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哪些痣容易发生癌变?专家教你识别

2019-03-19 09:08:35      

痣是身体皮肤很常见的,而且很多人对于皮肤上的一些痣不以为常,认为身体的发生对身体是没有影响的,却不知道有一些痣在出现后会导致癌变,所以在平时对于痣是不能太过小觑,尤其是以下这几种痣。

哪些痣容易发生癌变?

一、交界痣

交界痣一般是在儿童或者青少年身上见到,它主要发生在皮肤粘膜的任何部位,一般在发生后会表现为平坦或者是稍微隆起的圆形丘疹,表面比较光滑并且没有毛发,这种痣的直径在1~8毫米左右,由于交界痣的质细胞具有很大活性,这种活性被称为交界活力,这种活性有转变恶性黑瘤的可能。

二、混合痣

混合痣一般在中青年人身上见到,主要表现为轻度容器或者是有褐色丘疹,这种痣的边界清楚,并且伴随着一些毛发生长,混合痣一般存在着交界活力,所以也会出现癌变的可能。

三、皮内痣

皮内痣一般是在中老年人身上多见,主要表现为平躺或者是高出皮肤表面的疣状,它的直径一般在一厘米以内,并且常常以黑色或者棕色为主。同时这种痣的表面有时光滑,有时粗糙。

四、晕痣

晕痣一般是因为色素围绕在痣周围,这种痣被称为后天性远心形白斑,它的直径一般在0.5厘米左右,这种痣多数是在面颈部、四肢、躯干等部位比较多见,通常发生在青少年身上,在发生的时候没有特别症状。

五、先天性巨痣

这种痣一般是在出生的时候就会存在,主要是以皮肤面积巨大为特征,它多数会发生在手、生殖器、肛门等特殊的部位,在医学上巨痣一般属于混合痣或者皮内痣。

六、发育不良痣

发育不良痣在临床上的表现一般是以淡褐色淡红色为主,它在发生的时候边界不清楚,并且主要以单发或者是多发的色素斑出现,直径一般在5~15毫米左右,主要发生在肢体或者面部,并且在中青年身上比较多见,在医学上发育不良痣也被称为交界痣,也是属于交界痣的一种。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李东霓医生表示,痣是皮肤表皮中的黑色素细胞活动旺盛而形成的斑痣或者黑痣,斑痣包括色素斑和雀斑,只是黑色素沉积而形成,不可能发生恶变。细胞性黑痣内还有细胞,细胞性黑痣又分为混合痣和交界痣以及皮内痣。

皮内痣细胞在皮肤的真皮层内是比较稳定的状态,不会发生恶变。交界痣容易发生在足底和手掌以及生殖器官等部位,有恶变的倾向。混合痔大小不等,颜色从灰黑色到深黑色,有一定的恶变倾向。

大家要详细的了解清楚以上这些字信息痣是比较容易出现癌变的,因此在平时要格外注意,如果发现自己有存在这些痣就要多注意,并且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或者摘除,避免时间一长让这些痣出现病变。

本文指导医生:
李东霓
擅长疾病:
光子嫩肤、注射填充美容,半导体激光脱毛、激光磨削、祛斑、祛痣、射频除皱术,善于对各种色素性、血管性皮...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