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小儿湿疹为什么会反复发作? 湿疹反复发作怎么办?

2018-06-08 06:25:40      

宝宝的皮肤比较娇嫩,如果受到刺激的话容易引起湿疹,尤其是到了夏天,天气比较炎热,属于婴儿湿疹高发的季节,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控制的话,婴儿湿疹就会反反复复的发作。

宝宝湿疹反复发作的原因是什么?

1、反复的抓挠

宝宝患上湿疹之后会瘙痒难忍,特别不舒服,不自觉用手去抓挠,但是这样抓挠容易加重湿疹的症状,最终导致湿疹反复的发作。如果宝宝患有湿疹的话,作为家长应该经常帮其修剪指甲,保持孩子手部的清洁,必要时可以给孩子戴上手套。

2、过敏原引起的反复刺激

40%的宝宝湿疹是由于过敏物质刺激所引起的,之所以会反复发作是因为长期受到了过敏物质的反复刺激。作为家长应该及时发现导致孩子发生湿疹的过敏原,避免反复接触过敏物质。

3、病毒感染引起的反复

部分宝宝湿疹是因为受到了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病毒感染之后虽然血清中的物质能够驱除病毒,防止病毒全身扩散,但是不能阻止病毒的再发。如果是因为病毒引起的湿疹,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查明原因,对症治疗。

4、居住环境引起的反复

宝宝居住的环境气温过高、受到了食物的刺激也会引起湿疹反复发作,所以要保证孩子居住环境的舒适度,不能过热过冷,避免过于干燥,温度控制在26度左右,相对湿度要在60%。

5、护理不当也会引起反复

不能擅自给宝宝使用激素类的药物,不然会被身体吸收从而带来副作用,虽然激素类的药物使用之后能够快速好转,但是这样容易刺激宝宝的皮肤,让皮肤变得更加敏感,导致疾病的反复发作。给宝宝选择正确的护理品,选择纯天然植物成分、无激素、无刺激、温和的护肤品,这样可以修复宝宝的肌肤,提高抵抗力。湿疹期间,千万不能使用碱性较强或者热水来清洗宝宝的皮肤,因为这类肥皂以及热水容易把宝宝皮肤上的油脂洗掉,让皮肤变得更加干燥刺激,加重病情。

6、滥用药物引起的反复

宝宝患上湿疹之后父母非常的担忧,所以会听信某些小广告自行选择激素类的药物给孩子涂抹,虽然短时间内能够缓解湿疹,但是不能根治,容易导致反复发作。

温馨提示

如果想要彻底的治疗宝宝湿疹,一定要查明原因对症治疗,生活中做好护理,避免孩子吃辛辣刺激性和海鲜类的食物。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小儿湿疹反复发作的5个因素 请别再犯了

孩子反复出现湿疹是最令家长担心的,这也成了让家长们比较头疼的一个问题,而想要避免湿疹反复的发生,家长们就应该对其反复发作的因素有一个全面……详细>>

湿疹反复发作怎么办?

导致湿疹复发的原因很多,内环境的不稳定如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精神紧张、失眠、过度疲劳、情绪变化等精神改变、以及感染病灶、新陈代谢障碍和内分……详细>>

为何婴儿湿疹会反复发作?

中医认为湿疹主要与湿邪有关,湿可蕴热,发为湿热之证,久之湿则伤脾,热则伤阴血,而致虚实夹杂之证。急性湿疹多见湿热之证,慢性湿疹多为虚实夹……详细>>

冬季湿疹反复发作怎么办?做到6个方面预防复发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皮肤水分流失快而且皮脂分泌减少,干燥寒冷气候会让皮肤变得异常敏感,从而引起干性湿疹。干性湿疹可反反复复发作,增加治疗难……详细>>

痒疹为什么反复发作?

中医认为痒疹以心火脾湿为主要发病机理,可因心绪烦躁、心火内生导致血热、又可因饮食失节或过食腥发动风之品,伤及脾胃、脾失健运、湿从内生,湿……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