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中医专家谈湿疹原因 湿疹怎么预防效果好

2018-01-29 10:21:01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手臂上和脖子上出现了斑斑点点的红疹子,那是多么煞风景的场面!湿疹总是不期而遇,让人们为之烦恼,湿疹从何而来是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中医专家谈湿疹原因

中医学认为,湿疹病因主要是内有心火,脾湿为患,外感风湿热邪,内外夹攻而为病。由于心经有热,或情志所伤,性情急躁,心绪烦扰,气郁化火。

心主火,主血脉,心火内盛,血分有热;或饮食不节,嗜饮茶酒、辛辣鱼腥及动风发物,致脾失健运,湿热内蕴。又遭风湿热邪侵袭于肌肤,卫外不固,腠理疏松,风湿热邪客于肌肤所致。

湿疹怎么预防效果好:

1、衣服合理

一些动物的皮毛、植物、染料和人造纤维,都会对皮肤产生一定的刺激,引起慢性湿疹的发生。患者穿纯棉料的衣物比较好。

2、对湿疹的预防要避免快速的温度变化

快速的温度变化可能是引发湿疹的前因。从热辣辣的屋内踏入冰冷的户外,或从冷气房中进入热水浴,都或许产生皮肤病。多穿几层棉质衣物,是陪送你切忌飞速的温度变化的最佳计划。

3、防范干燥的空气

干燥空气使皮肤炎更加恶化,尤其当冬天室内启用暖气时。预防湿疹维持室内空气的湿度应当是患者及其家人起步思索的事项。所以现在你应斟酌起用湿气机,况且每一个房间都该当有一个。

4、保持良好的心态

疾病的反复发作,很容易导致患者烦躁、易怒,这些不良情绪,都会影响到疾病的治疗效果。患者要注意养成良好的心态,调动身体的积极性,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

5、合理饮食

饮食上,慢性皮炎湿疹要注意什么,患者应注意那些容易诱发病情发作的因素,少吃海鲜食品、牛奶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患者平时要注意少饮酒,不吸烟,不熬夜,保持规律的生活。

6、慎用激素类药物

激素在过敏性皮肤病的治疗中,可以很快见到效果,并且效果比较显著,就导致很多患者过分依赖激素类药物。但长期系统使用激素会产生肥胖、胃溃疡、骨质疏松和影响血糖及血压等副作用,患者选择应慎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湿疹 湿疹预防 湿疹

夏季容易出现湿疹 湿疹如何防治效果好

炎热的夏天又到了,不仅高温易出汗,有时还湿度大,是一个容易出现湿疹的季节,尤其是皮肤稚嫩、免疫力差的宝宝。常见的湿疹主要表面为红斑、丘疹……详细>>

诱发湿疹的原因有哪些 怎么样治疗湿疹

小儿湿疹,俗称奶癣。其原因复杂,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婴儿皮肤发育尚不健全,最外层表皮的角质层很薄,毛细血管网丰富,内皮含水及氯化物比较丰……详细>>

阴囊湿疹的症状特点 阴囊湿疹怎么预防

现在,有很多人患有阴囊湿疹,很多患者问这个问题,阴囊湿疹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并且阴囊湿疹比较顽固,让人们非常烦恼,不仅给……详细>>

湿疹应该怎么预防?学好两招预防湿疹不用愁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湿疹的发病与气候、生活环境、饮食习惯都有关系,因此为了预防湿疹,要在日常生活、饮食习惯上多加注意。一起来看看以下……详细>>

婴儿湿疹有这些原因 宝宝出湿疹该怎么办

俗话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所以在这之前我们先来了解婴儿湿疹的一些知识:小儿湿疹,俗称奶癣。其发病原因复杂,是遗传性过敏体质对环境……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