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酒糟鼻 > 正文

酒糟鼻怎样能治好:酒糟鼻治疗的18种秘方

2013-05-15 06:27:44      家庭医生在线

首先解释下什么是酒糟鼻呢?酒糟鼻本病多见于中年人,女性多于男性,但男性患者病情较重,皮损好发于面部中央,对称分布。常见于鼻部,两颊,眉间,颏部。主要症状有鼻子潮红,表面油腻发亮,持续存在伴有瘙痒、灼热和疼痛感。早期鼻部出现红色的小丘疹、丘疱疹和脓疱,鼻部毛细血管充血严重,肉眼可见明显树枝状的毛细血管分支,最终鼻子上出现大小不等的结节和凹凸不平的增生,鼻子肥大不适,严重影响患者的美观。

西医病因

目前,一般的医学书籍认为酒糟鼻的发病原因主要是螨虫感染,所以,又称酒糟鼻为螨虫性皮炎。一些学者认为,可能是在皮脂溢出的基础上,由于某些有因素的作用,如颜面血管舒缩神经失调、毛细血管长期扩张、消化道功能障碍、内分泌功能失调、精神因素、病灶感染、嗜酒、辛辣食物的刺激等引起局部生理及病理变化。有人认为寄生在毛囊皮脂腺内的蠕形螨(即毛囊虫)的刺激,其代谢产物及排泄物引起的炎症是酒渣鼻的重要发病因素。本病多见于中青年男女,女性较多,但病情严重的常是男性患者。

西医具体有一下六种原因:

(1)嗜烟,酒及喜食辛辣刺激性食物者;

(2)胃肠机能紊乱如消化不良,习惯性便秘等;

(3)有心血管疾患及内分泌障碍者;

(4)月经不调者;

(5)有鼻腔内疾病或体内其他部位有感染病灶者;

(6)毛囊蠕行螨致病者。

(7)气候原因气候寒冷和一些恶劣气候变化可造成血管损伤和结蹄组织变性,产生慢性炎症,血液瘀积,真皮乳头下静脉丛被动扩张,发生酒糟鼻。

(8)精神因素 情绪紧张, 神经过敏, 忧郁和疲劳均会发生神经内分泌调节紊乱, 进尔影响血管神经调节紊乱, 会加重酒渣鼻的。

中医病因

本病血热、胃火为其因,气血瘀滞为其理。

酒糟鼻怎么样能治好?这里推荐酒糟鼻治疗的十八种秘方

酒渣鼻治疗的18种秘方

1、治酒渣鼻、头癣,将鲜白果250克捣烂如膏,贮存于瓶中待用,每日涂患处。

2、治酒渣鼻,马兰子花味捣封之佳。

3、治酒渣鼻,枇杷叶去毛焙干,为末,茶调3—6克,日3服。

4、治酒渣鼻,白盐,以之常擦,妙。

5、治酒赤风,硫磺为细末,用茄汁调涂。

6、治酒渣鼻,使君子(去皮)不以多少,用香油1盏,浸三五个,临卧时细嚼,用香油送下。

7、治酒渣鼻,牛黄末,水调敷之,神效。

8、治酒渣风鼻上赤,桔子核微炒为末,每用一钱匕,研胡桃肉1个,同以温酒调服,以知为度。

9、治酒渣鼻甚验,南番没石子(有窍者),水研成膏、手指蘸涂。

10、治酒渣鼻栀子(炒研),以黄蜡和,丸弹子大,每服1丸,嚼细茶下,日2服,忌酒、麸煎炙。

11、治酒渣鼻,蜀葵花1合,研细,腊月脂调敷,每夜用之。

12、治鼻内外渣瘤,蜂房炙,为末,酒调方寸匕,日7服。

13、治酒渣鼻,密陀僧30克,研极细,用人乳或蜜调如薄糊,每夜略蒸,待热,敷面,次早洗去。用药半月后,面如玉镜生光,相传杨贵妃所用方也。

14、治酒渣鼻,荞麦面烧灰存性,研细,青油调涂自愈。

15、治酒渣,杏仁去皮捣,和鸡子清夜涂之,晨以暖酒洗。

16、治酒渣,浮萍,日贴之,并捣汁饮少许。

17、治酒渣,马齿笕煎汤,日洗,极效。

18、治酒渣鼻,雄猪胆,以好酒兑服,或硫磺研末,水调效。

温馨提示:患者不宜在夏季、高温、湿热的环境中长期生活或工作。

相关文章推荐:

酒糟鼻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治疗酒糟鼻

酒糟鼻的日常护理有哪些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糟鼻怎样能治好:内服加外用“制服”酒糟鼻

酒糟鼻经常会困扰着我们身边的人们,给人们带来很大的烦恼,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的生活。酒糟鼻出现之后要积极诊断治疗,同时也要在生活中做好护理,……详细>>

什么是酒糟鼻? 酒糟鼻患者怎么吃?

什么是酒糟鼻?酒糟鼻(酒渣鼻)是一种常发于颜面中部、鼻尖和鼻翼部,还可延及两颊、颌部和额部的皮肤疾病。轻度者只有毛细血管扩张,局部皮肤潮……详细>>

酒糟鼻怎样能治好:用食疗方法“对付”酒糟鼻

酒糟鼻尤其在轻度时,要用内服加外用产品同时治疗,一般内服维生素B族如维生素B2、B6、复合维生素B等。也可口服四环素或甲硝唑等。同时外……详细>>

什么是酒糟鼻? 酒糟鼻的治疗要对症进行

什么是酒糟鼻?酒糟鼻的症状表现,初时可见暂时性、阵发性局部弥漫潮红,继之成为持续性潮红,这时称为“红斑期”;随着病情进展,毛细血管扩张明……详细>>

酒糟鼻发病的症状 赤芍老葱饮治疗酒糟鼻

生了酒渣鼻该怎么办,酒糟鼻怎么能治好?生了酒糟鼻,除了影响面部容貌外,还往往给人以“酒鬼”的印象,给社交、生活等带来诸多不便。生了酒糟鼻……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