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蒜泥能治灰指甲?偏方切勿随便信

2012-12-26 00:00:00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脚气患者患病多年后往往会出现灰指甲,即甲真菌病,这种病顽固难治常复发,民间流传多种治疗此病的偏方,如用醋泡、用蒜泥敷……这些偏方是否管用?拔甲后能否长出健康的新甲?

  皮肤科专家指出,民间偏方治疗灰指甲并不能真正杀灭真菌,还容易导致继发感染,而拔甲治疗也不被医生推荐采用。  

  解读:偏方或致甲沟炎

  大三学生小敏穿鞋时突然发现右脚大脚趾甲一侧变成灰黄色,摸上去还有些粗糙、变厚。她在网上检索,发现自己得了灰指甲。

  她求助网络,发现有很多病友提供治疗偏方,例如,把蒜泥泡在米醋里,次日敷在病甲处,连敷几个月就能治愈灰指甲。小敏立即尝试。然而,蒜泥刚敷上去,指甲边缘的皮肤组织便红肿刺痛。小敏忍痛坚持了一周,去医院检查后发现,自己得了甲沟炎。

  另外,网上推荐的拔掉病甲也不会自然长出健康新甲。致病真菌无孔不入,除了病甲,还会藏身周围皮肤组织。病甲去除后,“碉堡”还在,随时可附身新长出来的指甲。拔除患甲时,还容易继发感染。  

  治疗:首选联合疗法

  灰指甲规范治疗首选口服药物+外搽药物联合疗法。其中,广谱抗真菌药伊曲康唑对三类致病真菌均有效,临床最常使用。一般采取“冲击疗法”,即每日2次,每次服用2片,每片200毫克,连服1周为1个疗程。但有心衰史患者不宜口服伊曲康唑。伊曲康唑是嗜脂肪性药,为促进其在体内吸收,要用牛奶送服,或者中餐、晚餐吃到一半时服药,最好炒菜时多放点油,或者先吃适量肥肉再吃药。特比萘芬对皮肤癣菌疗效较好,成人1天吃1次,1次1片250毫克,需连吃10周左右。  

  预防:每晚搓洗脚趾缝

  灰指甲和手足癣是孪生兄弟,建议手足癣要和灰指甲同治。

  要注意保持手足清洁干燥,每晚搓洗脚趾缝,清除死皮、脏灰。洗澡后要用专用毛巾擦干脚,不要任其自然风干。真菌最喜欢藏匿在前脚掌,因此,鞋袜的前脚掌部分必须做好清洁、干燥处理。
    有些人喜欢用消毒水喷鞋袜,或者撒脚气粉,这是不科学的。长期喷消毒水会损害皮肤,而且鞋袜处于潮湿状态下也易滋生真菌。鞋内积存的药粉失效后,也会成为真菌滋生的土壤。可用消毒水浸泡清洗拖鞋、球鞋,放在阳光下暴晒。选用全棉袜,尽量用开水烫洗。平时鞋子应勤换,不要用公用拖鞋。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灰指甲的治疗偏方

灰指甲的表现有指甲混浊失去光泽,指甲肥厚,甲面凹凸不平,甲分离,变色,甲板萎缩,甲板脱落,甲板翘起或钩甲,或表现为甲沟炎。 详细>>

灰指甲怎么治:治灰指甲的几个小偏方

灰指甲怎么治?治疗灰指甲一般选用外用药物,根据药剂不同,主要有浸泡、局部涂药和封包削治等方法。治疗时需配合去除病甲,外用药物方便安全,无……详细>>

治疗灰指甲的偏方有哪些?

治疗灰指甲的方法也是有很多的选择的,但是还是需要患者慎重选择治疗灰指甲的方法的。详细>>

盘点治疗灰指甲的民间偏方

灰指甲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那么对于灰指甲大家都有一定的了解,治疗灰指甲的方法也是有很多选择。但需要灰指甲患者慎重选择治疗灰指甲的方法。那……详细>>

治疗灰指甲的偏方配制妙法

患甲真菌病后应及早就诊,正确治疗,以防引起并发症。传统的口服抗真菌药物因副作用较大,现介绍几种治疗灰指甲的偏方,以供患者试用。 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