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为什么老是反复发作?荨麻疹的常见分类及治疗

2018-05-09 07:31:01      

天气转变或是季节交替时最容易出现皮肤过敏。要数最难受的莫过于是荨麻疹了,奇痒难耐,让人抓也不是挠也不成。荨麻疹是皮肤科门诊中非常常见的问题。将近每五人就有一人有荨麻疹的困扰,除了剧烈的红肿痒之外,甚至常常半夜发作,严重影响睡眠以及生活,必须及早发现治疗。

什么是荨麻疹

荨麻疹是一种皮肤急性过敏现象。皮肤突然发生红肿痕痒的皮疹包,通常持续一天就会消失,但之后又可能在身体的另一部位发生。情况严重时往往便随喉头浮肿、吞咽困难、眼皮嘴唇肿胀等情形。

荨麻疹的常见分类

1、急性荨麻疹:急性发作,一下子突然风团发得全身都是,来的快,去的也快,大多发作二、三天,最长两周就会自己痊愈。

2、慢性荨麻疹:当反覆发作超过六个星期以上,甚至的常年都有,特别在夜晚更明显。致病因素较难找到,甚至找不到病因。

3、诱发性病因荨麻疹:物理性(冷、热、日光)、胆碱性、压迫性、接触性等。

哪些状况可能会诱发荨麻疹

1、食物: 这个是诱发急性荨麻疹最常见的主因。譬如鱼虾蟹蛋类最常见,还有酒、可乐、巧克力、某些调味料、芒果、菇类、竹笋、香草等亦引起。

2、药物成分过敏:盘尼西林、阿斯匹灵、消化剂、利尿剂和荷尔蒙等。

3、感染: 当身体有细菌感染、霉菌、牙齿化脓、慢性鼻窦炎、膀胱炎等,也会造成慢性荨麻疹,我们常常被忽略此一因素。

4、外在接触类:被跳蚤、臭虫咬过,或者接触到环境中的过敏原,如空气中的花粉、灰尘、喷雾剂等。

5、内在因素:身体患疾如红斑性狼疮、甲状腺炎、肝炎、风湿性关节炎等,另外一种是心理因素,譬如情绪紧张、精神压力、睡眠障碍也会诱发。

6、物理因素: 只要搔抓或压迫就会引起,或是碰到热、碰到冷、甚至碰到水就会引发,也有些人一碰到日光的照射就会。

荨麻疹的治疗与改善方式

1、首先还是要就医,先找出任何可能的病因。慢性荨麻疹通常找不到病因或诱因,需以长期治疗的态度对待。然而许多患者复发后,认为治疗无效,放弃治疗或转向寻求偏方,常导致病情更难以控制。

2、药物口服抗组织胺来控制病情,例如氯雷他定。能降低皮肤的敏感度,也可以控制过敏反应的发生。

3、避免接触一切易诱发因子,如喝酒、泡汤、水温过高、紧绷衣物。

4、饮食调整: 避免假性过敏原的饮食,适当补充维他命D6。

5、发作时可以使用止痒药水、冷水淋浴,或是冷敷也可缓解。(冷因性病人除外。)

6、养成规律的作息生活习惯,适当释放生活压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荨麻疹 荨麻疹分类 荨麻疹

荨麻疹为什么容易反复发作?做好这4点防止复发!

在寒冷的晚上,皮肤出现一块块丘疹,而且特别瘙痒,使人坐立不安,其实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荨麻疹。荨麻疹是一种过敏反应,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生活……详细>>

荨麻疹反复发作哪些食物在“作怪”

提起荨麻疹必定是不少患者在生活中都比较熟悉的一种疾病,荨麻疹对于每个患者的健康都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因为他严重影响着人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详细>>

为什么荨麻疹会反复发作?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怪!

若想要彻底治疗荨麻疹那是不可能的,荨麻疹反复发作,病情来得快消得也快。尤其是到了冬季荨麻疹发病率高,很多人群因为病情反复发作而烦恼。详细>>

荨麻疹有哪些种类?荨麻疹反复发作该怎么办?

荨麻疹属于常见的皮肤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过敏、感染、冷热刺激、日光照射、精神以及遗传因素等都容易造成荨麻疹。荨麻疹的患者会出现皮肤……详细>>

为什么荨麻疹会反复发作?是什么因素导致?

一般到了秋天是荨麻疹高发的季节,一旦出现荨麻疹皮肤会出现大片的红肿,到了晚上会瘙痒难忍,荨麻疹唯一的缺点是会反复的发作。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