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烫伤应该怎么办?4个急救措施不可不知

2018-11-08 09:03:09      

作为家长的我们,最害怕宝宝磕磕碰碰伤到了,尤其是烫伤的发生,家长更要避免。小孩烫伤疼痛不已,轻者留下了疤痕,重者危及生命。家长朋友要照看好,如小孩烫伤,要掌握正确的急救办法,避免雪上加霜。

烫伤也有分情况的,分为三个级别:

一度烫伤.烫伤的最轻级别,损伤的是皮肤表面,轻度的红肿,不会出现水泡,但是会感觉到疼痛。

二度烫伤.烫伤的中度级别,损伤皮肤的表面及中层,会出现水泡,疼痛非常明显。

三度烫伤.烫伤最严重的级别,皮下、脂肪、肌肉、骨骼都受到损伤,皮肤破溃变黑。皮肤功能丧失,而且造成畸形。

烫伤正确的急救处理非常重要

1、冷水浸泡

烫伤较轻时可以应马上将烫伤部位浸入干净的冷水中,温度不能低于-6℃,如果水太冰反而会冻伤,容易导致神经受损。浸泡应持续半个小时以上。这样有利于及时散热、减轻疼痛的作用。如果此时伤口破开了,就不能再浸泡了,以免感染。

2、不可立即脱衣物

很多人都会犯这样的错误,烫伤立即脱掉衣物先,这是错误的做法。如发现被烫伤部位有衣服盖着的,不要立即脱掉,以免造成二次伤害(如水泡撕裂)应用凉水冲洗降温,再慢慢脱掉衣物。

3、水泡处理

烫伤部位有出现水泡,分要弄破和不要弄破两种情况,一般是不建议弄破,害怕感染和留下疤痕;水泡较大或处在关节处较易被磨破就需用消毒针弄破,然后用消毒棉签擦干流出来的液体。

4、纱布包扎

烫伤部位可先涂上一些烫伤膏(不可用牙膏、洗洁精、酱油等民间偏方,会损伤伤口),然后用纱布包扎,一天换一次药。如果发现伤口感染了,要找医生治疗,不可乱用药。

温馨提示:

伤口不可在阳光下暴晒,不要接触水,不要过多活动,建议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辛辣,刺激性、热性的食物都不要吃。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皮肤烫伤了应该怎么办?教你几个方法来急救

皮肤被烫伤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但是很多人却并不知道出现这样的情况之时自己应该如何处理。其实,对于被烫伤的人来说,如果对这种状况处理的不佳……详细>>

小孩意外烫伤怎么办 如何急救!

立即用流动的清水冲洗,并浸泡在冷开水或干净凉水中30分钟,减轻水肿和疼痛。如果是烫伤在不能用凉水冲洗的部位,如胸口、面部等,可以用几条毛……详细>>

烫伤的紧急急救措施

对一度烧烫伤,应立即将伤处浸在凉水中进行“冷却治疗”,它有降温、减轻余热损伤、减轻肿胀、止痛、防止起泡等作用,如有冰抉,把冰决敷于伤处效……详细>>

遇到烫伤哪些急救措施呢?

烫伤后应立即把烫伤部位浸入洁净的冷水中。烫伤后愈早用冷水浸泡,效果愈佳,水温越低效果越好,但不能低于-6℃。用冷水浸泡时间一般应持续半个……详细>>

几种常见的宝宝烧烫伤急救措施

保护创面的完整性,使创面损伤不要加深。烫伤发生后表皮组织已坏死,但这层坏死的组织在损伤早期对深部组织具有保护作用,不要因惊慌失措及搬动引……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