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急性湿疹如何做到“治疗有方”

2013-04-09 06:32:45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发生在表皮及真皮浅层的一种炎症性皮肤病,以皮肤炎症性渗出为主要临床表现。西医中的按组胺药对于急性湿疹的炎性渗出控制效果不佳,有时需使用激素方能控制病情。而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不仅可以弥补西药的不足,还能避免使用激素所产生的副作用。

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性湿疹的用药包括内服药与外用药两组。内服药为中西组合,西药为地氯雷他定分散片,每次1片,每日1次;中药为龙胆泻肝汤加减:龙胆、通草、黄芪、栀子、当归、生地黄、泽泻、柴胡、车前子和甘草各10g;对于皮肤瘙痒症状严重的患者可加用蒺藜、荆芥及防风各10g;对于发热及便秘者可加滑石、大黄各10g。以水煎服,每日一剂,每剂分为3次口服,每次200ml。

外用药:用氧化锌软膏外涂患处,待患处渗出基本消失时使用糖酸莫比松乳膏外涂患处,连续使用一周。

使用此法对百余例急性湿疹患者进行为期两周的治疗后,患者皮肤的炎症渗出持续时间较单纯使用西药治疗的患者明显缩短,治愈率得到明显提高,无明显不良反应发生。由此,说明使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湿疹较单纯使用西药治疗临床效果更好。

马齿苋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的功能,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马齿苋具有松弛肌肉、降血脂和抗动脉粥样硬化、抗衰老等作用。实验表明马齿苋水提取物具有一定的消炎作用,对二甲苯及巴豆油所致小鼠耳廓肿胀有显着抑制作用。使用马齿苋外敷,具有收缩小血管,减少皮肤渗出,减轻皮肤红肿的作用,同时可收敛、消肿、止痒、控制继发感染。

具体用法:新鲜马齿苋洗净榨汁,湿敷患处,每天3次,每次15~30分钟,连用7天。

面部急性湿疹是常见的皮肤病,严重损害患者面容。面部皮损呈多形性、弥漫性红斑,红斑上常常有散在或密集分布的丘疹或小水疱,同时伴有灼热、瘙痒症状,易发生感染,应及时采取适当的治疗措施。

局部治疗

局部治疗适合湿疹面积小的患者,可局部外用强效的激素软膏,如使用卤米松局部外涂,每日2次。注意保持患处清洁,在涂药前应使用生理盐水清洗患处,如治疗一周后,患处无明显好转,应该停止使用,并咨询医生。

口服西药治疗

面部皮肤瘙痒剧烈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抗组胺药物,如氯雷他定片,每日1片。在用药期间,饮食应该清淡营养,不要吃辛辣食物,以免加重面部瘙痒,不要吃可能导致过敏的食物,如虾、蟹等。

中药治疗

面部患病面积大、瘙痒症状严重的患者,在进行局部治疗、口服西药治疗的同时,可在中医指导下,用金银花15g,连翘15g,菊花10g,生石膏30g,板蓝根30g,龙胆草30g,车前草15g,白鲜皮30g,地肤子15g,苦参15g,黄芩10g,马齿苋15g,黄柏15g,泽泻15g,薏苡仁30g,生大黄6g,生甘草10g。每日1剂,水煎取药汁400ml,早晚各服200ml,连服14日。

温馨提示:治疗期间避免刺激辛辣性饮食,停止使用其他内服或外用药物。

推荐阅读

·湿疹可分为哪几种类型?

·治疗湿疹有哪些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急性湿疹应该做到哪些

避免食用一些刺激性食物,如葱、姜、蒜、浓茶、咖啡、酒类及其他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鱼、虾等海味。详细>>

急性湿疹的治疗应如何进行?

急性湿疹的治疗应如何进行?这是很多人都想要了解的一个问题,急性湿疹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会给患者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但是人们……详细>>

如何患上急性湿疹 治疗急性湿疹的两大办法

能在生活当中提及湿疹疾病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对于急性湿疹,很多人并不是非常的了解,他们不知道急性湿疹有着怎样的特性。所以很多患者在出现急……详细>>

如何做好急性湿疹的预防工作

在日常用药中,抗疟药、β-受体阻滞剂均可诱发或加重病情。内分泌变化、妊娠均可诱发本病并使其加重。详细>>

怎样治疗急性湿疹?

湿疹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皮肤病,患者症状明显,皮损较大,还伴有搔痒症状,湿疹有急性湿疹和慢性湿疹两种。详细大家应该清楚了急性湿疹来的快,去……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