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过敏性紫癜反复发作?护理时注意四点

2018-05-02 09:51:38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过敏,我们并不陌生,但是对于过敏性紫癜,还是有些陌生的,毕竟这个这个疾病,并不是经常遇到。这个疾病一旦发作,就会反反复复,严重影响到患者的身心健康。

那么什么是过敏性紫癜?简单来讲,过敏性紫癜是一种侵犯皮肤和其他器官细小动脉和毛细血管的过敏性血管炎。主要发病人群是儿童和青少年,症状表现为病变皮肤出现紫红色皮疹,压之不褪色。一旦发现儿童出现瘀点或瘀斑,就多与过敏性紫癜有关,需要到医院免疫科接受检查治疗。

由于过敏性紫癜容易复发,因此过敏性紫癜患者,在日常中应该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一、控制饮食。过敏性紫癜的孩子通常是热性体质,因此平时不能吃易上火的食物,在短时间内不能过多食用肉食、鸡蛋、牛奶、零食、鱼虾等,蘑菇、木耳、土豆、番茄等食品也不能过量食用。要尽量多吃些蔬菜、水果。

二、做好抗过敏治疗。既然是过敏性紫癜,如果能够去除过敏因素,那么对于疾病的治疗是十分有利的。一般来讲,过敏性疾病有一定的季节性和阶段性,要注意观察病人的这一规律,在这期间做好预防工作,适当提前服用抗过敏药物。

三、避免感染。感染是诱发过敏性紫癜的重要的因素,平时需要提高身体条件,尽量降低感染出现的机率。

四、慎重注射疫苗。有过敏性紫癜史的儿童,尽量减少注射疫苗,因为这也是诱发紫癜的一个因素,一般二、三年内,尽量的避免注射疫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什么是过敏性紫癜? 过敏性紫癜是白血病吗?

过敏性紫癜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疾病,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的人群,以儿童较为常见。由于该病会侵犯全身的血管,引起一系列的临床症状,有些与白血病的……详细>>

过敏性紫癜能治愈吗?过敏性紫癜怎么治疗?

过敏性紫癜的临床症状主要是由于血管变态反应引起,常见的临床表现有皮肤紫癜、关节炎、腹痛和肾脏损害等,为避免出现严重的合并症,发病后需要及……详细>>

过敏性紫癜严重吗 过敏性紫癜很伤肾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过敏性的小血管炎症,主要会累及皮肤,但胃肠道系统和肾脏也常常也会波及,有的人甚至还会出现关节痛或关节炎。详细>>

过敏性紫癜的症状是什么?过敏性紫癜和血小板紫癜一样吗?

过敏性紫癜由于其疾病表现和引起的临床症状并无特异性,因此容易与其他有类似症状的疾病混淆,尤其是无医疗知识背景的普通患者,那么过敏性紫癜的……详细>>

过敏性紫癜早期有哪些症状?过敏性紫癜腹痛怎么办?

过敏性紫癜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出血性疾病,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过敏原导致血管发生过敏,进而引发血管破裂、出血导致紫癜的出现。过敏性紫癜的病……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