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荨麻疹患者的饮食禁忌多

2013-06-25 09:03:47      家庭医生在线

无论是人工荨麻疹还是丘疹性荨麻疹都会给患者的皮肤带来不同时间长短的瘙痒感,很多患者一到了春夏季节,这种皮肤荨麻疹更是出现的频繁。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荨麻疹的出现么?

人工荨麻疹的原因:人工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是荨麻疹的一种类型,在医学上也可称为皮肤划痕症。目前人工荨麻疹的病因还不是很明确,多于内分泌失调,病毒,创伤等因素造成的。

过敏原是导致人工荨麻疹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引起皮肤划痕症最常见的过敏原是药物,尤其是青霉素、血清类制剂,还有细菌、真菌、植物性蛋白质、动物性蛋白质等。很多人忽视足癣的治疗,要知道,引起足癣的各种真菌,其代谢产物常常作为一种强烈的过敏原。

慢性荨麻疹的原因:慢性荨麻疹的病因是相当复杂的,很多原因都可引起此病,如:食物、精神、感染等都是此病发生的重要因素。

其中食物引发的慢性荨麻疹最为常见,主要包括动物性蛋白以及某些食物调味品和添加剂,这些食物中有的可作为变应原引起机体变态反应,有的则可刺激肥大细胞释放组胺。

另外我们还要知道,一些其他的疾病也会造成荨麻疹的出现,例如内脏和全身性疾病喝内分泌紊乱等。风团时多时少,反复发生,常达数月或数年之久,偶可急性发作。

荨麻疹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荨麻疹虽然不是让人闻之色变的疾病,但是却也能给患者带来不尽的痛苦。荨麻疹的发生以食物因素占据首位。尤其是急性荨麻疹,它的发病原因与食物有直接的关系。所以提醒荨麻疹患者在食物上要尤其注意。那么都要注意什么呢?我们下面具体介绍一下:

很多时候的很多疾病患者最常听见医生说的话就是吃的清淡一些,多休息,勿疲累,适度的运动。多吃含有丰富维他命的新鲜蔬果或是服用维他命C与B群,或是B群中的B6。多吃碱性食物如:葡萄、绿茶、海带、蕃茄、芝麻、黄瓜、胡萝卜、香蕉、苹果、橘子、萝卜、绿豆、意仁等。

不知道大家是否在吃药的时候有注意看说明书,很多药物都有提示忌口。荨麻疹忌食辛辣鱼腥发物:在没有发现可能诱因的情况下,尽量避免鱼虾、蟹及剌激性食物。如虾蟹、牡蛎、海蛤、甲鱼、带鱼、鳝鱼、猪头肉、公鸡、牛羊肉、蘑菇、竹笋、香蕈等,因为这些食物容易生风化热,可催生本病产生。辣椒、胡椒、桂皮、洋葱、咖喱、茴香、烟酒等。因这些食品可助热动血,诱发本病发生;有时也可直接成为过敏原,产生变态反应。忌食油炸肥腻食物:如各种油炸、煎烤、熏腌肉制品、动物内脏、奶油蛋糕、巧克力等,因这些食品易生痰动火或聚湿生热,使湿热内蕴,郁于肌肤而诱发本病。

都说食物可以导致荨麻疹的发生,那么对于慢性荨麻疹来说,我们怎么推测到底是那种食物导致的过敏呢?关于慢性荨麻疹的食物过敏的推测,一般发病3-4天后,如果皮损减轻或消退,就往前回忆,在出皮疹前吃的食物与近3-4天有什么不同,如发现可疑的食物,但不能确定,待皮疹完全消退后,用激发试验来排除。假如某人怀疑是吃了某种鱼引起的过敏,但又不能肯定;待皮疹消退以后,再重复吃1次,如又出现了皮疹,就可以肯定是由某种鱼引起。也有人可能会问,过去也吃过为什么不过敏呢?这种情况有可能是此没吃的不新鲜,是否量太多,同时是否加用其它食物等。

荨麻疹的饮食重点

饮食细则一:荨麻疹的症状是皮肤发红、肿、搔痒。原因各式各样如下所示,也有许多个案原因不明。红肿呈大块而且可能出现在身体任何部位,症状很强烈而急发称为急性荨麻疹。全身出疹子,大约一段时间可能几小时,也可能需几天才会消除。而慢性的荨麻疹,症状;较轻也只出现在局部。可能持续一个月到一年之久的长时间。

饮食细则二:使血液污浊的食物,皆会使荨麻疹恶化。像不新鲜虾、蟹、蟑鱼、蚵鱼贝类,或者竹笋、糯米、巧克力、咖啡、香辛料、砂糖等,在出疹时皆应禁止食用,而容易有荨麻疹的人要时常注意食用这些食品。此外造成荨麻疹的食物更应禁食。

饮食细则三:若是因为吃鱼、虾、蟹而出现荨麻疹,可以食用大量新鲜的紫苏叶,可者饮用紫苏叶的煎煮汁。作法是以干燥后的紫苏叶5克加上200克的水煎煮而成。

温馨提示:知道了什么原因造成荨麻疹的出现之后,相信患者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也会多加注意自己的作息规律和日常饮食。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患者的饮食禁忌

一说到荨麻疹这种皮肤病,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因为这种皮肤病比较常见,很多人正在被这种疾病所折磨,而且每天都很痛苦,不过,这个时候一定要……详细>>

荨麻疹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

很多人对荨麻疹这种皮肤病已经是见怪不怪了,很多人在遭遇这种疾病的时候,虽然说遭受了很大的痛苦,但是,只要及时治疗的话,还是能远离这种皮肤……详细>>

得了荨麻疹 饮食禁忌要记心上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但是荨麻疹常常找不出病因,主要是因为每个人的过敏原是不相同的,那么荨麻疹的患者最好在饮食方面注意哪些呢,下面……详细>>

详述荨麻疹饮食禁忌有哪些

由于荨麻疹的发病率高、发病人群广泛,所以,相信大家都对荨麻疹这种顽疾有着或多或少的了解。而对于不慎被荨麻疹侵袭的朋友们来说,就应当比一般……详细>>

荨麻疹危害大 如何远离荨麻疹

患者出现荨麻疹的症状多是由过敏原引起的,经常会冒出一些块块形状、大小不一的红色斑块。急性荨麻疹来的快去的也快,但是慢性荨麻疹要延续很长时……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