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上身主因4大因素 四种偏方可治疗

2018-02-07 11:44:43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医的观点中,湿疹是由湿邪蕴毒引起。特别是立春后,天气变得潮湿又闷热,更容易加重湿疹的病情。不过,除了天气因素湿疹根据形成原因不同,又可分为湿重、血热、风邪、脾虚等4大类型。

湿疹上身主因4大因素

1、湿重:主要是由于环境潮湿闷热,皮肤无法透气,再加上体内滞留的水分无法有效排出,而诱发湿疹产生。

2、脾虚:脾虚导致的湿疹,则为身体无法消除外在环境进入人体的湿,形成水湿停留在体内,造成身体免疫力下降所致。

3、血热:若饮食中经常食用大量烧烤、辛辣、油炸等性质燥热的食物,就容易形成血热体质,引发异位性皮肤炎、汗疱疹、富贵手等各式湿疹问题。

4、外来风邪侵袭:中医理论中所称的「风邪侵袭」,指的就是现今医学所谓的「过敏原」,大量频繁接触,自然会引起人体免疫系统的激烈反应导致湿疹。

四种治疗湿疹的偏方

湿疹偏方一:黑鱼头粉末

买黑鱼,取其鱼头放在瓦片上,置于火上烤至焦,而后碾压成粉末状,倒入麻油中,搅拌均匀,涂抹于患处。

湿疹偏方二:苦参煮水

苦参是药店里常见的中药药材,父母们可到药店买一些苦参回来置于锅中与清水一起煮,煮好后用苦参给患儿洗澡。可持续一段时间,多洗几次,可见效。

湿疹偏方三:黑豆油黄蜡膏

准备30ml的黑豆油及15ml的黄蜡,置于一处,使之熔化为膏状,拭擦于患处,可见效。

湿疹偏方四:茶叶末煮水

准备适量的茶叶末,加以清水同置于锅中煎煮,煮好后,趁热用此水清洗患儿的患处,清洗好后,再把茶叶末敷在刚刚清洗的患处。此法对于已经出现红肿溃烂现象的湿疹患处疗效极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湿疹 湿疹预防 湿疹

湿疹上身主因4大因素 夏季湿疹的预防与治疗

夏天炎热难耐,7、8月更是酷暑潮湿,一般人都熟知中暑的常识,而对暑期湿疹知之较少,而夏天的湿疹发病率又很高,着实应该引起老百姓的重视。详细>>

食疗治疗湿疹 可预防湿疹的四种蔬菜

湿疹的病发不仅会导致患者会受到身心上的痛苦折磨,如果湿疹治疗不及时,就会导致湿疹感染病毒从而转化为一种传染性疾病,传染给患者的家人,使……详细>>

劣质衣服穿上身 当心穿出湿疹来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其特点为自觉剧烈瘙痒,皮损多形性,对称分布,有渗出倾向,慢性病程,易……详细>>

治疗湿疹的四种民间偏方

湿疹是婴儿期常见疾病,最主要的症状就是刺痒,治疗上多采用外用疗法。现介绍几款民间湿疹偏方。详细>>

揪出儿童湿疹3诱因 从饮食上入手治疗湿疹

婴儿湿疹属于一类过敏性皮肤炎症,导致宝宝湿疹的病因有多种,最为主要的是三点,直接病因、诱发因素、婴儿内因。以下皮肤科专家为你具体来讲解……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