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夏季高温谨防皮肤病 皮肤用药要用对方法

2013-07-16 09:44:15      家庭医生在线

盛夏渐近,连知了都叫得欢。炎热高湿的气候、猛烈毒辣的阳光、防不胜防的蚊虫,还有繁殖迅速的病菌,造成皮肤病高发。皮肤科专家介绍,夏季最爱滋扰人群的皮肤病包括虫咬皮炎、日光性皮炎、夏季皮炎、感染性皮肤病四大类。

皮肤病外用药要根据皮损性质选择,急性期最好溶液湿敷,忌软膏、乳剂通用;激素药膏仅对应湿诊皮炎,忌用于真菌或病毒感染、结核性皮肤病,尤其是面部皮肤病,一旦乱用皮质激素霜,色素沉着“手尾长”。

常见皮肤病一:虫咬皮炎

蚊子、毒蛾、毛虫、螨虫、跳蚤等节肢动物,叮咬人类皮肤,引起炎性皮肤病,又可称丘疹性荨麻疹。

发生虫咬皮炎,首先是千万别搔抓,以免感染。病状较轻者,可外用止痒药膏或药水,如清凉油、风油精、花露水等;如症状明显,可加服一些抗组胺药物,如氯雷他定、酮替芬;万一出现感染症状了,要加服抗生素,及时就医。

虫咬皮炎应以预防为主,因此,久放的衣服、被褥,在使用前要拿到太阳下暴晒;少去林木繁盛花草多的地方,野外工作、外出旅游时,在林子里、草丛或潮湿处,最好穿长袖长裤,减少皮肤暴露,或在皮肤暴露处涂抹驱蚊液等防虫药物;家庭定时杀灭螨虫、臭虫、蚤、虱等。

见皮肤病二:夏季皮炎

夏季皮炎,是由于高温闷热环境引起的热性皮炎,多发于高温工作者。因为炎症奇痒难忍,患者搔抓,往往抓出条状抓痕、血痂,消退后留下色素沉着。需要提醒的是,中年偏胖女性好发夏季皮炎,这可能与她们爱出汗,又穿闷气、不通风的衣裤等因素有关。

发生夏季皮炎,先用干净凉水冲洗患处皮损,用炉甘石、痱子水等洗剂清凉、止痒及消炎;瘙痒明显的,可以洗剂与皮质激素霜交替外用,或加服抗组胺药物。必须注意的是,患者要注意补充水分,平衡大量出汗后体内电解质;面部皮肤不能乱用皮质激素霜,否则色素沉着“手尾长”。此外,中医还建议饮用五花茶、清毒饮等清暑解毒茶饮。

细菌、真菌不是引发夏令皮炎“元凶”,不可乱用抗生素、抗菌药,否则易诱发皮肤过敏。出现皮肤瘙痒症状后,可常用偏凉水洗患处,切忌为了止痒而用热水、盐水烫洗。如果夏令皮炎急性发作,非常难受,倒不如用0.9%氯化钠溶液、3%硼酸溶液浸湿纱布,拧至不滴水,湿敷患处救急。

在预防上,医生建议,尽量保持身处环境通风散热,皮肤清洁干燥;夏季穿衣首选透气性好、吸汗、样式宽松的棉布衣服;多喝水,稀释汗液里化学成分浓度。

常见皮肤病三:感染性皮肤病

气温较高、湿度较大的夏季,最容易促进真菌、细菌的繁殖生长,并且感染人体而导致皮肤病。其中,最常见的是手足癣,花斑癣等各种癣病、汗斑等,如果有皮损,再与真菌感染患者在公共泳池同游、共用拖鞋或浴巾等,可引起交叉感染。治疗上,原则上是外用药物(软膏)为主,如果皮疹严重,还须同时口服抗真菌药。

