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天冷洗热水澡会皮肤干燥吗

2018-04-04 10:41:33      

天气变冷,很多人喜欢洗热水澡,感觉又舒适又解乏,可是洗过之后,经常会出现皮肤干燥瘙痒的症状,那么这是因为洗热水澡导致的吗?秋冬季节我们又该如何预防皮肤干燥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我们的皮肤表面都会有一层保护膜就是皮脂膜,它可以锁住水分,防止流失,从而让我们的肌肤看起来水润有光,如果经常用碱性物质和高温进行刺激,这层膜就会被破坏变薄,尤其是秋冬季节本来就是天干物燥,皮肤容易缺水,皮脂膜会变得更薄,如果再经常性的洗热水澡,皮脂膜就会被溶解,皮肤的锁水屏障被破坏,与此同时热水澡还会加快血液循环,最后的结果就是皮肤会变得愈发干燥骚痒。所以秋冬季节天气比较冷的时候不要经常洗热水澡,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别的预防皮肤干燥的方法,具体如下:

1、尽量用温水或者冷水洗脸,四十度左右的水温最好,洗澡不要太勤,尽量少洗热水澡,少用碱性清洁用品,比如碱性肥皂,沐浴露等,从而避免破坏皮脂膜,保护皮肤的锁水能力。

2、要多用补水型的护肤品,脸部多敷补水面膜,洗完澡后全身上下都要及时涂抹护肤乳液,来保护皮脂膜,减少皮肤水分的流失,缓解干燥。

3、要多喝水,还要科学的饮水,每天保证八杯左右的温开水,也可以喝蜂蜜水,及时补充身体需要的水分,不能缺水,这样才能让皮肤更加水润。

4、合理饮食,气候干燥多吃润肺滋养类的食物,每天都要进食蔬菜水果,及时补充维生素,少吃辛辣刺激类的食物。

5、室内干燥,可以通过加湿器来调节空气湿度,来改善皮肤干燥的状态。

6、天冷外出注意保暖,保湿,并且还有多锻炼,运动可以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愉悦心情,皮肤也就会变得更水润。

皮肤干燥瘙痒,会导致代谢更多皮屑,身体自己的调节作用还会引起皮肤出油,如果没有及时清洗就会堵塞毛孔,形成痤疮。并且干燥的皮肤也特别容易长斑,老化,所以皮肤的保湿很重要,尤其是秋冬季节,我们一定要及时预防皮肤干燥的情况发生,在此季节不提倡经常洗热水澡,这并不意味着秋冬季节不能洗澡,虽然不能像夏天每天洗几次这样频繁,但是也要经常洗澡,每周两三次左右,温水洗浴,既要避免皮肤太干,也要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方法 皮肤干燥 热水澡

长时间洗热水澡当心皮肤干燥 冬季皮肤怎么护理

很多MM的皮肤状况不乐观,干燥敏感容易起皮,以往的一些护肤经验到了这个季节似乎派不上用场了。其实只要避开以下三点,好皮肤触手可及。详细>>

天冷洗澡太勤 小心皮肤干燥

入冬以来,门诊中皮肤瘙痒的病人成倍增加,有时一个上午就能接诊30多位。过去皮肤瘙痒病人以老年人居多,主要是皮脂腺分泌功能减退、皮肤干燥和……详细>>

冬季皮肤干燥 如何预防皮肤干燥

多喝水,皮肤也需要喝水,这里的给皮肤喝水指的不仅仅是使用各种保湿精华,补水精华,而是平时就要多喝水,每天最少要保证2000毫升的水份,特……详细>>

皮肤干燥的概述

正常、健康的皮肤上面覆盖了一层薄薄的天然油脂层或是含脂肪的物质,它们保住了水分,让皮肤保持柔软。详细>>

皮肤干燥的标志

水滴一沾脸就被吸收掉,好像永远都不够,这是很多人给皮肤干燥下的定义。专家介绍说,目前医学界对皮肤干燥并没有明确概念,不过正确判断干燥与否……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