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皮肤划痕症是什么?划痕症应该怎么治疗?

2018-08-13 09:15:27      

皮肤划痕症是我们经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表现的症状是用指甲或一些比较坚硬的东西划在皮肤上,就会有一道一道的划痕,并没有痒的感觉,也没有疼的感觉,一般情况下是,十几分钟就能够自己退了,这就属于一种生理性的一种异常反应,还有一种生理划痕症,是由于皮肤受到刺激之后发生的反应,是局部的皮肤受到一些剧烈的摩擦之后,人体的细胞就会释放出一些活性物,这些活性物使皮肤毛细血管扩张,然后出现发痒和划痕。

那么皮肤划痕症应该怎么治疗呢?

1、口服药物

皮肤划痕症在临床上治疗这个病的方法有特别多,一般可以口服一些抗过敏的药物,或者是外用一些刺激皮质激素类的药物,再使用一些调节免疫力的药物等等,可以联合使用效果更加明显,并且综合治疗治愈的也会较快一些。

2、无需治疗

对于一些有指甲划到皮肤上的一些划痕可以很快消失的,这种症状可以不用治疗,因为这些是身体自身带的一种皮肤的变态反应,一般情况下不需要治疗就能够痊愈,但是我们也可以去医院,尽快的找到过敏原,查到致病的病因,或者是可以辅助的药物治疗,药物治疗也可以治这种症状的发生。

3、抗菌消炎治疗

治疗皮肤划痕症,首先就要消除病菌的过敏原,进行抗真菌治疗,如果在口服药物的话一定要,一定要注意避免发生药物过敏,因为药物过敏只会加重皮肤过敏的症状,还不能缓解病症,然后在服药期间一定要禁忌,鱼虾等水产类的产品,因为这些都含过敏原,都容易引发皮肤急症,如果患者本身是过敏体质的话,应该先从增加自身的抵抗力开始,改变身体的过敏体质。

4、抵抗自由基

据研究发现,自由基对人体的免疫系统损害程度特别大,尤其是对过敏体质,过敏体质形成的基础就是自由基的损害,氧化了人体的细胞,导致细胞中释放出来了组织胺产生的过敏反应,所以我们平时应该多吃一些维生素c,以及含有抗自由基的食物或者是抗自由基的营养素,来增强自身抵抗力。

温馨提示

如果是单纯性的皮肤划痕症,我们一般不需要治疗,但是应该尽快的找到致病的因素,才能够对症下药,并且特别要注意皮肤划痕症,一定不能使用青霉素,青霉素只会加重病情,对病情没有任何的缓解作用,我们平时的话可以补充一些维生素c或者钙等营养素来辅助降低血管的通透性,这样也能够提高患者自身的抵抗力,防止患其他疾病时,引起由于过敏反应而引发的皮肤划痕症等。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划痕症的治疗 划痕症的常识 划痕症

皮肤划痕症的多种症状

单纯性皮肤划痕症:即用指甲等物划皮肤后,出现一道道的风疹块,但患者并没有瘙痒的感觉和其它不适,这种风疹块常在10~15 分钟后自行消退……详细>>

什么是皮肤划痕症?

皮肤划痕症也称人工性荨麻疹,是皮肤血管的过敏反应,过敏反应的形成由内因和外因皮肤划痕阳性共同作用所致。此类患者血清中存在一种特殊的蛋白……详细>>

宝宝皮肤划痕症怎么办

焦虑的妈妈:宝宝划痕症10天了,用了儿童医院开的药和洗液,病情一点不见好转,我该怎么办?有什么中药方治这种病的吗?宝宝8个月,从出生到……详细>>

皮肤划痕症的症状

皮肤划痕症,医学上称为人工荨麻疹,在临床上又分为单纯性皮肤划痕症和症状性皮肤划痕症两种类型。单纯性皮肤划痕症是指用指甲或其他钝性物体轻……详细>>

皮肤划痕症的极度危害

皮肤划痕症估计我们身边的每一个都会遇到过这种症状。皮肤划痕症属于荨麻疹的一种特殊类。用指甲在皮肤上划痕或用钝器划皮肤后,该处就会隆起,……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