最常见的夏季细菌感染性皮肤病,当属脓疱疮、毛囊炎、疖肿和丹毒等,多见于儿童和糖尿病患者。儿童患痱子、湿疹、虫咬皮炎等瘙痒抓损,或出现外伤后,化脓菌趁机而入,此时,可用3%硼酸溶液、2%碘酒、0.9%氯化钠溶液等清洁伤口,外用新霉素、莫匹罗星等杀菌、止痒药物,并保证每天至少给伤口消毒换药一次。糖尿病患者夏天最易出现皮肤红肿,随后向褥疮发展,小伤口可用棉棒蘸上2%的碘酒局部涂抹,大疮面可用纱布蘸满2%碘酒塞在伤口上引流,能不包扎就不包扎。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是霉菌的培养基,因此足部易生脚气,甚至感染到腿部、会阴部、手、头部。一旦出现霉菌感染,务必做好皮肤清洁,用肥皂或碘伏清洗手脚及有感染部位,勤换袜子,勤晒鞋,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治疗霉菌感染的霜剂、酊剂或口服抗霉菌药。

皮肤病用药要对症还要用法对

夏季皮肤病高发,外用药品琳琅满目,患者需要正确用药,方可奏效。

首先,要根据皮损性质,选择适当剂型。皮肤外用药有溶液、粉剂、洗剂(水粉剂)、油剂、酊剂、软膏(包括油膏和乳膏)凝胶、硬膏、涂膜、液状涂剂、气雾剂等多种剂型。一般急性期皮损,局部红肿、水疱、糜烂,选用溶剂湿敷,后用油剂、软膏。“软膏,尤其是油膏,如硼酸软膏、红霉素软膏,在涂药的皮肤表面形成一层阻碍热量散发的油膜,炎症热量散发不出去,皮肤炎症就难以得到缓解。”亚急性期时,可酌情使用糊剂、粉剂、洗剂。慢性期皮损增厚,呈现苔藓样变,多用软膏、乳剂,有时也可用封包疗法。她特别提醒,有毛发的地方,不要使用洗剂。

药品方面,要对症下药,比如激素药膏仅对应湿诊皮炎类皮肤病,忌用于真菌或病毒感染、结核性皮肤病,否则治不好还加重病情。药物对症了,用法也讲究,比如疥疮,同样用硫磺,成人用浓度为10%,而儿童只能用5%;正确使用要全身涂抹,一天两次,连续三天,中间不能洗澡。同样是外用药剂,糊剂要涂厚点,而软膏不能厚,只要薄薄一层就够。使用次数也不同,洗剂一般每天3~4次,而软膏药物只需1~2次。

温馨提示:虫咬皮炎,严重时可加服抗组胺药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皮肤病高发?要警惕这4种皮肤病!

随着夏天的到来下,气温不断升高,夏天也是雨水比较多的季节,天气也常常是闷热的状态,人们出汗也会有所增多,各种皮肤病的发病率也就有所增高。……详细>>

夏季易高发的5种皮肤病,一定要谨防

夏季的气温很高,是皮肤病高发的季节。皮肤病有很多种类,严重的皮肤病会影响到平时的工作和学习,感觉到瘙痒难忍。其实要想预防这些皮肤病,也是……详细>>

皮肤病该如何用药?带你了解这5种皮肤病的用药方法!

皮肤是身体的第一道屏障,能够使身体受到伤害的几率较低,但皮肤也可能会因为内在因素或者外部环境受到伤害,甚至会发生病变,导致皮肤病发生。皮……详细>>

夏日炎炎,一定要谨防这4种高发皮肤病!

夏天的阳光特别强烈,气候炎热,有时湿度大容易引发各种严重的皮肤问题。当出现皮肤问题不仅影响健康,而且还会影响外观形象,所以一定要重视预防……详细>>

一到春天皮肤病高发?要谨防这5种皮肤病!

春天即将到来,空气开始变得湿润起来,人体皮脂腺分泌的汗液也会随之增多,与此同时,花粉以及空气尘埃等颗粒物会随之增多。在这样一种环境之下,……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