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被马蜂蜇伤该怎么处理?有哪些方法?

2018-05-14 11:58:22      

马蜂又叫做黄蜂,它们从外形这上面来看和蜜蜂是有点像的,但是它们却又是属于不同的种类的。马蜂的体型比较的大,而体形是比较纤细的,它们不会进行采蜜,一般是将小的昆虫作为食物。可以说马蜂是人的朋友,因为它们会去捕一些害虫。马蜂是很不喜欢人类去打扰自己的,在雌蜂的身上有着一根很有力的长长的针,在它们遇到了攻击或者不友善的干扰的时候,会一起进行群攻,会导致人类出现过敏和毒性的反应,严重的人甚至可能会导致死亡。

蜜蜂如果刺到了人,之后自己也会死掉,但是马蜂就不一样了,它们的刺在刺了人以后还会继续再长出来,而且马蜂的刺毒性也更加的大,因此俗语“捅了马蜂窝”就比喻惹来大麻烦了。

被马蜂蜇了的症状有这些:人在被蜂刺之后,局部会有疼痛、红肿、麻木等症状,几个小时之后就能自愈;有些会伴有全身的中毒症状,刺伤的地方出现水疱。

被蜂类蜇伤该怎么处理?

1、进行局部的治疗处理:被蜜蜂蜇伤了以后,要仔细的检查伤口,如果尾刺还在伤口里面,可以用镊子或针尖将其挑出,不可以去挤压伤口,以免毒液的扩散。

2、蜜蜂的毒液是呈现酸性的,用百分之3的氨水、百分之5的碳酸氢钠溶液或者肥皂水洗涤涂擦伤口,用来中和毒液。伤口肿胀的比较严重的人,可以用冷毛巾来湿敷伤口。

3。如果被马蜂蜇伤了,因为它的毒液是呈现碱性的,用弱酸性的液体进行中和,比如食醋或者柠檬涂擦伤患的部位可以进行止痛消痒。也可以在伤口的周围涂些蛇药或者用一种草药捣烂外敷,比如紫花地丁、半边莲、七叶一枝花和蒲公英等。除此之外,植物仙人掌捣烂外敷的效果也比较好,也可以配合蛇药进行口服。被蜂蜇伤的地方,不能用红药水和碘酒之类的药物去涂擦伤患的部位,这样只会加重患部的肿胀。

4、在对伤口的局部进行处理的同时,适当的给以抗过敏的治疗,轻患者可以口服或肌注苯海拉明、口服扑尔敏等抗过敏的药物,严重的患者要用0.1%的肾上腺紊0.5-1ml的皮下注射或者肌注。

5、对于比较严重患者,特别是头部和颈部蛰伤的人,应该紧密的观测他的神志,监测脉搏和血压,以便及时发觉休克、喉头水肿,最好尽快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被马蜂蛰了怎么处理 马蜂蛰了肉变硬的原因

很多人看到马蜂会觉得害怕,恨不得立马躲得远远的,以免不小心被蜇伤。马蜂通常带有毒性,因此如果被马蜂蜇了,需要及时处理伤口。那么,被马蜂蛰……详细>>

被蜜蜂蜇伤了怎么办?请及时、规范处理

人体一旦被蜜蜂蛰了以后,局部会出现红肿、疼痛和瘙痒等症状,通常几小时以后可以自愈。但是,哪怕是短暂的疼痛,那么也需要在这期间做出相应的处……详细>>

被蜜蜂蛰了会有毒吗?应该怎么处理?

蜜蜂是一种让很多患者感到头疼的动物,因为在平时接触到蜜蜂的时候很有可能会被蛰,然后便会感觉到非常疼痛,这时的患者基本上都会相当痛苦,可能……详细>>

蜜蜂蜇伤后蜂针要拔掉吗?医生建议这样做

被蜜蜂蜇伤以后,许多人第一反应会打死蜜蜂并且拔出蜂针,然而近期却有传言说被蜜蜂蜇到以后,不能自行拔掉蜂针,否则会让蜂针的毒液更多地渗入身……详细>>

意外烫伤该怎么处理?

立即脱离热源,用流动的冷水冲洗伤面,降低伤面温度,减轻高温进一步渗透所造成的组织损伤加重。一般15分钟左右的降温时间即可。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