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脚气反复发作难治愈?试试这些方法

2018-02-01 09:33:06      家庭医生在线

脚气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皮肤病,如果说今年治好了,可能明天春天又会准时到来,反反复复,经久不愈。而且,脚气犯了的时候,患者的脚又痒又臭又肿又多汗,严重的时候还会脱皮、裂口、起泡、流脓、溃烂等,那酸爽之感想必许多朋友都曾体验过。

脚气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

脚气,又称足癣,是由于真菌感染引起了脚气。真菌最容易钻到人体皮肤角质层生长,在温度、湿度合适的条件下存活,导致脚气。脚气的复发率非常高,约84%的脚气患者平均每年发作两次以上,夏季是脚气高复发季。

治脚气,从脚气的理论上来讲,只要有真菌存在就会有被感染的机会,哪怕这次脚气治好了,但一旦被真菌找到可乘之机,就脚气还会再复发。但很多脚气患者并不知道的是,绝大多数脚气的复发,本来是可以避免奇脚气复发的。因为大部分脚气复发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新真菌的感染,而是因为上一次感染脚气时根本没有彻底治愈脚气。也就是说,导致脚气不能彻底根治的原因是真菌并没有被彻底杀死,部分真菌“潜伏”了下来,这样脚气当然很容易再次复发,顽固不治。

日常保健怎么防治脚气

1、引起足癣的真菌极易在温湿的环境生存,因此要尽量减少在过湿过热的环境下工作。

2、要保持脚的清洁干燥,汗脚要治疗,定期清除指甲垢。勤换鞋袜,趾缝紧密的人可用草纸夹在中间,以吸水通气。鞋子要通气良好。

3、不要用别人的拖鞋、浴巾、擦布等,不要在澡堂、游泳池旁的污水中行走。

4、公用澡堂、游泳池要做到污水经常处理,用漂白粉或氯亚明消毒,要形成制度,以防相互传染脚气。

脚气反复发作难治愈?试试这些方法

1、中医泡脚方

【配方】艾叶、川椒各30g,附子、干姜各20g,桑枝、桂枝各10g,透骨草、伸筋草各15g。

【用法】用白纱布将以上各药材包扎好,然后将药放在清水中煮,等到药水煮开后可将药包取出来,再将药水倒入浴盆中,待药水冷却到45℃左右即可用来泡脚。泡脚的时候要注意时间应控制在30分钟左右。患者以此药方每天泡脚1、2次,可有效治好脚气病。

2、风油精治脚气

由于风油精中含有的樟脑、桉叶油、的薄荷脑、水杨酸甲酯等成分具有止痒、杀菌、抗菌的作用,所以外涂风油精对脚气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患者在使用前,应将脚用温水洗净,再用干净的针将水泡刺破,然后用棉签蘸适量风油精涂在患处,连续坚持5天即可看到疗效。然而,虽说风油精对脚气有治疗作用,但由于风油精所含的成分可影响胎儿生长,所以小编不建议孕妇患者与婴幼儿患者使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脚气 脚气预防 脚气

脚气反复发作 试试偏方可“消灭”它

生姜对付脚气真菌效果良好,而风油精中含有的薄荷脑、樟脑、桉叶油、丁香酚、水杨酸甲酯等正好能够清凉、止痒、杀菌、抗菌,对脚气能起到针对性作……详细>>

为什么脚气会反复发作?

“足癣年年治,足癣岁岁发”,足癣就是所谓的脚气,面对反复发作的脚气,很多患者误认为“脚气不可治愈”。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脚气是可以彻……详细>>

角化型脚气易反复发作 中医治角化型脚气

角化型脚气是脚气病的一种,在脚气患者中比较常见,临床表现为足跟、足跖或足缘皮肤粗厚,皮肤纹理增宽加深,易发生皲裂,可因皲裂致出血及疼痛。……详细>>

脚气顽固总是治不好?揪出了脚气反复发作的5大元凶!

冬天来了,脚气虽然不像夏天那样猖獗,但是依然会给人带来不适的感觉,让人骚痒难耐,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脚气就是足癣,它并不是不治之症,通过……详细>>

为什么脚气总是反复发作治不好?该如何缓解脚气?

人们常说的脚气也有一个很专业的名称,就是足癣。其往往都是由真菌感染导致的。刚开始时一般只会出现在单只脚上,几周之后,随着细菌的扩散,疾病……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