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被烫伤后首先要做什么

2018-03-23 11:20:18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因为不小心而被烫伤,受伤者不要过于惊慌,可以立即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救治。生活中容易被烫伤,第一件要做的事是什么?

烫伤后应该立即快速的用冷水进行冲洗烫伤部位。烫伤较轻的用冷水反复冲洗从而使得局部降温,然后再涂些清凉油或者牙膏,可以更好的处理烫伤口处,以免留疤。

如果是不小心被热水烫伤,立即用醋冲洗效果会比较好,可以消肿止痛,避免起泡留疤。还可以在烫伤处敷上洗净的土豆皮,并用消毒纱布绑住,也是能很好的处理烫伤。

冲洗时可以浸泡一段时间,缓解烫伤带来的疼痛,这是很重要的,可以减轻烧伤的程度。在充分的冲洗和浸泡后,可以用剪刀除去衣物,小心防止弄破水疱导致留疤。使用干净或消毒纱布绑定伤口,阻断来自于外界的刺激和感染,保持清洁。

被烫伤时,冷水处理完伤口后,可以拿点带有冰爽成分的牙膏涂上去,效果是比较好的,可以多涂一些、涂厚一点,有效的避免烫伤留疤。然后还可以涂点保湿的护肤品或者涂点橄榄油,橄榄油是舒缓回复皮肤弹性的,保湿品可以深层补救被烫伤缺失的水分,挽救破裂开的表皮细胞。

等待处理完毕后的创面结痂皮不要强行揭去,应该让它自行脱落。尽量不用手挠抓方法止痒,这容易刺激局部毛细血管扩张从而导致留疤,影响美观。康复期需要注意饮食,尽量少吃辣椒、生蒜、生姜、芥末、等刺激性的东西,需要忌口,禁烟酒。

由于铅、汞,会使得色素沉积增加,因此需要禁用含铅、汞的药物。太阳是带有刺激辐射的,烫伤的部位需要注意防晒,避免直接的暴晒。化妆品中含有很多不利于伤口恢复的化学物质,所以尽量少用或者不用化妆品,尽量避免与烫伤创面接触。

日常生活里如果被烫伤,在经过自我简单急时处理后,可以根据烫伤程度以及个人情况选择是否应该去医院进行消毒处理。如果不放心自己的处理或是被烫伤的程度很高,这是需要及时送去医院进行检查治疗的,进行及时的消毒处理,以免引起伤口的感染,被烫伤要重视处理,而且烫伤后的康复期间也要注意,以免留疤。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疤痕 皮肤护理 烫伤

烫伤后首先要做什么

这样才能有效地降低皮肤局部温度,阻止高温进一步损伤皮肤深层。一般来说应该冲洗15分钟左右,水流别太大,否则会冲掉一些皮肤组织。详细>>

烫伤后要如何处理?教你4个步骤不留疤痕

其实很多被烫伤的人都会关注这样一个问题,即是否会留下烫伤疤痕,尤其是女性。其实想要避免在皮肤表层留下烫伤疤痕,那么就需要及时去做相应的处……详细>>

烫伤后怎样不留疤痕

每个人都想拥有一张完美无瑕的脸和白质如玉的肌肤,但是事与愿违,几乎每一个人都很达到这样理想的标准。在每个人的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些许疤痕,……详细>>

什么是烫伤疤痕?

由于烫伤引起真正意义的创伤发生,皮肤的全层受到损伤时,纤维结缔组织就会大量增生,形成坚硬的、边缘不规则形状与蟹足或蜈蚣相似的烫伤疤痕。详细>>

烫伤之后马上要做的几种急救处理

先用凉水把伤处冲洗干净,然后把伤处放入凉水浸泡半小时。一般来说,浸泡时间越早,水温越低(不能低于5℃,以免冻伤),效果越好。但伤处已经起……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