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

头皮油脂分泌过多怎么办

2018-07-25 10:49:41      家庭医生在线

谁都想拥有一头清爽不油腻,而且乌黑亮丽的秀发,这对个人的形象是个很大的加分项。但有的人却常常出现头皮油脂分泌过多的问题,导致头发看起来又脏又油,非常尴尬,尤其是到了夏天,本身出汗就比较严重,头皮再一油,不仅难看,人也觉得脑袋很不舒服。导致头皮油脂分泌的原因很多,但要解决这个问题也还是比较容易的。

头皮为什么分泌油脂过多?

1、体质原因。有的人天生就是比较爱出汗,皮肤也是比较油的油性皮肤,这种人往往也容易出现头皮过油的问题。如果是由于遗传原因,也就是体质问题导致的头皮过油,可能一般还是不大容易调节的,最好是养成比较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避免进一步加重油头。

2、激素水平。雄性激素会导致身体的油脂分泌比较旺盛,所以很多男性到了中年都容易出现油头秃顶的情况。而其实女性体内也是有雄性激素的,只是含量比较少,如果女性体内的雄性激素由于外界刺激增多,那么头皮的油脂分泌也会增多。

3、饮食不当。如果经常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对于人体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也会刺激到身体的汗腺和皮肤等分泌油脂,导致皮肤过油和头皮发油等。

4、熬夜伤神。经常熬夜使得身体各部位得不到充足休息,对于头皮的油脂分泌也有影响,因为大脑得不到休息,头皮会相应地增加排泄废物来减轻头部的压力,因而导致头皮分泌的油脂过多。

头皮油脂分泌过多怎么办?

1、洗头频率应适当。如果太过频繁的洗头,也会刺激到头皮,使头皮分泌过多的油脂,因为头皮的毛孔是根据外界的刺激来作出反应的,如果经常洗头,头皮会认为头部皮肤的油脂没有了,缺乏了保护,因此会分泌更多的油脂,加重问题,因此洗头频率不宜过于频繁。

2、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仅对于缓解头皮发油的问题有帮助,其实对身体的各个部位都有好处,是百利而无害的。好的生活习惯包括,保证充足的休息,不熬夜,不贪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喝水等。

3、避免激素类产品。对于含有激素的药物和化妆品等物质,一定要尽量少接触少使用,因为外界摄入过多的激素会影响体内的激素环境和水平,头皮油脂分泌过旺还只是小事,如果长时间激素水平不平衡,还可能诱发多种男性疾病和妇科疾病等,需要小心。

头皮油脂过剩,除了体质原因外,大多数都是由于激素水平和熬夜吃辛辣食品等造成的,因此要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保持适当的洗头频率,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还有不要使用激素类产品等,都可以缓解头皮油脂分泌过旺的问题。 

指导医生: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与性病科主治医生韦方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韦方丽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头皮油脂分泌过多是什么原因

相信很多人都很重视自己的头发吧,尤其是女性朋友,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是她们所希望的。但是很多人由于各种原因会经常性出现头皮油脂分泌多,……详细>>

脸上油脂分泌过多的原因

脸部是一个人比较直观的部位,随着现代人对于颜值越来越关注,因此很多人对于自己的脸还是很重视的,都希望自己能有一张清爽干净又美丽的脸。但如……详细>>

皮脂分泌过多怎么解决

由于一些原因,人的身体会出现一些问题,从而表现在很多方面。如果皮脂分泌过多,会导致皮脂淤积在一起,细菌便会生长繁殖而形成了粉刺。所以,我……详细>>

脸上皮脂分泌过多

在人的全身中,脸部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与人交际,首先就是看脸。因此,保证脸蛋的干净整洁很有必要。脸上如果出现一些问题,就会影响个人的整体形……详细>>

雄性激素分泌过多会长痤疮? 怎么治疗?

脸上长痤疮是爱美的女性‌‌都难以接受的一个事实,‌‌在治疗和消除痤疮的过程里,也是非常漫长的。‌‌这类‌‌皮肤问题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详细>>

  • 汤意诚

  • 贺菊乔

  • 危剑安

  • 范旭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