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春天来了湿疹来袭 治疗湿疹你用对药了吗

2013-04-10 09:09:25      家庭医生在线

止痒是湿疹的治疗主要原则,从而达到,抑制表皮细胞增生促进真皮炎症浸润吸收的效果。在这方面我们的专家也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对于湿疹的治疗用药,也做了详细的分析。

1、可以根据皮损肥厚、干燥程度而采用不同浓度的焦油类软膏或糊剂。

2、损害较薄或轻度糜烂渗出者,可用焦油糊剂;皮肤干燥肥厚者,可用焦油软膏等。

3、对于慢性肥厚性湿疹,可在焦油制剂中加入适当浓度的皮质激素,湿疹的治疗效果更好。

4、对小片顽固性损害可用硬膏局部敷贴来进行湿疹的治疗。

5、湿疹继发细菌或浅部真菌感染时,可选用含抗细菌、真菌及皮质类因醇激素混合霜剂或软膏外用。

湿疹是具有多形性皮损,易有渗出倾向,病情易反复,可迁延多年不愈。治疗以药物为主,主要包括抗组胺类药物、非特异性脱敏治疗、糖皮质激素、雷公藤制剂、中药等。

治疗湿疹的药物分类

1、抗组胺类药物:传统抗组胺药多有中枢镇静作用,如扑尔敏、去氯羟嗪等。新一代抗组胺药较少或无中枢镇静及口干等副作用,如西替利嗪、左西替利嗪、氯雷他定、咪唑斯汀,可酌情选择其中1-2种。对小儿较安全的药物是0.2%苯海拉明糖浆、氯苯那敏。

2、非特异性脱敏药物:10%葡萄糖酸钙,5%-10%葡萄糖液加维生素C,也可用甘草酸二铵或复方甘草甜素注射液。

3、糖皮质激素:能很快控制症状,但停药易复发,故一般情况不主张应用。只有在急性湿疹严重,皮疹广泛或湿疹性红皮病患者,采用其他治疗无效而又无糖皮质激素应用禁忌症时可酌情选用,如成人用泼尼松、地塞米松,待病情缓解后逐渐减量至完全停药,注意不宜减、停药过快,以免出现反跳现象使病情反复。

4、雷公藤制剂:雷公藤制剂首选雷公藤多甙片,每日3-4次口服。

5、中药:治疗湿疹的中药主要包括龙胆泻肝汤、除湿胃苓汤、四物消风散等,应根据患者的具体辩证进行药方加减。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致病因素引起的表皮与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有一定的关系,西医一般采用抗过敏和外用激素类药膏,短期内可起到较好的疗效,但不良反应多,且易复发。湿疹在中医理念中属于“湿邪”的范畴,以清热祛湿、祛风止痒为治则,通过大量的临床验证,发现用以下验方治疗湿疹,临床效果较好,且无不良反应。

处方一:苦参40g,蛇床子30g,苍耳子15g。用法:水煎取药液洗患处。

处方二:黄连10g,黄芩10g,煅石膏10g,煅炉甘石12g,冰片0.5g。共为细末混合备用。用法:如皮肤糜烂流水则将药末撒在患处,流水不多或没破不流水时用香油调匀后外敷。

处方三:鲜马鞭草100g。用法:水煎取药液,放冷后洗患处。

处方四:用绿豆粉30g,醋30ml,蜂蜜9g,冰片3g。用法:绿豆粉炒成灰黑色,加入醋、蜂蜜、冰片,共调和为胶状,摊油纸上,当中留孔,敷于患处。

处方五:鲜马齿苋200g,水煎后湿敷患处。

处方六:青黛10g,全蝎10g,炉甘石10g,滑石10g,冰片10g。共研为细末,过筛后用香油调匀,外敷患处。

温馨提示:介于每个患者的实际情况不同,在湿疹的治疗中吗,一定要重视用药。有任何情况要随时向医生反映。

推荐阅读

·治疗湿疹有哪些注意事项

·湿疹患者用药要遵循哪些原则呢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来了 切勿把痱子当湿疹

又到了炎炎夏季,雨季一过,夏日闷热的天气随着来到。很多患湿疹的朋友又开始愁眉不展。担心自己的湿疹又要复发。而很多人也想了解究竟患湿疹的原……详细>>

孕期湿疹来袭 怎么解决最安全?

其实对于湿疹的话,虽说不严重。但是有一个很烦人的地方就是,动不动就容易复发。这样就是的很多湿疹患者,对湿疹的复发出现了恐惧。但是,湿疹的……详细>>

这些现象提醒你 四肢湿疹已经来了!

对于湿疹的话,虽说不严重。但是有一个很烦人的地方就是,动不动就容易复发。这样就是的很多湿疹患者,对湿疹的复发出现了恐惧。但是,湿疹的出现……详细>>

湿疹来袭很困扰 揪出“元凶”很重要

湿疹的发病因素大家是否知道?大家要进行合理的治疗,做好湿疹的护理和保健,大家要及时预防,很多患者根据自己的病情盲目治疗,我们应该科学治疗……详细>>

教你用中医应对小儿湿疹

宝宝出生后,最让新妈妈感到困扰的莫过于宝宝长湿疹了,看着小小人儿因为满头满脸长着的小红疹,奶也吃不香,觉也睡不实,哭闹不已,新妈妈别提多……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