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这几个部位长痣一定要注意了 说不好会变肿瘤

2018-12-25 15:49:16      

一个人身上多多少少会长有一些痣,很多人会相信面相学说,认为有的部位长痣是福相,不可以去掉。但是有些情况的痣一开始没有注意,最后却发展成黑色素瘤。黑色素瘤容易发生转移,如果治疗不及时将直接威胁生命。

什么部位的痣一定要多加留意?

1、易受摩擦部位的痣:如果痣长在身体上容易受摩擦的部位,比如手掌、足底还有腹股沟这些地方,一定要多加注意,如果发现痣有异常的情况一定要及时检查。

2、黏膜部位的痣:如果口腔、鼻腔或者生殖器官周围长痣,是肿瘤高发的部位,建议还是及时处理。

3、颈部周围:颈部淋巴密集,这里也是黑色素瘤最常出现的部位之一。一旦颈部发生黑色素瘤,会直接使淋巴细胞受到损害,迅速造成皮肤感染、发炎、溃破。

除了上面几个高发的部位,其他地方的痣如果在短期内体积突然变大、或者无端出现疼痛、瘙痒的情况、或者一颗痣周围长出了小的痣,一点一点的、或者因为反复摩擦出现溃破出血的情况,都建议到医院就医,由医生决定是否需要切除。

什么情况下的痣是健康的?

本来黑色素瘤是一个发病率比较低的恶性肿瘤,但是近年因为一些影视剧、媒体都有提到这个癌症,也让大众们的关注度提高,也有不少人被这些痣搞得草木皆兵,看到身体突然长了一颗痣就十分紧张。实际上,如果这个痣长得比较均匀没有出现不规则或者体积较大的异常情况,都不需要处理,不用太过在意。

此外,有的人觉得有些痣影响美观,然后就直接到美容院或者私人的小诊所进行激光祛痣,但是这里还是要劝大家三思。可能有的人觉得就单纯点个痣,实际上激光治疗很难将体积比较大的痣清除干净,而且还容易留下疤痕也会影响美观。更重要的一点是,在激光的刺激下,可能会使原本比较安全的痣反而有恶变的概率。因为本来黑色素瘤的发现除了与基因的突变有关,跟过度的紫外线照射离不开关系。

综合来说,很多普通的痣恶变的概率还是很小,如果不恰当地处理反而会给身体带来不好的影响。考虑到黑色素瘤是一种发病十分凶险的疾病,因此日常还是要注意预防。首先,要做好防晒的保护工作,不要长期暴露在紫外线的环境下;平时留意一下私密部位以及易摩擦的地位有没有长痣,如果痣长得不匀称,或者痣上长有毛发,或者突然增大需要到正规医院去切除。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变 黑色素瘤

痣也能转变成恶性肿瘤?这6种状况一定要注意

每个人身上都会有一些黑痣,有些人为了美容会把痣点掉,而有些人则不太关心身上的痣,其实这些看起来普普通通的黑痣,也有可能从良性转变成恶性肿……详细>>

平平无奇一颗痣,不吭不响就癌变?

很多人对身体上的痣不以为然,其实多数痣并不会对身体带来伤害,但仍有一小部分痣可能会发生癌变,甚至会夺走人们宝贵的生命,某些黑痣可能会发展……详细>>

黑痣会恶变吗

黑痣几乎人人都有,根据痣细胞聚集的部位不同,在组织病理学上分为交界痣(在表皮)、皮内痣(在真皮)和复合痣(在表皮和真皮),一般交界痣比较……详细>>

哪些黑痣可以祛除 防止痣恶变

一般来说,黑痣发生恶变的机会还是很少的,但如果皮肤较白,经常在外边暴晒,就增加了黑痣恶变的机会。面部或身体其它部位的黑痣多为良性,可与……详细>>

痣无善痣?长在这些部位的痣却是富贵的象征

大家或多或少有听说过这样一句话:“面无善痣,方为贵。”一提到痣,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厌烦。因为大部分可以看见的痣都会影响美观,再加上“面……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