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母乳喂养能预防婴儿湿疹?婴儿湿疹要怎么护理?

2018-05-11 10:47:49      

湿疹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疾病,不仅成年人会发生此病,婴儿刚出生后皮肤的免疫力还是比较低下的,肠胃功能也是比较低下的,这时候如果喝一些容易上火的奶粉就容易患上湿疹疾病。婴儿湿疹的危害是相当大,如果不及时调整,病情会越来越严重,皮肤上就会出现红斑和丘疹,甚至会有糜烂和结痂等严重症状。所以家长应该重视婴儿湿疹的防治措施,最好的防治措施是母乳喂养。

要怎样预防婴儿湿疹呢?

婴儿湿疹一般是过敏性体质引起的,或者是致敏的内在因素和食物以及气候变化,或者室内温度过高等外在因素引起的。要想预防婴儿湿疹,首先应该避免让宝宝接触这些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和环境。所以,应该给宝宝母乳喂养,特别是婴儿的第一口奶应该是母乳,因为母乳的致敏性是最低的,不仅如此,还可以提高宝宝的身体的免疫抵抗力,所以是防止新生儿过敏的最佳预防手段。如果母乳不够吃的话,可以在婴儿营养师的指导下选择一些接近母乳配方的奶粉,千万别选择一些容易上火的奶粉。

婴儿湿疹应该怎样护理?

适当的用药

宝宝患上湿疹后,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消炎药物或者止痒以及脱敏药物,千万不要自行使用激素类软膏,因为宝宝的皮肤还是比较娇嫩的,激素类药物会对宝宝的皮肤以及身体造成副作用。婴儿湿疹是一种顽固性皮肤疾病,有可能会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所以在治疗和护理过程当中一定要有耐心,到了两岁之后,湿疹有可能会慢慢好转,甚至完全消失。

日常护理

1、应该定期给宝宝剪指甲,而且要给宝宝戴上手套,避免宝宝用手去搔痒而挠破皮肤。

2、宝宝的内衣裤应该选择棉质宽松的衣物,在平时可以给宝宝搽一些润肤油,应该避免用香皂和刺激性的清洁液来清洗皮肤。

3、在平时应该勤换内衣,而且要勤换尿布,要尽量减少洗澡的次数和时间,最好不要使用纸尿裤。

4、在婴儿湿疹患病期间,母亲都应该避免吃鱼虾蟹之类的过敏食物,应该多吃含维生素和无机盐的食物,同时还要多喝开水,可以适量的喝一些水果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的护理 婴儿湿疹的预防 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是怎么形成的?要怎么预防婴儿湿疹?

由于现在生活环境以及饮食的关系,很多刚出生没多久的宝宝都会发生湿疹这一疾病。然而有很多的新手妈妈由于头胎没有经验,所以在宝宝出现湿疹的时……详细>>

婴儿湿疹是怎么引起的?婴儿湿疹应该怎样护理?

湿疹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疾病,最容易发生在婴儿身上,婴儿的皮肤免疫力本身就比较差,这时候再出现湿疹疾病,就会对婴儿的身体造成更大的危害。很……详细>>

婴儿湿疹怎么办?护理湿疹患儿不能马虎

婴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属于变态反应性(或称为过敏性)疾病,至于确切的病因有时很难找到。通常把婴儿湿疹称为奶癣,如果用治疗癣……详细>>

婴儿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要怎么护理呢?

婴儿湿疹是婴儿特有的一种疾病,一般多发生在春季,婴儿刚出生后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都非常的低,任何一点外界的变化都有可能导致婴儿生病。然而……详细>>

婴儿湿疹的护理

对于起湿疹的婴儿护理,室温不能过高,因为过热会加重症状,也不能让婴儿用手支抓挠疹子,以防止见好的部位复发,并且也可能由于细菌感染引起化脓……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