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正文

灰指甲有哪些症状?夏天如何防止灰指甲交叉感染?

2018-04-23 10:39:09      

大家在看电视的时候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广告台词“得了灰指甲,一个传染俩”,其实这句广告词一点都不唬人。灰指甲作为一种真菌感染疾病,很容易在手足之间传染,特别是在夏天,气温升高,细菌繁殖速度加快,很可能导致灰指甲的交叉感染,为了能够及时的发现灰指甲,那就需要大家了解灰指甲的一些症状,然后及时防止灰指甲的交叉感染。

灰指甲的症状

1、甲板混浊、变厚

指甲的真菌感染为什么又被叫做“灰指甲”,就是因为大量真菌进入指甲盖,真菌生长繁殖后会留下很多角质物,这些角质物多为淡黄色或者淡灰色,长期的堆积使得指甲板变得混浊、有颜色,指甲甲板慢慢变厚,这也是因为真菌角质的堆积,一般指甲板会增厚2-3倍,甲板混浊、变厚,会导致看不见指甲里面的构造,变得模糊,看起来不舒服,这就是“灰指甲”这个名称的由来。

2、甲板表面凹凸不平

因为真菌的影响导致指甲变得很脆弱,容易受到外界的损害,又因为指甲板下面有很多的真菌角质堆积,所以指甲板的表面会变得凹凸不平,形状怪异,覆盖面积较大,一般是整个指甲表面,非常影响美观。

3、甲分离、脱落

病变的指甲因为营养被真菌吞噬,角质变得很干燥,然后会慢慢形成白色状的粉末,最后这些粉末状的东西会从甲板与甲床之间脱落下来,再过一段时间甲板与甲床之间的连接物会慢慢脱空,然后甲板与就会甲床分离开来,手指上只剩下肉,而没有一点指甲。

如何防止指甲交叉感染

1、夏季气温高,新陈代谢加快,那些手脚非常容易出汗的人是非常容易感染手足癣的,一旦感染了手足癣,离灰指甲也就不远了。这些人在夏季可以采取一些方法抑制大量出汗,列如:气温高的时候减少外出,少做剧烈运动,用杀菌的洗手液勤洗手,勤换洗衣物等等。

2、持室内的卫生,不要给真菌营造良好的生存繁殖环境。不要总是管着门窗,时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的干燥,被套、枕套等床上用品要经常更换,不然会有螨虫,身上的衣物也要经常换洗,室内要定期用消毒水消毒,也把一些东西拿出去晒一晒,阳光杀菌。

3、尽量不要和别人共用生活用品,列如洗澡用的毛巾,浴球,洗脚盆,拖鞋等,以防止真菌的互相传播,避免交叉感染。

4、注意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少吃油腻的垃圾食品,保持充足的睡眠,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多运动,增强自身的免疫力,这样可以提高抵抗真菌感染的能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灰指甲危害大 患灰指甲要防止交叉感染

灰指甲最常见的是灰白色,还可见到褐色、灰褐色或深褐色,黑黑黄黄的指甲丑陋不堪,或甲缘参差不齐,或甲板残缺不全,没有光泽变色等,对患者造……详细>>

警惕:灰指甲易交叉感染

灰指甲可并发甲沟炎、甲下积脓、崁甲、指趾末端坏死等,也可交叉感染,患者要注意及早治疗,以防感染到家人。详细>>

如何避免灰指甲交叉感染?

灰指甲又称甲癣,主要由于真菌进入甲内部造成的甲部结构灰变,增厚脱落等症状的疾病。不仅影响患者指甲美观形象,更因具有传染性而给患者社交、心……详细>>

灰指甲交叉感染传染率高

最近天气型态较为潮湿炎热,正是霉菌繁衍的活跃期,同时也是侵袭人体的大好时机!一项针对台湾地区民众进行的灰指甲患者疾病认知大调查显示,18……详细>>

灰指甲交叉感染传染率高

灰指甲的原因是什么?有很多一般不生病的人也会发生灰指甲,这些都是为什么呢?这就是灰指甲的传染性强了,下面就让专家为我们解释灰指甲的原因有……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