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水痘的症状有哪些?应该怎么预防?

2018-08-17 07:26:54      

水痘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对孩子的危害性非常大,并且儿童患有水痘的话,还可能引发比较严重的疾病,例如脑炎和肺炎等,还有一部分孩子在患水痘之后病毒会潜伏在神经节中,在成年之后还会再度发作,所以一定要注意卫生,以防传染。

水痘的主要传播途径一般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全年都有可能发病,但是以春天或者冬天两个季节最为多见,并且任何年龄都可能感染,婴儿及学前龄的儿童发病比较多。

那么水痘的症状都有哪些呢?

1、红疹

如果是孩子出水痘的话,一般在一天之内就会有红疹出现,一开始的时候是一些小的斑疹,过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成为丘疹,严重了就会变成水泡,一般会成椭圆形,并且大小不一,从外部看,就像水珠一样,比较透亮。

2、高烧

水痘的症状一般都是椭圆形的,大的就像豆子一样,小的也会像米粒一样大小,皮儿很薄,比较软,一般几天后就会结痂,结痂之后,不会留下疤痕,如果少的话就只有几个,但是多的话就会引起,高烧的症状,并且水痘很多,并不容易消退,容易反复发生,也不能完全治愈。

3、水痘的并发症

水痘的并发症有很多,有肺炎,关节炎或者脑炎等等,水痘一般情况下不会留下疤痕,但是他会有一个褪色的痕迹,一般经过几个礼拜之后就会慢慢的消退,一般水泡都会是细菌感染,所以家长在孩子患病之后,一定要看护好病人,记得一定要给孩子剪好指甲,防止孩子抠抓病患,加重伤口感染的机会。

4、先天性水痘

一般先天性水痘都是孕妇母体患有水痘,可能会传染给腹中的胎儿,在妊娠的早期感染的话,依旧会导致先天性的疾病,但是先天性水痘的中,临床表现一般病症都比较轻,治愈好之后,患者就会获得永久的免疫力,以后就不会再有出水痘的情况出现。

水痘应该怎么预防?

水痘是一种传染性比较强的疾病,所以在水痘高发的时期,家长一定不要带孩子去公共场所,如果学校内有患水痘的同学,请及时将患儿接回家,并且教室一定要进行消毒,孩子一定要讲究个人卫生,多换衣服,保持清洁,并且饭前便后一定要洗手。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痘的预防 水痘的症状 水痘

水痘的症状和治疗:水痘的治疗有什么妙招

水痘是一种病毒性急性传染病,常常发生于婴幼儿群体,水痘的治疗有什么妙招?带着这个疑问,我们来看看下文的介绍的水痘的症状和治疗。详细>>

水痘的常见并发症有哪些? 水痘应该怎么护理才好?

水痘一般发生在婴幼儿时间,传染性强,身上会遍布如同豆子大小的疱疹,有时会伴有瘙痒的症状,因为瘙痒宝宝可能会用手抓挠,从而引起感染,延误了……详细>>

水痘的多种症状表现

水痘的发生部位非常广泛,会延伸到身体各种部位。水痘的感染性也非常的强,不可忽视,在日常应该注意防范。下面我们来了解下水痘的各种症状表现。详细>>

水痘的症状和治疗:小儿一般不用药

水痘患儿常突然起病,一般有发热、头(咽)痛、四肢酸痛、恶心、呕吐、全身不舒服等症状。发病24小时左右出现皮疹,初起时为红色针头大小的斑疹……详细>>

水痘是怎么传染的?出现水痘的3大症状要警惕!

水痘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皮肤疾病,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水痘好发于2 ~ 10岁的儿童,但成年人也有可能出现水痘,只不过感染的可能性相对较小……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