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皮肤过敏使用激素类药膏要注意什么?有哪些禁忌事项?

2018-08-22 09:39:48      

许多人有皮肤病的时候,就开始使用激素类药膏,短期可能激素药膏具有的抗炎和免疫抑制作用会缓解病情,但一旦停药,就会病情加重,甚至越来越严重的情况。

皮肤过敏使用激素类药膏要注意什么?

1、对病毒细菌和真菌性皮肤病不适用。激素类药膏并不是什么疾病都可以使用,因为激素是免疫的抑制药,所以可以引发或者加重感染。有一些皮肤病是不可以用皮肤病的,比如单纯疱疹、痤疮、体癣等皮肤病就不可以涂抹激素类的药膏,不然可能会加重病情并且甚至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2、不可长期大量使用。长期并且大量的使用激素类药膏,可以导致用药的皮肤会出现严重程度不一样的皮肤萎缩、变薄,甚至严重的可能会造成毛细血管的扩张、皮肤泛红甚至产生淤斑,皮肤变得干燥、皮肤发黑或者呈鱼鳞状的疾病症状的变化,可能会出现脱发、激素性的粉刺等。长时间的大量涂抹激素类的药膏,可能会因为皮肤吸收而造成皮肤的副作用。

3、特殊群体谨慎用激素类药膏。特殊年龄阶段的比如婴幼儿、老人这种特殊人群。婴幼儿以及儿童的体表的相对面积比较大,所以对于激素的敏感性要比成年人的更加敏感一点。所婴儿以及儿童应尽可能的不要使用激素类药物尽量不要用,如果非得用激素类药物使用低效或者不含激素的药膏。有慢性疾病的老年皮肤病患者用激素类药膏的时候要尽量的谨慎,不宜过多使用这类药物。

4、女士要慎用。激素类药膏可以让患有红疹子的女性面部皮肤缓解变得光洁,可能会让他们产生误会,激素药膏可以保护皮肤,天天的当做平常护肤一样抹脸上。但是长时间的用含激素类的药膏,不仅伤害皮肤,而且可能会加速皮肤的衰老。所以,不要随便滥用含激素药膏。

5、面部皮肤病患者谨慎使用。当脸上出现了脂溢性皮炎、酒渣鼻、痤疮等皮肤病的时候,有一大部分的患者不经过询问医生就开始自己涂抹激素类药膏。

6、孕妇禁用。孕妇早期的时候禁止使用激素药膏。妊娠期期间的妇女经常会有许多皮肤病,比如妊娠疱疹、妊娠瘙痒性荨麻疹等,产后就可以得到缓解。孕妇在生产后也需要在医生嘱托下使用,禁忌长期大量使用。

(责任编辑:麦琼璇 )

急性荨麻疹慎用激素类药膏

孩子身上莫名其妙地开始瘙痒难忍,并伴有大片大片的红色扁平疙瘩。到医院检查后,被告知孩子是急性荨麻疹发作。为什么会得急性荨麻疹?皮肤科专家……详细>>

皮肤过敏的饮食要注意:4个饮食禁忌要牢记

大家知道皮肤过敏可以发生在任何一个季节里,而且当发生皮肤过敏的时候,一些饮食禁忌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大家要注意忌口,才可以恢复健康,那么患……详细>>

防晒霜或导致皮肤过敏?皮肤过敏5大禁忌事项要注意

春天是花粉播种的季节再加上风沙大,天气干燥往往会出现皮肤过敏的情况,患者局部皮肤会滋生大量的小红疹,同时伴有瘙痒难忍的情况,此阶段要做好……详细>>

皮肤过敏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皮肤过敏是一种常见症状,皮肤过敏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对于皮肤过敏,最有效措施是寻找出过敏诱发因子,避免再接触这种物质。详细>>

皮肤过敏影响外观 日常生活要注意哪些禁忌?

很多皮肤敏感的朋友不喜欢秋天,因为秋天干燥的环境容易导致皮肤不适,室内外温差的差别经常导致过敏。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下,皮肤过敏患者就需要注……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