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红斑狼疮日常生活怎么护理? 护理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8-07-18 08:03:49      

红斑狼疮属于一种恶性的皮肤疾病,患者的面部、胸前、腿部、手臂都会分布着红斑,到了夏季最为严重,给患者的心理带来了严重的打击,而且也给经济上带来了负担,红斑狼疮生活中要注意哪些事项才能避免病情的复发呢。

红斑狼疮生活中注意哪些事项?

1、要注意精神的调养,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红斑狼疮的发病和饮食、情绪有很大的关系,如果长期处于忧郁悲伤、喜怒无常的状态,就会诱发并且加重疾病的发生,所以在生活中要保持乐观的情绪,做到起居有常,饮食方面要节制,这样才可以协调五脏六腑,让气血更加的舒畅,有利于疾病的恢复。

2、要注意劳逸结合

红斑狼疮患者在病情处于活动期间,要注意卧床休息,当病情稳定之后可以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可以从事一些能力所能及的劳动,但是不能让身体过度的劳累,适当的锻炼身体,但是也要节制性生活,在病情严重期间应该做好避孕措施,当病情稳定一年以上才可以考虑怀孕。

3、要预防感冒

感冒或者受到了各种感染比如肺部的感染、急性扁桃体炎、肠道感染都可能会诱发红斑狼疮或并且会加重病情,所以在生活中要积极的预防感冒,并且积极的治疗各种感染。

4、要避免皮肤直接暴露在阳光下

红斑狼疮的患者对于紫外线是非常敏感的,所以在外出时一定要注意,另外也不能吃芹菜香菇、草头、白芷等,这些食物都会引起光敏感。戒掉烟酒,香烟里面的尼古丁等有害成分容易刺激血管壁,从而加重了病情。另外也要戒掉酒,酒精容易导致身体内热。

5、避免了使用保健品

西洋参、人参、里面含有大量的人参皂苷,可以提高人体细胞免疫功能,具有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功效。但是对于红斑狼疮患者来说,虽然能够提高免疫球蛋白,增多了免疫复合物,激活了身体的抗核抗体,但是有可能会加重病情。同时也要避免吃含有雌激素的药品和食品。

6、多补充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

红斑狼疮患者会有大量的蛋白虫尿液中丢失,所以要注意补充含有优质蛋白质的食物,主要包括瘦肉、鸡蛋、牛奶、鱼类,同时也要补充b族维生素、维生素c这样有利于病情的恢复,尽量不要吃高脂肪和高胆固醇的食物,千万不能吃羊肉、狗肉、驴肉、鹿肉,这些食物容易引起身体的内热,加重病情。

温馨提示

患者要避免长期受到太阳的暴晒,外出时做好防晒措施,避免使用光敏作用的药物,避免身体过度劳累,患者不宜怀孕和吃避孕药,减少感冒的次数,注意劳逸集合,保持平和心态。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系统性红斑狼疮护理注意事项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原因未明,以多系统或器官病变和血清中出现多种自身抗体为特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本病可能通过遗传、性激素、环境及免疫学等……详细>>

红斑狼疮应该怎么护理?平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红斑狼疮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的疾病之一,属于缔结组织的疾病,红斑狼疮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身体上长有紫红色的斑块,并且会有黏着性的鳞屑,下面能看到……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如何护理

对于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人在缓解期可以每隔半年至1年检测一次。病人在病情复发前3个月内其指标即有不同程度增高,此时如能给予中药治疗,可以控……详细>>

红斑狼疮日常护理很重要 5个护理措施要做好

红斑狼疮容易在秋季发作,诱发疾病的原因有很多,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积极的进行预防,配合医生的治疗就可以减少复发。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饮食注意事项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原因未明,以多系统或器官病变和血清中出现多种自身抗体为特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本病可能通过遗传、性激素、环境……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