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尘螨到底是什么东西?如何确定的尘螨过敏?

2018-06-05 09:49:11      

尘螨是一种非常微小的生物,身体形状跟针尖大小差不多,一般人用眼睛很难直接观察到尘螨的存在。尘螨到底是什么东西?如何确定的尘螨过敏?今天一起来了解。

尘螨是什么?有哪些种类?

在平常的家里,生存有上百种尘螨,分为两大类,一种是生存在家里的家具或者生活用品上,一种尘螨会在沙发,卧室,地毯,毛衣等家庭必需品中,这种尘螨以人体的头皮屑为食,但是另一种则是寄生在储藏的食物或者粮食仓库,草药仓库中的仓库尘螨,这两种尘螨都是人们亲手将其带进住处的。尘螨的生殖旺盛季节也和人们的哮喘发病有直接关系。

根据科学的研究表明,尘螨在海拔两千米以上地区很难生存,但是其分布地区很广,而且尘螨喜欢在潮湿温暖的地带生长。在地球上的温带气候地区,冬天和夏天的气候不适合尘螨的生长繁殖,特别是中国的华东华南沿海地区,这个时候尘螨初期繁殖缓慢,一定时间过后就变为几倍数量增长,数量很是惊人,如果气温达到三十五度以上,那么尘螨的生长繁殖将会出现停滞。在很多家庭里都会安装有空调设施,尘螨在有空调的房间里可以实现全面的繁殖,因为带走空调的卧室全年的温度都比较适合尘螨生长繁殖。所以说家里的卧室也是尘螨生长繁殖的重灾区。

全世界各地,特别实在亚洲,尘螨过敏已经是家常便饭,尘螨过敏的发生率几乎与花粉过敏发生率持平。根据一个数据可以得知,年龄地的哮喘发病病人对于尘螨的发病率高达百分之七十,甚至这个数值还得往上,根据有效研究发现青少年哮喘对尘螨的变应原皮显现阳刚性反应。家里尘螨密度如果太高,生活在这个家庭的人的哮喘发病率也随之增高。

一般感染尘螨的人很难发现自己已经感染上了此病,一般发现尘螨过敏的情况都是由免疫学检测发现的。到目前为止,临床上有许多体内体外检测尘螨感染的方法,一种是尘螨皮肤变应原皮实验,尘螨支气管试验。

怎么确定尘螨过敏性哮喘?

确定尘螨过敏性哮喘是由尘螨支气管激发试验实现的,因为这样可以通过观察呼吸道对尘螨的反应程度做定义,观察病人是否具有过敏性哮喘,但是这种方法的缺点是有可能会引起哮喘的发生,所以目前临床很少使用这种方法,但在一定情况下可用此类方法。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办 过敏 螨虫

三招对抗夏季尘螨过敏

尘螨过敏怎么办?尘螨呈全球性分布,除了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带难于生存外,各地都有。特别适于生长在温暖潮湿的地带,如我国华东华南沿海……详细>>

尘螨是怎样引起过敏的

尘螨是强烈的过敏原,可引起全身性变态反应。据调查,全球有40%以上的人是特应性过敏体质,而由尘螨引起的过敏性疾病为80%。可见尘螨的厉害……详细>>

小小螨虫皮肤大杀手 控制尘螨过敏6大妙招

在夏秋交际的时候,天气变得有些潮湿闷热,各种皮肤病高发。有些市民发现会长一些小红疙瘩,或者鼻炎症状变得更加严重,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原……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尘螨过敏性鼻炎

中医如何治疗尘螨过敏性鼻炎?尘螨过敏性鼻炎是一种鼻部的常见疾病,患者由于尘螨过敏而出现鼻塞,流鼻涕,鼻子一场不舒服的症状,很多人对这样的……详细>>

螨虫过敏症 办公室如何除螨

家里是螨虫最多的地方,有螨虫过敏症的人,都会不时的打扫下家里。但是,他们还是摆脱不了被螨虫侵害,那是因为在办公室里也有螨虫,但通常会被遗……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