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熊猫眼”非疲惫 担心皮肌炎来袭

2018-07-20 08:59:52      

皮肌炎不仅是皮肤的问题,也有肌肉的问题。皮肤的表现在于皮疹,皮肤有红斑,它表现在比较特殊的位置上,例如掌指关节、手关节的伸面、近端指肩关节、肘关节的外侧会出现红斑。此外,这个病主要的特征的是眼睑会红,眼眶出现深紫色的皮疹。因此我们平常出现“熊猫眼”,或许就是出现皮肌炎。

皮肌炎刚开始的时候面部会出现浮肿性的红斑,尤其在眼睑的地方会呈紫红色,这就是皮肌炎的早期症状,也是我们所看到的“熊猫眼”的形成,它是因为毛细血管扩张,躯干和四肢皮肤干燥,弥漫着红斑,可以表现为色素沉着,点状角化,或轻度缩,毛细血管扩张等皮肤异色病样改变,因而称之为异色皮肌炎。

勿小窥皮肌炎,对身体有危害

1、皮肤损害:个别皮损的形成表现为上眼睑为中心的不肿性暗紫色红斑。在关节伸面及手背处、远端指间关节及指甲周围皮肤均可表现出红斑,此外,还会出现于上胸部V形区及颈部,少数患者可有皮下组织钙化。

2、肺部病变:皮肌炎会又发肺炎,在医学临床统计,大约5%~15%皮肌炎患者发生间质性肺纤维化,慢性间质性肺病者起病很慢,而且隐藏性很强,主要会出现干咳、呼吸困难,同时伴发肺部感染,早期体征不明显。在急性期的时候是以毛玻璃、结节状阴影、颗粒状为主,由于咽部肌群无力可出现咽下困难,易致吸入性肺炎。

3、肌肉损害:约65%患者首先出现无力和肌痛,多发生在肩胛带肌、四肢近端肌群、颈部和咽部肌群,表现出肌肉肿胀、压痛、运动痛。患者有下蹲、起立、上楼、跑步、举物抬臂、抬头、吞咽等困难。另外,肋间肌、膈肌受损可表现出呼吸困难,眼肌受累引起复视,心肌受损发生心肌炎,消化道受累发生食道蠕动减弱,引起反流性食管炎,舌肌面肌受损引起咀嚼困难、发音困难,肛门、膀胱括约肌受累可发生大小便失禁,肺脏受累呈慢性纤维化。随病情发展出现肌力下降,肌肉萎缩、纤维化以致丧失功能。

如何有效预防皮肌炎的发生

1、不要日晒太多,吸收紫外线,做好防紫外线的准备,外出时要戴帽子和手套、长袖衣服或打伞等。

2、尽量不食用海产品,尤其是鱼虾蟹等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3、不食用辛辣刺激食物:如葱、姜、蒜等。

4、少食油腻性食物。

5、禁吸烟饮酒。

6、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劳逸结合,保持心情舒畅,适度运动。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肌炎预防 熊猫眼 皮肌炎 皮炎

什么是皮肌炎 皮肌炎护理要点

什么是皮肌炎?皮肌炎是一种常见皮肤病,患者常会出现红斑、水肿等症状,有时也会伴有关节疼痛,给人带来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详细>>

皮肌炎危害 皮肌炎患者注意事项

皮肌炎是一种皮肤和肌肉的弥漫性非感染性炎症疾病。那么,皮肌炎会带来哪些危害?皮肤发生红、水肿,肌肉发生炎症和变性引起肌无力,疼痛及肿胀……详细>>

什么是皮肌炎 皮肌炎患者要注意这些

皮肌炎是一种皮肤和肌肉的弥漫性非感染性炎症疾病。皮肤发生红、水肿,肌肉发生炎症和变性引起肌无力,疼痛及肿胀。可伴有关节,心肌等多种器官损……详细>>

皮肌炎引发多种疾病 皮肌炎患者如何饮食

皮肌炎的病发还是很严重的,我们的皮肤大面积的暴漏再外,出现很多问题也是经常的事情。皮肌炎的病发一般都和遗传、免疫力有关系。想要治疗好这种……详细>>

皮肌炎该如何治疗 皮肌炎治疗注意事项

对于皮肌炎的症状特征是什么,我们通常需要从三个方面具体分析,首先要从皮肌炎的皮肤症状开始了解,其次是皮肌炎的肌肉症状,最后就是其他皮肌炎……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