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资讯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拥有健康皮肤很重要 健康皮肤拥有5大生理功效

2019-02-01 07:26:08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尽最大的能力照顾自己的皮肤,因为美丽的容颜,让我们在照镜子时更加陶醉、感觉更滑娇,更有感觉。但我们对它的生理功能知之甚少。事实上,皮肤作为人体的第一道防线和最大的器官,其作用是巨大的。它参与整个身体的功能活动,维护身体与外界自然环境的对立统一。同时,身体的异常状况也可以反映在皮肤上。皮肤通过反射调节,能够更好地接受外界刺激,更好地适应外部环境的各种变化,具有非常重要的生理功能。

健康皮肤具有哪些重要的生理作用?

第一、感受外界变化的作用

皮肤中分布有感觉神经和运动神经,它们的神经末梢和特殊受体广泛分布在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中,以感知各种感觉,如触摸、温度、疼痛、压力和瘙痒等感觉,相应的神经反射可以维持身体的健康。

第二、具有保持身体的屏障作用

皮肤保护身体的各种器官和组织,使其免受外界环境中机械、物理、化学和生物有害因素的伤害。另一方面,防止组织中的各种营养物质的流失、电解质和水分的流失。

第三、有助于吸收的作用

皮肤通过角质层、毛囊、皮脂腺和汗腺吸收外部物质的能力,即所谓的经皮吸收、渗透或渗透,对保持健康至关重要。同时,也是现代皮肤科医生用外科学治疗皮肤病的理论基础。

第四、具有调节体温的作用

体温是人体物质代谢过程中产生的热量的表达,也是人体细胞各种生化反应和生理活动不可缺少的条件之一。皮肤是身体中散发热量的重要部分,它可以通过收缩血管、竖起头发和减少出汗来调节体温,它还可以通过辐射、对流、传导和蒸发散发热量。

第五、还有分泌和排泄的作用

皮肤具有一定的分泌和排泄功能,主要是通过汗液分泌,皮脂腺排出皮脂。出汗具有温热、护肤、排药、替代部分肾功能等作用。皮脂具有在皮肤表面形成脂膜,滋润头发和皮肤的功能。

总之,皮肤作为人体的最大器官,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皮肤参与全身的新陈代谢,它是人体的主要储存库之一,大部分水储存在真皮中,皮肤也是重要的免疫器官,如果皮肤这道屏障受到破坏,可能会导致人体器官的受损。所以,我们必须要注意保护好皮肤的健康。

(责任编辑:麦琼璇 )

拥有健康皮肤需要哪些要素?健康的因素有哪些?

皮肤是人体中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存在于人体最大的器官。它可以阻止细菌和有害物质的侵入,并且可以预防很多的传染性疾病。一个水灵灵、白……详细>>

秋季要谨防这5种皮肤问题 做好护肤很重要!

秋季气候干燥,皮肤脆弱容易有泛红、发痒、红肿、干燥、脱皮等一系列问题,这时需要做好防护,才能让皮肤安然过秋。秋季皮肤容易出现以下几个问题……详细>>

皮肤也会出现亚健康?皮肤亚健康的3种表现要警惕!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大家提起身体亚健康状态,没错现在的人生活、饮食各方面极其不规律,导致身体状况会出现很多的问题,虽然说不足以威胁生命……详细>>

身上皮肤粗糙怎么办?饮食调理很重要

身上皮肤粗糙怎么办?美丽的肌肤谁都想拥有,可是由于护理不当,或是一些其他的原因,肌肤变的越来越粗糙,没有光泽,因此改善这样的肌肤就成为爱……详细>>

如何缓解皮肤干燥? 记住这几点很重要

皮肤干燥是很多人都会出现的皮肤问题,长期的皮肤干燥,不但会使皮肤出现瘙痒的症状,还会使皮肤进入提前的老化状态。那么除了日常需要多喝水,以……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