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正文

容易长痘痘要怎么调理

2018-03-21 10:00:25      

俗名为痘痘,学名我们称之为痤疮,不管是我们所长粉刺、丘疹、 脓疱还是囊肿结节,都可以称为痤疮,只是症状有轻有重而已。青春痘多发于青春期的男性和女性,有资料显示有80-90%的青少年患过痤疮,青春痘在青春期过后往往能自然减退或痊愈,但个别患者可能30岁以上还有此种现象发生。痤疮多发于面颊、颊部、额部和鼻唇沟,其次是胸部、背部和肩部。痤疮皮损一般无自觉症状,炎症明显时可伴有疼痛,可分为粉刺、丘疹、 脓疱、 囊肿结节,越到后面越严重。

痤疮易复发,且本身病情轻重波动不定。影响痤疮因素很多,单一治疗往往很难收到良好的效果,需要根据病情采取综合治疗。

1、调整好心态,保持积极乐观的状态;

2、少吃辛辣油腻的食品及甜食,这些食品都会刺激出油,加重痤疮,要多吃蔬菜水果

3、在选择面部清洁剂和保湿剂时要根据皮肤类型选择适合我们自己的,并养成良好的洗护习惯,不要过分去除油脂而不进行保护,导致皮肤过于干燥,皮肤屏障功能受损

4、在症状较轻时可使用外用药物治疗,但在症状重时可服用口服药物控制,以缩短痤疮的自然病程,降低其发生后遗症的可能性(痘印和痘疤)。

5、 外用药物:包括治疗粉刺的维A酸类药物(阿达帕林凝胶),需持续1-3个月见效。也可外用抗生素如林可霉素,过氧化苯甲酰等进行抗微生物治疗。

6、口服药物:

中重度痤疮可联合口服抗生素如美满霉素,阿奇霉素等。抗生素控制炎症迅速有效但不能防止复发。重度痤疮可以服用泰尔丝,服用泰尔丝有防止复发的作用,但其副作用较大,在服药期间皮肤黏膜会感到十分干燥,所以需要做好皮肤和黏膜的保湿工作;其次对生育也有一定影响,需停药半年才可考虑怀孕。

7、物理治疗及其他治疗

(1)对于轻度的粉刺和丘疹脓疱,可以选择粉刺挤挑配合中药面膜进行治疗

(2)化学换肤:对于主要问题是毛孔堵塞的患者,可以采用果酸换肤使其毛囊口打开,排出毛孔内的油脂栓。但应注意换肤后防晒,否则会有肤色加深的可能。

(3)红蓝光治疗:红蓝光混合光照射疗法具有抗炎和抗菌的作用,对轻中度痤疮的有效率也较高,但是需要的治疗次数较多。

(4)光动力疗法(ALA-PDT):是外用光敏剂之后用红光照射,可以使皮脂腺萎缩,杀灭痤疮丙酸杆菌,抗炎等,副作用小,效果好,也有防止复发的作用,是治疗中重度痤疮很好的选择。治疗后也需要防晒,否则有肤色加深、色素沉着形成的可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痘痘 容易 咋办

脸上长痘痘怎么调理 脸上长痘痘吃什么

提到痘痘很多人都非常烦恼,不仅降低颜值,而且还对事业爱情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那么脸上长痘痘该怎么办呢?脸上长痘痘吃什么好呢?接下来就去了……详细>>

为什么后背长痘痘 后背长痘痘怎么办?

人体由于压力、睡眠不足、生理期以及荷尔蒙的变化,都会破坏角质层,让肌肤抵抗力变差,从而导致脸上痘痘的出现。尤其是有的人会后背长痘。详细>>

体内因素差容易长痘痘

油性大,有热气,才会长痘痘,即使不怎么吃上火的食物,却因为身体内自己产生的热气而长了痘痘;油性小,即使有热气,也不会长痘痘,即使总吃热性……详细>>

新年暴饮暴食容易长痘痘 脸上长痘痘的5个诱因

走在人群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不少人脸上都长有痘痘,更有许多年轻人为此感到困惑,那么我们来找找原因,看看到底导致脸上长痘痘具体原因。详细>>

胸口长痘痘怎么办?治疗痘痘别拖延祛痘时间

痘痘生长的地方有很多,原因有多种多样,有些痘痘会长在脸上、四肢上、后背上。而有一种痘痘还会长在胸口上。我们都知道胸口碎大石,但是还没有碎……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