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秋天嘴唇干裂是什么原因?嘴唇干裂如何护理?

2018-09-10 09:14:17      

人的嘴唇如果没有护理好,就会出现干裂的情况,并不是只有环境的原因,想要避免嘴唇干裂,就要了解其中的原因,以便日后加以预防。同时还要学习下如何护理嘴唇。

秋天嘴唇干裂是什么原因?

1、空气干燥

最近气温在逐渐的降低,空气也随之变得干燥,嘴唇没有皮脂膜的保护,而且相对其他皮肤角质层又非常薄,无法锁住水分,因此就容易出现嘴唇干裂。尤其是在起风的时候,嘴唇干裂、蜕皮的现象会比较严重。

2、营养不足

嘴唇干裂的主要原因就是皮肤粘膜的血液循环变差,除了环境的影响以外,与人体摄入的营养也有一定的关系,营养不足就会导致嘴唇干裂,特别是有些人不爱吃蔬菜。

3、缺乏维生素

维生素对人体的影响十分明显,如果嘴唇出现干裂,有可能与缺乏维生素有关,特别是维生素b2,这种维生素与人体的氧化功能有一定的联系,如果缺少就会得一些炎症,嘴唇干裂这种现象也在其中。

4、不良习惯导致

很多人在嘴唇干的时候会不自觉的舔唇,其实舔嘴唇虽然会带来湿润,但是却是短暂的,而且会使嘴唇越来越干,这是一个恶性的循环,最后会导致嘴唇的干裂。

5、化妆品过敏

由于部分人对某些化妆品过敏,由于过敏症状会使组织液缺水,如果吃一些辛辣刺激的东西就容易使得嘴唇干裂。

6、没有涂唇膏

嘴唇需要有一定的养护,如果平时没有涂唇膏的习惯,在家爽外界的干燥,是很容易造成嘴唇干裂的。涂唇膏还能遮挡一定的紫外线。

嘴唇干裂如何护理?

1、保持唇部温度。在起风或者是有冷空气的时候,出门尽可能要戴上口罩,可以为嘴唇保持一定的温度,那么从而也能使唇部的湿度有所保留,不会因为温度低而下降。

2、保护唇部。平时要多注意养护唇部,用一些比较滋润的东西,平时除了润唇膏以外,还可以选用蜂蜜,蜂蜜只需要涂在嘴唇上,只要薄薄的一层就可以了。

3、多喝水。嘴唇干裂与身体缺水是很有联系的,平时需要多喝水,补充身体所需水分,在饮食当中也要注意多种营养和水分的摄入。

4、不手撕唇部干屑

在嘴唇起皮的时候,很多人都会直接去把死皮撕掉,假如去撕唇部的干屑,会影响到正常的皮肤,所以最好不要手撕唇部干屑,可以用棉签去处理。

嘴唇干裂是常有的现象,平时需要多注意维护,嘴唇干裂不仅会影响人们的食欲,而且也会影响人的美观。爱化妆的女性最应该保护好自己的嘴唇,避免干裂现象出现。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夏天嘴唇干裂的四种因素 如何解决嘴唇干裂问题

夏天,许多人嘴唇容易干燥,有的甚至脱屑、裂口、出血。医生表示,由于嘴唇黏膜构造特殊,没有角质层保护,容易受外界的侵害。而夏季人体水分蒸……详细>>

嘴唇干裂起皮怎么办

嘴唇干裂起皮怎么办?推荐两款防治嘴唇干裂起皮偏方。详细>>

夏天嘴唇干裂的四种因素

夏天,许多人嘴唇容易干燥,有的甚至脱屑、裂口、出血。医生表示,由于嘴唇黏膜构造特殊,没有角质层保护,容易受外界的侵害。而夏季人体水分蒸发……详细>>

嘴唇干裂脱皮怎么办 怎么缓解嘴唇干裂脱皮

嘴唇干裂脱皮,引起口腔溃疡,不知道怎么应对?皮肤干裂脱皮的原因有很多种,睡眠不好,多梦,口腔里面有火,气温干燥,风沙大,缺维生素B,维……详细>>

嘴唇干裂脱皮护理措施

要经常按摩嘴唇。按摩嘴唇方法并不复杂,只需要在每天晚上睡觉前,拿一块化妆棉沾点蜂蜜,涂抹在嘴唇上,再用手指按摩一会,可以有效促进血液循环……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