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秋天为什么皮肤特别痒?怎么预防皮肤瘙痒?

2018-09-21 05:52:28      

秋天很多人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皮肤问题,皮肤干燥、瘙痒就是最为常见的一种表现。皮肤开裂、脱皮等皮肤问题,让人们苦不堪言。

那么,秋天皮肤为什么特别痒?

专家说,这是因为在秋天,气温逐渐的变凉,空气也随之变的干燥,而寒冷的天气使人类皮肤的汗腺和皮脂腺收缩,加上不活动,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大大减少,导致皮肤干燥脱皮。另外,秋季夜间常发生肌肉痉挛,主要是四肢和胯部,尤其是下肢。如果用抓挠来止痒,结果往往是效果是暂时的,但它会造成严重的皮肤损伤,长期反复抓挠,还会引起皮肤继发性感染,严重时可能引起溃疡,给治疗带来困难。

怎么预防秋季皮肤痒?

1、控制淋浴的温度和频率

洗浴的温度不宜过高,最好使用与体温相近的水温(不超过40摄氏度)。一般来说,秋季不要每天洗澡,一周不要超过两到三次,尽量不要使用或少用肥皂和沐浴液,以避免皮脂流失。另外,需要用一些保湿油和保湿霜来保护皮肤,如硅油霜和凡士林。

2、衣服的选择要注意

秋季适合穿更舒适、柔软的棉裤,减少皮肤的摩擦带来的刺激性。内衣用棉质的比较好,穿着一定要宽松和舒适,避免摩擦,增加或减少衣服要根据天气而定,避免温差过大,被褥一定要温暖。

3、饮食要特别注意

饮食要清淡为主,避免烟酒、浓茶、咖啡等一切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吃鱼虾等发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要注意日常饮食,晚上尽量不要喝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料,以免神经兴奋,加剧瘙痒的情况;多喝水,保持身体水分充足;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补充足够的维生素,防止皮肤因缺乏维生素而皲裂。

3、避免刮伤。

因为皮肤出现瘙痒严重的情况,很多人常常不自觉地搔刮强烈,容易使局部皮肤增厚,形成划痕越痒,搔抓更痒,角质越厚的恶性循环,因此患者应尽量避免搔抓。

其次,要多做运动,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人体对寒冷环境的适应能力,定期按摩面部皮肤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皮脂分泌,改善自身的肤色,减少皱纹的出现。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痒的预防 皮肤痒的原因 秋天

冬季如何预防皮肤瘙痒

虽然冬天没有了阳光的炙烤,可干燥的气候和各类冬季皮肤病会接踵而至,护肤照样不能有丝毫大意。详细>>

为什么冬季皮肤痒

正常皮肤表面存在一层脂质保护膜,能够起到滋润皮肤和防止水分丧失的作用,老年人由于皮脂腺萎缩、皮脂分泌减少从而导致表皮层水分丧失过度,容易……详细>>

化妆后皮肤痒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个因素在作怪

很多女性都是比较爱美的,注重自己的整体形象,所以一般在出门的时候都会选择化妆。但是化妆品中含有一些化学成分,如果经常化妆对皮肤的影响是很……详细>>

皮肤痒,别乱抓

皮肤瘙痒很常见,到医院皮肤科看病的患者大多数都会诉说那烦人的“痒”并有顺口溜为证:“痒痒抓抓,抓抓痒样,不痒不抓,不抓不痒,越痒越抓,越……详细>>

小孩皮肤痒缺维生素

夏天的天气炎热,稍一活动就容易出汗,很容易出现皮肤瘙痒的现象。很多宝宝在平时喜欢拿手去挠皮肤,这有可能是天气炎热引起皮肤瘙痒的症状,但是……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