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冬季皮肤容易出现这3个健康问题 做好预防措施

2018-12-19 09:04:45      

进入严寒的冬季,气候会变得越来越干燥,尤其是在北方室内外温差比较大,人体的皮肤非常敏感,容易出现皮肤的瘙痒、脱皮及干燥等,从而增加了患上皮肤病的风险,不同的皮肤问题要选择不同的应对方式。

冬季皮肤容易出现这3个健康问题,应做好预防措施

1、皮肤瘙痒

在冬季皮肤瘙痒可能会出现阵发性的发作,一般会发生在中老年人以及干性皮肤身上。皮肤瘙痒时千万不能使用热水烫也不能直接用手去抓挠,不然会导致皮肤变得越来越瘙痒,甚至会形成恶性循环,严重的时候有可能会把皮肤表层抓破,导致皮肤发炎,从而引起脱屑、湿疹,甚至会导致细菌的感染,平时要做好皮肤保湿的工作,冬季减少洗澡的次数,洗澡的时候水温不能超过40℃,也不能过度的搓洗,洗澡时间控制在20分钟即可,每次洗完澡之后应该及时涂抹护肤霜,这样才能够锁住皮肤的水分,减轻了瘙痒感。

2、手脚干裂

寒冷的冬季汗液分泌比较少,再加上受到了化学物质或者机械的刺激,就会引起手脚皮肤的干燥,时间久了会引起干裂,一般会发生在脚跟处以及手指,严重的话会疼痛难忍,导致流血。在冬季尽量不要接触冷水,清洗完手脚之后要及时使用柔软的毛巾擦干并且涂抹上护手霜,千万不能直接使用手或脚来接触洗衣粉及肥皂等碱性的化学物质,如果必须使用的话尽量戴上橡胶手套。

3、冬季冻疮

因为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容易引起局部血液循环出现障碍,最终导致冻疮,冻疮属于皮肤组织出现了炎症一种表现。此阶段要注意身体的保暖,多进行运动,这样才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尤其要做好双脚,双手以及耳朵的保暖。对于以前患过冻疮的人群来说,要做好预防措施,及时涂抹上护手霜。

温馨提示

冬季除了会出现以上皮肤疾病之外也可能会出现脱皮脱屑,这主要是因为皮肤干燥缺水,对角质层带来一定的刺激,从而增加了皮肤对外界的敏感度导致皮肤脱皮。在冬季应该多为身体补充水分,贴身的衣服要勤换洗,皮鞋有可能会滋生大量的细菌,尽量不要选择化纤类的贴身衣服,不然会和皮肤产生一定的静电,最终加重了皮肤干燥以及脱皮,尽量选择具有保湿性比较好的纯棉衣物。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应预防的皮肤问题 皮肤健康问题 皮肤

冬季易出现这4种皮肤问题,应做好预防措施

每个女性都希望自己在春节期间美美的,但面临干燥严寒的东西,脆弱的皮肤易出现多种问题,如敏感、干燥缺水、油脂分泌过旺盛或滋生粉刺。当遇到这……详细>>

夏日炎炎容易出现这3种皮肤问题,注意做好这3点可预防!

夏天是紫外线照射最为强烈的季节,如果不做任何保护措施,就出去晒上几个小时,皮肤根本承受不住。有很多和日晒有关的皮肤病,在夏季是处于高发季……详细>>

寒冷冬季容易患这5种皮肤病 快做好预防措施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而且空气干燥,让皮肤失水过多的时候就会引起皮肤的瘙痒,在冬季有很多的疾病属于高发皮肤病,比如神经性皮炎、荨麻疹、背部长痘……详细>>

脸部容易出现这5种皮肤问题,要注意预防!

脸部的皮肤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对外在形象造成较大的影响,甚至会直接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所以生活中每个人都在意脸部皮肤的健康问题,可是依……详细>>

冬季宝宝易出现哪些皮肤问题?这3种皮肤问题要注意

冬季天气寒冷又干燥,宝宝皮肤娇嫩,再加上皮脂腺分泌受到抑制,容易让儿童皮肤出现多种异常,比如冬季湿疹、皮肤炎症或者尿布疹等。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