菌病的一种,是由甲板及甲板下组织受皮肤癣菌感染所引起。灰指甲者常同时伴有手足癣,即手足癣常常是诱发灰指甲的原因中主要的一个。……详细>>

补充营养可有效预防灰指甲

引起灰指甲的原因很多,营养不良也是其中的一种。得了灰指甲不仅会影响指甲的美观,还有可能给患者的身心带来影响。因此,想要有效杜绝灰指甲的干……详细>>

灰指甲的原因:哪些因素会导致灰指甲

灰指甲是发生在人指(趾)甲上的传染性疾病,起初可能病甲较少,时间长了往往会感染其它健康的指(趾)甲。表面看起来灰指甲对人体健康没有什么危……详细>>

灰指甲的原因:脚气久治不愈易引发灰指甲

脚气是一种极常见的真菌感染性皮肤病,脚气的危害不仅是瘙痒、脱皮、起疱、真菌传播,还会引起手癣和灰指甲,搔抓会导致局部细菌感染。详细>>

补充营养可有效预防灰指甲

引起灰指甲的原因很多,营养不良也是其中的一种。得了灰指甲不仅会影响指甲的美观,还有可能给患者的身心带来影响。因此,想要有效杜绝灰指甲的干……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