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荨麻疹 > 正文

大米可能是引起荨麻疹的元凶 荨麻疹要怎么治疗

2018-01-25 09:27:47      家庭医生在线

荨麻疹俗称风团、风疹团、风疙瘩、风疹块(与风疹名称相近,但非同一疾病),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那么,诱发荨麻疹的因素到底有哪些呢?

大米可能是引起荨麻疹的元凶

患荨麻疹的人都知道有饮食过敏的问题,都以为海鲜,牛奶,牛肉等高蛋白的饮食和辛辣的东西是致敏的因素,有些人把什么都禁了,身上仍然在起风团,感到百思不得其解。其实,很多人未必会注意某些很一般的饮食如大米,小麦和大豆,鸡蛋等,包括很多蔬菜都可能成为致敏原。

荨麻疹的症状

荨麻疹最突出的表现是皮肤突然发痒,继而出现扁平的高出皮肤的风团,有的发红,有的发白,越起越多,大小及形态不一,但边界清楚,伴有痒感,晚间加重。发作时间不定。风团逐渐蔓延,可疑相互融合成片,既可局限于某个部位,也可全身泛发。少数病人可伴恶心、呕吐、心跳加快、头痛、腹泻及腹疼,有时常有发热。根据病程长短,可分为急性和慢性荨麻疹两种类型。急性荨麻疹一般发病急骤,多数能查找出病因,在儿童以食物和继发感染者多见,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化脓性扁桃腺及肠道感染。病程在1周左右。多数病人在数日内即可消退。慢性荨麻疹,病程大于6-12周,风团反复发作,80%—90%的病儿常找不到病因,给治疗带来困难。

荨麻疹的治疗:阻断过敏源

首先应尽可能地找出发病诱因并把它除去。目前医学认为,荨麻疹尚未能根治,无论大人小孩都应做好与荨麻疹和平共处的心理准备。

(1)避免接触致敏物,禁用或禁食某些对机体过敏的药物或食物等。

食物排除法:一般发病3-4天后,如果皮损减轻或消退,就往前回忆,在出皮疹前吃的食物与近3-4天有什么不同,如发现可疑的食物,但不能确定,待皮疹完全消退后,用激发试验来排除。

(2)对于那些在冷热刺激后容易复发的患者,不应过分回避,相反应该逐步接触,通过逐渐延长冷热刺激的时间来适应。

(3)对于由自身病灶引起的过敏,小儿患者要积极治疗原发疾病,以杜绝过敏源。

(4)皮肤试验。食入组皮肤试验方法简单,儿童也可疑耐受,仅是用空针吸入含牛奶、大米、大豆等皮试液,再受试者的上臂处做多个点刺即可观察多种食物的过敏反应。

(5)甄别环境影响。灰尘、花粉等都可能是导致小儿荨麻疹的过敏源。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荨麻疹 预防荨麻疹 荨麻疹

慢性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 荨麻疹要怎么治疗

荨麻疹有急性与慢性之分,慢性荨麻疹一般是急性慢性荨麻疹发展而成的。慢性荨麻疹是指病人受到外界刺激或身体疾病的因素而引起的皮肤红肿瘙痒反应……详细>>

荨麻疹有哪些症状?荨麻疹要怎么治疗?

很多人都听说过荨麻疹这种疾病,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皮肤疾病,可能一不小心就会有类似症状的出现,从而给自己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带来各种影响。只……详细>>

荨麻疹怎么治?根治荨麻疹的偏方

荨麻疹俗称风团,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疾病。由各种因素致使皮肤粘膜血管发生暂时性炎性充血与大量液体渗出。造成局部水肿性的损害。其迅速发生与……详细>>

荨麻疹危害大 如何远离荨麻疹

患者出现荨麻疹的症状多是由过敏原引起的,经常会冒出一些块块形状、大小不一的红色斑块。急性荨麻疹来的快去的也快,但是慢性荨麻疹要延续很长时……详细>>

荨麻疹的“真凶”大揭秘

荨麻疹系多种不同原因导致的一种常见皮肤、黏膜血管反应性疾病,临床上以皮肤、黏膜的局限性、暂时性、瘙痒性潮红斑和风团为特征。其发病机理可以……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