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哪些疾病会导致脱发?脱发吃什么能改善?

2018-03-24 07:39:33      

虽然有人认为,只有中年男人才会被脱发的问题困扰,但实际上,现在因脱发而烦恼的人是越来越多了,甚至连一些年轻的妹子都嚷着自己要“秃”。关于脱发的原因其实比较复杂,跟遗传有点关系,而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过大的生活压力也可能是脱发的元凶。除此以外,脱发还可能是疾病引起的,那么,哪些疾病会导致脱发?脱发吃什么能改善?

脱发可由以下5种疾病引起

红斑狼疮

红斑狼疮严重的时候全身都会出现病变,脱发也是其症状之一,发病初期前额部会出现脱发,但脱发后还能再长出新发。随着病情加重,脱发部位会扩展到头顶,同时头发失去光泽,枯黄而折断。

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激素如果分泌不正常会影响新陈代谢及头发正常生长,因此甲状腺疾病常常以脱发为最易发现的症状,尤其是甲状腺功能低下的人群,会导致毛发生长严重不正常,主要使退行期毛发增多,同时生长期的毛发减少,毛发逐渐变得干燥易脆,头发甚至还会成片脱落。

硬皮病

得了硬皮病皮肤会出现肤炎性、变性、增厚和纤维化进而硬化和萎缩的症状,这都会影响毛发的生长,具体表现为局部皮肤硬化,干燥,无汗和毛发脱落。

皮脂腺分泌亢进

这种情况多出现在青春期,由于雄性激素分泌亢进导致皮肤腺分泌过多,过多的油脂会刺激头皮,导致头皮角化,脱屑而且变得油腻,严重的时候可导致毛囊炎,最终让毛发干枯并逐渐掉落。

多囊卵巢综合征

这是一种常见的女性内分泌失调疾病,由于女性体内雄性激素分泌过多,常表现为痤疮、不排卵以及体重增加等,在毛发方面,会出现面部和身体汗毛增多变浓以及头发稀疏掉落的情况。

哪些食疗方可以改善脱发?

如果脱发是由疾病引起的,当然首先应该对症治疗,而在治疗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通过一些食疗方子来改善脱发的情况。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在此前采访中就给大家介绍了5款脱发食疗:

黑芝麻粳米粥。将黑芝麻250克捣碎后与粳米熬成粥即可食用。黑芝麻具有补肝肾、润五肠、益气力、长肌肉、填脑髓的功效,能对由于肝肾不足和病后虚弱导致的脱发有改善作用。

菟丝子茯苓粥。将中药菟丝子、茯苓、石莲肉各15克,和15克黑芝麻以及50克粳米,加适量水,用微火煮成粥调味即可食用,每日可以吃1~2次,可连服10~15日。此粥滋补肾阴、健脾,适用于脾肾阴虚的脱发者。

枸杞黑芝麻粥。黑芝麻30克、粳米100克、枸杞子10克,以上三味共煮粥,具有补肝肾、益气血功效。适用于头发早白、脱发。

何首乌粥。何首乌30克,大米50克,冰糖适量。将何首乌放人砂锅中煎取浓汁,然后放入大米煮成粥,加入冰糖即成。脱发久治不愈的患者不妨试试。

蒲公英黑豆糖。将蒲公英150克,黑豆500克,加水煮熟,弃蒲公英渣,再加冰糖200克收干,每日吃100克。适用于脂溢性脱发。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脱发 脱发的原因 脱发

经常脱发可能是缺少营养?饮食注意这5点可改善脱发!

偶尔的脱发是属于正常的生理代谢现象,对人体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现在很多人随着压力的不断增加会出现过于频繁脱发的情况,长期下来,就会导致……详细>>

脱发患者饮食有误区 如何饮食改善脱发

专家介绍由于头发的新陈代谢分为静止、生长、消退三个时期,而正常的脱发是头发新陈代谢的自然表现。正常人每天适当掉发属于正常现象。夏季脱发较……详细>>

产后容易脱发 护发5招帮忙改善

做了新妈妈后,还沉浸在喜悦之中,就要面临脱发的烦恼。现在新妈妈们也不用太发愁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科技的进步,避免脱发的方法也越来越多……详细>>

想要预防脱发吃什么好呢?

预防脱发问题要怎么做?如何预防脱发问题?预防脱发问题有哪些方法?接下来就一起看看这脱发问题该怎么去预防,都有哪些方法。详细>>

脱发严重患者吃什么好

女性脱发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大,数量也逐渐的增加。虽然女性脱发的症状不像男性那样出现秃头的现象那么严重,但是也会出现头发严重稀疏,要是不及时……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