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季脚气发作怎么办 水泡型脚气穿透气鞋

2013-07-03 09:18:58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人患脚气长年不能痊愈,十分苦恼;还有的人得了脚气后,治了几次都不快速,过了一段时间又发作了,因此丧失了治疗的信心,以至于社会活动不能参加,游泳、健身活动更不敢问津。怎样在日常生活中治疗脚气呢,下面给大家介绍。

1、煮黄豆水可治脚气 用150克黄豆打碎煮水,用小火约煮20分钟,水约1公斤多,待水温能洗脚时用来泡脚,可多泡会儿。治脚气病效果极佳,脚不脱皮,而且皮肤滋润。一般连洗三四天即可见效, 无花果叶治脚气 取无花果叶数片,加水煮10分钟左右,待水温合适时泡洗患足10分钟,每日2次,一般三五天即愈 。

2、按摩穴位可治脚气与脚臭 洗脚时,将双脚放在盆内温水中泡两三分钟,待双脚都热了,用一只脚的足跟压在另一只脚趾缝稍后处,然后将脚跟向前推至趾尖处再回搓,回拉轻,前推重,以不搓伤皮肤为宜。每个趾缝搓50一80次,双脚交替进行。速度为每分钟100一120次。每晚一次,脚气较重上部皮肤已破者不宜用此方法。

3、白醋可防治感冒和脚气 感冒初起,或者流清鼻涕时,可用卫生棉球浸白醋塞鼻孔,一日两三次,当天或第二天即可治好,脚气病患者,可用棉球浸白醋涂患部,止痒又杀菌,有轻微脱皮,涂一次可半个月不犯,再犯再涂。

4、啤酒可治脚气 方法是把瓶装啤酒倒入盆中,不加水,双脚清洗后放入啤酒中浸泡20分钟再冲净。每周泡1.2次。

5、高锰酸钾水泡脚可治脚气 方法:用半盆温水放人两粒(小米粒大小)高锰酸钾,水成粉红色,双脚浸泡三五分钟即可。

6、黄精、食醋治脚气 黄精250克、食醋2000克,都倒在搪瓷盆内,泡3天3夜(不加热、不加水)后,把患脚伸进盆里泡。较好次泡3个小 时,第二次泡2个小时,第三这泡一个小时。泡3个晚上可。

7、以每50毫升的温水加2茶匙盐的比例制成盐水溶液,将脚浸人此混合液中,一次浸5—10分钟,反复地做到情况好转为止。盐水溶液有助于提供一种不适合霉菌生长的环境,并减少流汗过量。

8、将生蒜切成小片,放人鞋内一起穿几天。这些蒜汁将被皮肤吸收。穿棉制的吸汗袜。让鞋子透风,并且每日更换袜子。

9、脚趾甲是霉菌最喜爱的繁殖地,因此至少每2—3天清理一次指甲垢。刮指垢时,使用牙签或火柴棒等木制品,勿用磨指甲的金属片。

10、鞋应透气、吸汗,否则你就会为霉菌营造一个温暖、潮湿的生存环境。勿连续两天都穿同一双鞋。每双鞋穿过后,至少需24小时,才能快速风干。而且你可以经常让鞋子晒晒太阳。如果你的脚很容易流汗,则一天应换两次鞋。

11、沐浴后,先让足部风干5—10分钟,再穿上鞋袜。若要加速风干,可撑开脚趾间,用吹风机吹干,然后撒一些爽身粉。如果怕撒得四处都是粉,可将粉先撒人一个塑胶袋,再将脚伸人袋内均匀地沾满粉。

水泡型脚气的预防方法有:

1、透气的鞋和棉袜

因为皮革类凉鞋透气性不好,尽管不完全密封,但皮革与皮肤接触部位会因为出汗,潮湿而滋生真菌。而一些化纤类丝袜,因为闷气不通风,给真菌繁衍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而一旦真菌感染,就会在脚趾间反复出现针头大小的丘疹及疱疹,瘙痒剧烈,抓挠严重还会出现水疱,脱屑甚至糜烂。

2、持干燥清洁

闷热潮湿的夏季,雨水较多,许多女性因为穿凉鞋,在雨水中浸泡后没有及时清洗和擦干双脚,而导致癣菌滋生,染上脚气。因为足部潮湿,足部新陈代谢增加,令脚气肆虐。

3、水煮袜子

许多旅游回来的女性朋友脚气的发病率较高,原因主要是公共物品的交叉传染,加上外出劳累,抵抗力下降容易诱发脚气的发作。外出时要携带专用毛巾和拖鞋,平时注意在阳光下晾晒和清洁消毒。为减少家庭交叉感染,有脚气的患者要对袜子、毛巾、床单和被罩等日常生活物品进行快速消毒。洗涤时要与其他人分开,且使用消毒水,洗完要用开水煮沸10分钟后再进行晾晒。

4、变不良习惯

夏天淋浴较多,许多女性朋友仅仅是把脚冲一冲,从来不清洗脚趾缝隙,殊不知脚趾缝隙处易出汗,是真菌生长的理想栖息地,专家建议每次洗澡时要快速清洗脚趾缝,清除死角。

温馨提示:脚气患者应保持心情舒畅,以免情绪失常导致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穿洞洞鞋易引发水泡型脚气

前不久徐女士从夜市买回了一双洞洞鞋,为了图方便就天天穿着它,可是没有过多久,徐女士发现自己怎么染上了脚气,不管她怎么护理去脚皮角质,都冲……详细>>

如何预防脚气水泡型脚气

夏日来临,人们把注意力集中在防晒护肤上,往往忽略了对脚的护理,脚气便在此时趁虚而入,猖獗起来如何预防脚气成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详细>>

水泡型脚气的症状表现

脚气病即维生素B1缺乏病,主要累及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和水肿及浆液渗出。临床上以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及心血管系统的症状为主,常发生在以精白……详细>>

水泡型脚气的预防方法

水泡型脚气虽然是一种小疾病,但是却使人无法忍受并且备受折磨,并且每次都可能造成皮肤的大面积脱屑,实在影响到了人体美观,如果脚气继续感染还……详细>>

水泡型脚气可用茶来治疗

中国古人曾认为茶有十德,以茶除脚气是常见的用法。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