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小面积的皮肤擦伤该如何处理?

2018-07-30 08:59:18      

生活中难免有磕磕碰碰,跌跌撞撞,意外受伤是在所难免的,那么我们在受伤之后该如何处理伤口呢?如果是严重的擦伤必需及时的医院就医,小面积擦伤很多人都选择自行处理,其实擦伤虽小,但如果不妥善处理,会导致感染、发炎、留疤等情况,下面请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小面积擦伤。

小面积的皮肤擦伤该如何处理?

1、止血

小面积的擦伤一般会伤害我们的皮肤,血液随着伤口流出,处理伤口的第一步自然是止血。由于我们的血液具有自动凝血的功能,在血液流出时,血液会由液体的溶胶状态转化为固体的凝胶状态,从而达到止血的效果。所以我们为了避免细菌污染,我不需要清洁双选用无菌的纱布,按压住伤口一段时间,伤口没有了血液流出即可,一般为五到十五分钟。

2、清理伤口

我们在擦伤时,伤口可能会沾染上一些污物,比如细沙、木屑、玻璃残渣等。这些东西如果不及时的从伤口上清理掉,很有可能会导致我们第二次伤口受损,所以我们应该用清水或者生理盐水清洗伤口,把伤口表面的污物一并清洗掉,但须得注意的是,清洗时必须小心谨慎,以免再次触动伤口,导致再次出血。

3、消毒

皮肤是我们身体防止感染的屏障,当我们受伤时,有害的细菌会通过伤口进入我们的身体,造成感染发炎的状况。为了避免细菌感染,我们应该对伤口进行消毒,可以用牙签蘸取碘伏涂抹在伤口处,为了加快伤口的恢复和避免伤口接触到其他的物质再次受伤,还需贴上医用的透气药创可贴,擦伤面积较大时可以用医用绷带,创可贴和绷带都需要给日更换,更换时如果发现伤口呈现发炎红肿的状况,可以涂抹一些消炎的医药软膏,加快伤口愈合,防止伤口再次感染。

4、结疤

伤口在结疤,愈合时可能会出现痒的情况,这时切记不能用手挠抓,由于我们手上含有大量细菌,皮肤处于破损状态,极有可能导致再次的发炎和感染,在伤口恢复的过程中不可含有较多色素的食物,皮肤代谢受损,可能会将这些色素累积在伤口,导致留下疤痕的情况。

温馨提示:处理伤口时,有止血,清洗和消毒三个步骤,每一个步骤都要尽量保证在无菌的条件下进行。愈合结疤的过程中,尽量不要让伤口接触细菌,可以加快伤口的愈合。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皮肤擦伤引起的增生性疤痕检查介绍

早期局部肿胀变硬充血,其组织结构为表层是一层萎缩的上皮细胞所盖,中层为血管增生性疤痕扩张,并有炎性细胞浸润,底层为较少的胶原纤维和大量的……详细>>

烧伤皮肤如何恢复得快,小面积烧伤要怎么处理

由于生活中的各种意外原因都可能导致烧伤,主要还是源于生活当中存在着不良的生活习惯,或者忽视了某些危险误区,就会造成烧伤等意外发生。所以大……详细>>

不小心擦伤了怎么办?教你3个好方法来应对

在医院当中,经常能够看到一些患者会因为外伤而感觉到非常痛苦,而且大多数的患者可能是因为擦伤前来就诊的。有些时候,这些擦伤也的确会给人带来……详细>>

如何处理夏季皮肤病?4类皮肤病见招拆招!

炎炎夏日,高温且雨水增多,这种潮湿高温天气,正适合细菌和病毒滋生,再加上受到紫外线强烈照射和蚊虫叮咬,往往会诱发各种皮肤病。夏季遭遇皮肤……详细>>

小孩擦伤留疤痕怎么办

当孩子的皮肤出现伤口的时候,不要让孩子的手抓挠我们的伤口,避免感染,孩子面部受伤后,一定要注意避免孩子对手术伤口用手去抓,因为伤口在愈合……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