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产后营养供应不足易脱发 产后脱发吃什么好

2018-01-15 10:37:48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脱发是指女性在生产之后头发异常脱落。大约在产后4个月后会有掉发现象,一般由体内激素重新调整所引起。妊娠期延长了毛囊的休眠期,而产后就加速进入脱发期。这时如果精神上有大压力或是宝宝晚上哭闹不睡,这个问题就更为严重。

产后脱发的原因

1、激素改变:女性头发更换速度与体内雌激素水平的高低密切相关。雌激素增多,脱发速度减慢;雌激素减少,脱发速度加快。产后6个月内性器官功能处于恢复阶段,雌激素分泌明显减少,引起脱发。

2、精神因素:如有些女性分娩前后因各种原因情绪不稳定或精神有压力,导致机体代谢紊乱,营养供应不足,诱发毛发脱发。女性妊娠后,特别是第一次怀孕,精神上会有较大的压力,分娩后,产妇从兴奋状态转入疲倦,情绪从高亢转入比较低落,部分产妇会出现感情脆弱、焦虑、使大脑皮层功能失调,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控制头发血管的神经亦失调,以致毛发营养不良而脱落。

3、饮食因素:产后哺乳期,如果产妇消化和吸收功能不良,或饮食过于单调、偏食,甚至有的产妇为了保持产后窈窕身材而节食,则很容易出现营养缺乏或营养不均衡,导致体内蛋白质、维生素、或矿物质等供应不足,从而影响头发的生长代谢,使头发枯黄易断。

4、护理因素: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有些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不敢洗头、梳头,令头皮的皮脂分泌物和灰尘混合堆积,既影响了头部的血液供给,又容易引起毛囊炎或头皮感染,从而使脱发的概率增加。

产后脱发吃什么好

1、补充铁质。有30%的产后脱发是缺铁导致,因此可通过多吃一些含铁的食物就能解决脱发的问题。通常常见的含铁量比较丰富的食物有黄豆、黑豆、蛋类、带鱼、虾、熟花生、菠菜、鲤鱼、香蕉、胡萝卜、马铃薯等。

2、补充植物蛋白。除了因为缺铁会导致脱发以外,如果头发中缺少氮氨酸、胱氨酸等都会引起掉发。因此对于这类掉发的患者,在日常的饮食中不妨多吃一些含有蛋氨酸的食物,比如大豆、黑芝麻、玉米等。

3、多吃蔬菜和水果。如果是长期过量食用糖类、脂肪类食物的女性,也会造成掉发。蔬菜和水果属于碱性食物,多吃这类食物能中和酸性毒素。

4、牡蛎。牡蛎中含有大量的锌,有助于调节人体内雄激素。雄激素水平偏低容易导致掉发、头发生长缓慢和头皮屑增多等问题。富含锌的食物还有螃蟹、蛤蜊、瘦牛肉等。

5、三文鱼。三文鱼中的蛋白质和维生素D都有益增强发质,三文鱼中的欧米伽3脂肪酸对头发的重要性犹如水对人体的重要性。该脂肪酸有益头皮细胞健康,防止头皮、头发干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脱 预防脱发 脱发

产后营养供应不足易脱发 3招巧改善

产后的脱发大多是生理现象,发生在分娩后4-20周,尤其在3-4个月后显著,可持续数月,通常在产后6-12个月内可自行恢复,不需要特殊治疗……详细>>

产后脱发怎么办? 产后掉发吃什么好?

做了新妈妈后,还沉浸在喜悦之中,就要面临脱发的烦恼。现在新妈妈们也不用太发愁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科技的进步,避免脱发的方法也越来越多……详细>>

新妈妈产后脱发多 产后掉发吃什么好

有些刚生完宝宝的妈妈可能会遭遇着这样的困惑,原本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在生完小孩后,突然变得枯黄、干燥、毫无光泽了,从前额处开始,头发大把……详细>>

产后脱发怎么办?食疗+按摩对付脱发

做了新妈妈后,还沉浸在喜悦之中,就要面临脱发的烦恼。现在新妈妈们也不用太发愁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科技的进步,避免脱发的方法也越来越……详细>>

新妈妈产后脱发多 食疗+按摩对付脱发

有些刚生完宝宝的妈妈可能会遭遇着这样的困惑,原本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在生完小孩后,突然变得枯黄、干燥、毫无光泽了,从前额处开始,头发大把大……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