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被开水烫伤有什么急救方法吗?

2018-04-17 09:55:33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可能会因为某些不小心出现烫伤的意外,比如:热水瓶打翻、孩子厨房玩耍被沸水溅到甚至于是洗澡时热水开太大等,这个时候应该立即进行一些措施是很重要的,因为有些事或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就无法挽回了,所以我们非常有必要学会一些急救措施,那有哪些简单实用的小措施呢?

在烫伤的时候,被烫伤的部位会局部滚烫,所以这时大家所要采取的第一步应该也必须是立即跑去有水的地方,用大量的水进行冲洗,而且最后是时间在半个小时以上,注意一定要完全降温,但又不能太过导致严重的低温,然后再用沾有冷水的毛巾敷一下,如果你烫伤的部位有衣物遮盖,这时要尽量把衣服脱掉 ,但这也是视情况而定,要是衣服是紧贴烫伤区,就不可强行脱下,不然很容易撕伤皮肤,简直是雪上加霜。

第二步那就是进行简单的药物涂抹,很多人第一意识就是使用家里面的酱油、盐或者是牙膏去涂抹,这些方法在实践下有也证明了其准确性,但值得一提的是大家必须要注意量和烫伤状况,比如说大家不要直接把大量的盐撒在烫伤部位,应该用淡盐水轻轻的涂抹在灼伤区,这样既可以很好的消炎又能避免盐分过浓损伤皮肤,再者大家在使用酱油或者牙膏的时候更加要慎重考虑一下子了,酱油和牙膏等自身可以呈现一定的颜色,如果你没有处理好打算去医院的话,这样的情况能够给医生带来很大的干扰,所以建议大家最好不要用酱油或牙膏,可以改用鸡蛋清或者蜂蜜这些透明的液体,还有可以煮一些黑豆浆或生梨志汁均匀地涂抹在灼伤区,当然了这些方法都是针对那些家里面没有备用紧急烫伤药的人,如果家里面有紧急烫伤药就可以在用大量水冲洗后立即涂上烫伤药。

在一系列的涂涂抹抹之后,大家紧接着就需要进行第三步了,那就是要充分的保护好烫伤区,不要让这些区域立即进水,所以大家就需要把事先准备好的医用纱布或者棉布进行全方面消毒,保持干净,然后盖住烫伤部位用胶带进行固定。如果觉得烫伤比较严重的话,在做好前面那些工作之后就需要立即去医院,因为烫伤严重的话就算自己处理过了但因为处理不到位或者处理方法并不适用这种情况,轻者可能只是会留个疤痕,重者就可能会恶化,所以药也不是随便就能用的,一切都得视情况而定。最后一步就是在伤疤还没完全好之前尽量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保持清淡不沾辛辣食物。

看完这些之后想必当自己或者周围的人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不至于手忙脚乱,而是能够及时处理伤势,再次提醒一下哦,一切都要视情况而定,当伤势比较严重时,一定要立即去医院咨询专业的医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烫伤

开水烫伤的紧急处理方法

如果被烫伤了,可以使用苗药治理的方法,苗药烧烫灵为外用喷剂,具有“上药无痛苦、愈合速度快、不留疤痕”的特点,药性温和,能迅速渗透皮肤深层……详细>>

开水烫伤的紧急处理方法!

水火烫伤处理的原则是首先除去热源,迅速离开现场,用各种灭火方法,如水浸、水淋、就地卧倒翻滚、立即将湿衣服脱去或剪破、淋水,将肢体浸泡在冷……详细>>

开水烫伤的紧急处理方法

创面结痂要待其自行脱落,不要强行揭去痂皮。若此时尚未完全长好的表皮细胞,没有了痂皮的保护会形成色素沉着,或发生炎症反应。详细>>

开水烫伤有什么类型

烫伤是真皮损伤,局部红肿疼痛,有大小不等的水泡,大水泡可用消毒针刺破水泡边缘放水,涂上烫伤膏后包扎,松紧要适度。详细>>

开水烫伤的处理方法

水火烫伤处理的原则是首先除去热源,迅速离开现场,用各种灭火方法,如水浸、水淋、就地卧倒翻滚、立即将湿衣服脱去或剪破、淋水,将肢体浸泡在冷……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