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皮肤科 > 皮肤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尴尬部位长湿疹怎么办?专家教你巧处理

2018-11-08 10:30:30    作者:汤秀媚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作为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可谓是孔不入,它要是长在普通部位还好,容易上药缓解,但如果是长在敏感尴尬的部位,可如何是好?上药会不会产生连带影响?对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黄述江。


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黄述江

处理尴尬部位的湿疹?你得先知其所以然

黄述江副主任医师表示,乳房、阴囊、肛周等尴尬部位之所以容易长湿疹,与其局部特点有关,“比如哺乳期女性有乳汁分泌,可能会引起乳房湿疹;男性阴囊由于不透气,出汗又多,就会引起某些菌群的改变,产生某些很小的抗原,诱导炎症反应的发生;肛周部分的湿疹,成因则可能是消化道不导致的肠气刺激等因素。”

尴尬部位的湿疹要怎么处理?要注意这几点

1、 不能过度清洁,不能挠,也不要用热水去烫洗。

2、 可以用钙调磷酸酶抑制剂。由于不是激素,价格相对会贵一点。也可以用弱效的激素,或如果有渗出有感染,可以用抗生素。

3、 平时适度清洁后要保湿,也可以用抗炎的药物,比如钙调磷酸酶抑制剂、弱效激素软膏等。

4、 排除诱发因素,比如有肠气等的消化道症状,就要去看看消化科;如果出汗很多,就要减少出汗,如待在空调房、穿着舒适宽松衣物等,这样都可以控制和减轻症状。

如何正确防治湿疹?要避免这些误区

要想正确防治湿疹,黄述江副主任医师提醒大家还要注意避免这些误区:

1、 湿疹并非绝对不能用激素。

“湿疹是否能用激素具有选择性,如果患者的病状已经很严重,激素可以少量地使用,但也要根据患者的皮损状况、病程等来选择。具体激素种类根据患者的状况而定,主要还是以外用激素为主。”

2、 湿疹不一定要用抗生素。

“有人说,湿疹一定要用抗生素,其实并不一定。湿疹的病因很杂,如果患者湿疹仅仅跟外界接触有关,就不一定要用抗生素。只有在感染的情况下,才需要选择用点抗生素,其他情况则不一定。”

3、 湿疹饮食禁忌因人而异。

“湿疹患者的饮食问题与其病因有关,但也因人而异,并非绝对不能吃所谓的‘发物’。患者可以做食物日记,如果不是诱发因素的食物,就完全可以吃,最好根据自身的情况,合理膳食,当然还是要少喝酒抽烟。”

4、 湿疹并非要保持绝对干燥。

“有人认为湿疹就一定要保持干燥,这是错误的。湿疹患者要保持皮肤的润泽,所以保湿剂是可以用的,但要注意清洁保湿以及抗炎症反应等。同时又不能过度清洗,因为皮肤有保护层,过度清洗会把保护层洗掉,让一些过敏原有可乘之机。在这基础上,患者还要避免来自外界的刺激。”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述江

黄述江

广东省人民医院 皮肤科 未知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熟悉掌握各种复杂皮肤病,性病的诊治,擅长各种过敏性疾病(湿疹、荨麻疹),脱发,尖锐湿疣,生殖器疱疹...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特殊人群的湿疹怎么办?专家教你巧处理

对于新生儿,妈妈们最怕的就是宝宝长湿疹,本来婴儿就是容易长湿疹的群体,加上老是反反复复,这让众多妈妈们很是困扰。除此以外,孕妇湿疹也让很……详细>>

私密部位更要小心湿疹入侵

目前,生殖器部位湿疹的发病原因尚不十分确定,但是临床发现生殖器湿疹患者多属过敏性体质,对各种刺激的耐受性较低,容易发生过敏。我们知道,湿……详细>>

介绍一些湿疹的家庭防治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变态反应性、非传染性、过敏性表皮炎症,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有一定关系。……详细>>

从湿疹的症状区别常见皮肤病

湿疹的症状多表现为丘疹、红斑、渗出、糜烂,以后继发瘙痒;而瘙痒症常以发痒为主,无渗出液,搔抓破后,继发渗出、出血、糜烂。详细>>

冬季如何防治湿疹 推荐防治湿疹5大秘诀

湿疹是比较高发的皮肤病,特别是在夏天。一旦湿疹病发,会十分地痒,并且身体各方面都会不舒服。我们都只知道夏天湿疹高发,殊不知其实冬天也会……详细>>

  • 周敏

  • 彭振辉

  • 张孝友

  • 肖生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